樞紐布置

樞紐布置

樞紐布置即樞紐中各項永久性建築物相互協調的總體布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樞紐布置
  • 外文名:Project layout
  • 基礎:水文泥沙、地形地質、運行要求等
  • 核心:趨利避害、統籌兼顧
  • 方案組成:引水發電系統、泄洪建築物等
  • 所屬學科:建築施工
樞紐布置原則和要求,高拱壩的樞紐布置,重力拱壩的樞紐布置,樞紐布置方案,

樞紐布置原則和要求

船閘布置必須滿足船舶(船隊)在通航期內航行的水流條件;船閘應靠河岸布置,上、下游有足夠長度隔流堤(牆),引航道應布置在一條直線上,以保證船舶沿直線進出船閘;樞紐總體布置對整個工程效益的發揮與安全運行至關重要,因此布置時應儘量保持原始河道河床的形態,儘量利用主河道的河勢等。

高拱壩的樞紐布置

高拱壩在樞紐布置方面面臨的主要困難和問題有:①泄洪流量或單寬流量大,②壩址下游地形狹窄,泄洪建築物與電站廠房等設施爭地矛盾突出且合理布置困難,③高水頭、大單寬流量泄洪時下游消能防沖問題更為突出,④深水閘門及啟閉設備技術要求更高,⑤傳統的和單一的消能工難以解決消能問題,⑥挑跌流及新消能工的套用使下游霧化問題及所產生的危害不容忽視,⑦下泄水流向心集中作用明顯,水舌入水集中不易分散。以上問題使得人們在高拱壩樞紐布置和消能方式,特別是消能工選擇上不得不做更為細緻而大量的工作並作出謹慎的選擇。

重力拱壩的樞紐布置

重力拱壩從拱冠剖面圖來看極具重力壩的特徵,即壩身較為肥厚;從壩體穩定性來看,它除主要靠兩壩肩基岩承擔由拱圈的結構作用傳遞來的水平荷載外,還需依靠壩體的自身重量在地基上產生的摩擦力來維持;另外,重力壩所建之處河谷相對較寬,多為近似“U”型的寬淺河谷。而在地質條件方面要求相對寬鬆。這是重力拱壩的主要特點。
由此可見,重力拱壩在樞紐布置方面是有利的,河道較寬闊,便於電站廠房及泄水建築物的合理布置,也適於大洪水流量的渲泄。我國已建的高重力拱壩的樞紐布置,形式多樣,各具特色,較典型的有烏江渡、白山、龍羊峽和隔河岩等水電站。

樞紐布置方案

(1)拱壩當壩址處河谷呈“ V”型時,電站廠房宜採用地下式。這一方面為泄洪建築物布置和消能區布置提供了有利條件,另一方面也避免了因霧化可能產生的危害。
(2)泄水建築物布置應以壩身泄洪為主,當其泄洪能力不能滿足規劃要求時,再結合岸邊泄洪形式。這不但體現了樞紐布置的經濟性原則,也有利於下泄水流的主流歸槽,減少回流造成的危害。
(3)重力拱壩可充分利用壩型特徵合理布置壩身泄水建築物,以充分利用有效空間,實現分層、分區消能和空間消能,如烏江渡樞紐布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