榎木津禮二郎

榎木津禮二郎

姓名:榎(Jiǎ)木津禮二郎(又作檟木津禮二郎)平假名:えのきづ れいじろう

生辰年:大正五年左右(公元1916年)

職業:東京神保町玫瑰十字偵探社偵探

特殊能力:能看到記憶的左眼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榎木津禮二郎
  • 外文名:Enokidu Reijirou
  • 別名:榎兄,榎木津大明神
  • 國籍日本
  • 出生日期:1916年
  • 職業:偵探
  • 家庭背景:舊華族世家
人物簡介,外貌描寫,角色分析,特殊能力,其他,

人物簡介

外貌描寫

【端正的臉龐,驚人的大眼,褐色的瞳孔。皙白的皮膚難以相信是東方人所有。陽光照耀下,頭髮還會顯出比褐色更淡的茶色來。
榎木津禮二郎
淺色的男子。
啊啊,我覺得,他就像個西洋的瓷器娃娃。】
————《姑獲鳥之夏
【榎木津漫無目的地向前走,見到空位就坐了下來。這種照明之下,榎木津看起來就像石膏像里的赫密斯。只要不說話、不活動,肯定很受異性歡迎吧。家世與容貌都好得無話可說,卻年過三十還沒結婚,肯定是又說又動的緣故。】
————《魍魎之匣》
【有一張娃娃般漂亮臉龐的小孩,行為舉止也很端正,說不定是有錢人家的孩子。】
————《狂骨之夢
【今川無法理解慈行這名僧侶,他與自己根本就是不同的人種。不是內容,而是外表。今川覺得慈行與自己不是同一種類的生物。他覺得讓自己吃盡了苦頭的部分,慈行卻完全沒有。對慈行這種生物而言,人體可能根本沒有多餘的部分吧。
……
然而久遠寺老人似乎也正在思考該怎么說才好,所以今川接著看榎木津。
——這個人跟那個人也是同類嗎?
榎木津面對慈行的方向,像個金剛力士般巍然站立。玻璃珠般的眸子映出周圍的雪景,綻放出灰色的光芒,簡直就像假的。】
————《鐵鼠之檻》
【“什麼小少爺,他跟我同年啊。”
“哎呀,真的?阿修,那你還真是未老先衰呢。”阿潤說道,大笑起來。木場覺得那只是因為榎木津這個人看不出年齡罷了,自己才是標準。】
————《絡新婦之理

角色分析

神的左眼、超偵探榎木津
文/凌徹
擁有看穿別人記憶的能力,榎木津的存在是非常值得探討的。傳統的推理小說對超自然現象總是敬謝不敏,因為無法以人類現有的知識來解謎,就不能以其來造謎,否則便不算是推理小說,而是科幻小說了。那麼,為什麼京極夏彥仍然安排了榎木津這個角色?
當然,我們可以如此解釋。因為榎木津的能力並未對謎團造成無法說明的後果,也並未以此能力來違反邏輯解謎的程式。解謎的是京極堂,而不是榎木津,榎木津從頭到尾都只是旁觀者的立場。他不像關口必須來回奔波,也不像京極堂必須負責說明,只是一個單純的旁觀者。一個對謎團的現實解明不會產生決定性影響的人,就算身上擁有再多項特異功能,只要不與謎團有所牽扯,都不至於違反推理小說的本質。榎木津正是這樣的角色。因此,就算他能看見別人的記憶,只要他不在嫌疑犯面前發揮能力道出真兇,不因此而破壞邏輯程式解謎的必要性,那麼就算他再活躍,也不會構成違反推理小說的情況。
然而,就只是如此而已?
難道京極夏彥創造出榎木津,就只是讓他成為一個擁有特殊能力的旁觀者而已?一個極具魅力,卻終究只是旁觀者的人?
我想不是,榎木津有他必須存在的理由。
牧朗消失的密室第一次在讀者眼前開啟時,非久遠寺家的人只有榎木津與關口。而門一打開,榎木津見到了藤牧的屍體,在這個時候,事件就已經解決了。然而,對看不見屍體的關口來說,卻以為榎木津所見到的東西,是用他的左眼看見的,正常人看不見。在這個誤導下,再加上「明明有卻看不見」這種常識上的不公平,使得讀者也誤以為是榎木津看見了常人看不見的東西,而非關口看不見常人看得見的東西。
「我以為只有榎木津看到,事實上只有我看不到。」
關口的這句話清楚的點出了榎木津存在的理由。為了讓這種巧妙的情況發生,榎木津不得不擁有這種特殊的能力。只要他有看穿記憶的能力,讀者就會忽略他與常人相同的一面,而對「正常」的關口產生認同。
說得更極端一點,正是因為必須有這種情況出現,所以京極夏彥必須安排一名能夠看穿記憶的人出場。以這項誤導為最高的演出,於是,榎木津誕生了。
如果沒有《姑獲鳥之夏》,或許榎木津也就不會出現了吧。

特殊能力

從小視力力較弱,但能夠看到他人的記憶。後來戰爭中被照明彈擊中,幾乎完全失去視力。生活中似乎很正常,但左眼近乎全盲。雖失去了正常視力,卻換來能更清楚看到他人記憶的能力。在兄長的爵士俱樂部靠彈吉他討生活時便常常有人來請他尋找失物,而且命中率很高。但他本人對此並不在意擁有這種特殊能力,選擇了偵探作為職業:因為“對榎木津而言,偵探是少數能活用自己可笑體質的職業之一”,他在偶然洞悉他人秘密,而“所謂偵探是刺探秘密的人”,他不希望被他人誤解。
【“檟木津先生……看得到不存在於這世間的東西嘛?”
榎木津禮二郎
“不,我只看得到這世上的東西。”--《姑獲鳥之夏》第三章】
【有時是人臉,有時是風景情境,有時形狀迷糊,有時則是像照片多重曝光般重疊愛一起,也有時像是檟木津親身所見般的清清楚楚。
猶如暈船令人很不舒服。--《魍魎之匣》第六章】
【所謂記憶,就是物質的時間性經過。意思就是,過去普遍的刻畫在存在的本身吧。
換言之,短期的認識行為是現在進行式的“知覺”,而長期的認識行為,一般稱為“記憶”--就是這么回事吧。
知覺幾乎都是由眼、耳、鼻等感受器官的物理變化所帶來。但是檟木津的視力極端衰弱。他自小視力就不好,在戰爭當中角膜又受了損傷。換句話說,榎木津透過眼睛帶來的信號十分微弱。在視覺的認識上,其他的訊號優於眼睛--因此榎木津看得見--是這樣的道理。
也就是像電視接收信號一樣,接收並認識到肉體以外所帶來的物質性時間經過。不過這與榎木津本人現在進行式的知覺認識同時並列在一起,所以就像電話混線的狀態一樣吧。--《塗佛之宴 備宴》第四章 哇伊拉】

其他

家庭狀況與經歷
父親 榎木津乾麿
哥哥 榎木津總一郎
榎木津家原是昔日的華族。其父榎木津子爵性格古怪,極具商業頭腦。曾在昭和初年前往爪哇研究博物學,在那裡隨手經營物資進口業,靠著其商業頭腦和先見之明賺了大筆財富;使得榎木津家族在華族士族均已沒落的世道成為難以撼動的大財閥。哥哥榎木津總一郎則以獲得的財產開起專以駐地美軍為客源的爵士俱樂部與休閒旅館,都獲得極大成功,看來是繼承了父親的商業才能。而榎木津禮二郎似乎只繼承了父親的古怪性格,在賺錢方面卻完全沒有頭腦。
學生時代如帝王般君臨校內,是眾人傾慕的對象,無論軟派硬派,無人能與之匹敵。精通學問、舞蹈、藝術,“就連打架泡妞也樣樣在行”,做事永遠高於他人。加上他家世好又眉清目秀,男同學們的羨慕,隔壁女校學生們的熱情憧憬,甚至連雅好男色的高年級學長的眼神都集中在他一人身上。
從軍時不斷升遷,復員後曾在雜誌廣告商從事插圖的工作,後來在兄長的爵士俱樂部靠彈吉他討生活,後因自己嗑藥的流言放棄了此工作。榎木津子爵早早將財產分給孩子們,榎木津禮二郎便靠這筆錢蓋了一幢出租大樓。三樓以下的樓層出租,一樓租給西服店,地下室則開了家酒吧。二樓租給雜貨盤商開公司,另外有間律師還是會計師經營的事務所。在三樓設立了玫瑰十字偵探社(林哲逸譯本的小說譯為玫瑰十字偵探社,而動畫裡大都譯為薔薇十字偵探社),是榎木津的事務所兼住家,平時極少有客人來訪,但榎木津只需向樓下的商家收取房租,就能悠然度日。
關口巽京極堂、木場修等人交往密切。最初注意到榎木津能夠看到他人記憶的這種特異體質的便是京極堂(中禪寺秋彥)。因為京極堂的關係榎木津與主人公關口巽也成了朋友。與木場警官則是幼年時的玩伴。
性格特點與生活方式
【聰明,但也因而散漫;為了獲得秩序,卻不得不容忍矛盾。榎木津帶著這些問題活到今日。--《魍魎之匣》第六章】
樂觀愉快,喜歡在崇拜他的女生的簇擁下傻笑。渾然天成天真爛漫的性格十分吸引人,有些孩子氣。在舊制高中硬派作風受重視的時期不把學長學弟的上下關係放在眼裡,待人平易近人,是一個在任何層面下不受既有框架約束的人。“無論如何,他是個怪人。”他天真爛漫的性格與他出身於上流家庭不無關係,受其父影響很大。與父親相同,不需要任何頭銜。習能力理解力行動力很強。很多時候看似對一切都漫不經心,有些玩世不恭,其實擁有很強的正義感,嫉惡如仇(在對內藤的態度中可見一斑)。
榎木津禮二郎
生活上不拘小節,喜歡賴床,房間裡衣服堆成小山,起床後花很長時間找像樣的衣服穿,衣著經常很奇怪,被關口認為“衣著品味從來沒有對過”。十分誇張的飆車。喜歡貓,卡通片《魍魎之匣》中經常看到他逗貓玩的樣子。在《百器徒然袋-風》中,益田表示榎木津很喜歡貓,在淺草的街道上叫要益田從江湖販子手裡贏招貓。
相關細節
※討厭乾燥的糕點和灶馬,似乎也不喜歡古典音樂。
原文:“晚飯之後,他挺身而出說要驅逐老鼠,意氣風發地爬上天花板裡面,結果那裡有灶馬的屍體。鳥口可能不知道,榎木津最討厭乾燥的糕點和灶馬了。結果他當場覺得不舒服,昏倒了。偵探什麼的也不必幹了。”(《鐵鼠の檻》京極堂語)
後來從明慧寺的山洞裡出來之後,宣稱“比起餅乾,我更痛恨洞穴和灶馬!”
灶馬:學名atachycines apicalis apicalis,蟋蟀的一種。外形雖似蟋蟀,但沒有翅膀,以後退跳躍移動。喜陰濕,夜間多聚於灶旁,加上外形修長似馬,故稱灶馬,亦稱“灰駱駝”。(摘自上海人民出版社《鐵鼠の檻》)
※ 衣著品味極其奇怪,而且千變萬化從不重複。
首次在《姑獲鳥之夏》中亮相“除了肩上披著一件紅色長袍與內褲外不著一物”,去久遠寺家調查時身著美軍飛行員的服裝,後來隨京極堂去作證時活像大正時代的貴族。在《魍魎之匣》中接待增岡時則穿得看起來像個酒保。
※喜歡捉弄人。
見到關口巽時說的第一句話便是”你真像只猴子。”總是有意無意地記錯他人的名字。把關口叫作“小關”,關口則稱之為“榎兄”。曾因為關口喜歡梅雨季節而給他起了 “隱花植物”的外號。《魍魎之匣》中還將小關稱作“御龜神”的本尊。
*玫瑰十字偵探社的名稱為京極堂命名,當時京極堂剛好在讀《薔薇十字的名聲》便拿來命名,而榎木津對此似乎很滿意。(出自百鬼系列短篇集《百鬼夜行-陽》中的《目競》)
*駕駛技術“不知該算高明還是差勁”。若是只論技術方面榎木津確實更勝於常人,可是開起車來依舊粗魯。一旦開起懸吊系統幾乎失去作用的冒牌達特桑跑車,坐在前座的關口巽便感覺“就像犯人受到拷問,屁股被打好幾大板一般痛苦,”對於他視力如此之差卻取得了駕駛資格更是感到不可思議。
*絕頂聰明,從軍時以軍人而言十分優秀,在各種比賽中也總是無往不利。儘管如此,做事情卻總是三分鐘熱度,在和部下下棋時對於既有的將棋也很快就厭倦了。一玩膩,就會自行創造新的將棋規則。每到那種時候,部下就會被命令陪他玩,被當成實驗台,來試驗新規則的有效性。
電影版:阿部寬
榎木津禮二郎
動畫版:森川智之
廣播劇版ABCラジオ版:佐々木蔵之介
廣播劇版(2013年):小野大輔
榎木津禮二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