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王負芻

楚王負芻

楚王負芻(公元前265年―公元前223年),羋姓,熊氏,名負芻,楚考烈王之子,一說楚考烈王弟,戰國時期楚國最後一任國君(公元前228年―公元前223年在位)。

公元前228年,負芻的門客殺死楚哀王,負芻自立為楚王。公元前223年,秦軍攻入楚都壽春(今安徽壽縣),楚王負芻被俘,楚國滅亡。

基本介紹

  • 本名:熊負芻
  • 別稱:楚王負芻
  • 所處時代:戰國時期
  • 民族族群:華夏族
  • 出生地:上郢(今湖北宜城東南)
  • 出生時間:公元前265年
  • 去世時間:公元前223年
  • 在位時間:公元前227年—公元前223年
人物生平,即位為君,楚國滅亡,親屬成員,

人物生平

即位為君

楚幽王十年(公元前228年),楚幽王去世,楚哀王即位。楚哀王在位兩個多月,負芻的黨羽襲擊殺害楚哀王,而擁立負芻為王,史稱楚王負芻。
楚王負芻二年(公元前226年),秦國派兵攻打楚國,大敗楚軍,楚國丟失十幾座城池。楚王負芻向秦國提出,擬獻青陽(今湖南長沙)以西土地來求和。但秦國仍派二十萬大軍攻打楚國的平輿(今河南平輿北)、寢(今安徽臨泉)和陳城(今河南淮陽)等地。楚軍趁秦軍不備,進行反擊,大敗秦軍,殺死秦軍七位都尉,收回失地。
楚王負芻四年(公元前224年),楚王負芻因不願獻出青陽以西土地,並派兵襲擊原楚國都城郢都所在地的秦國南郡(今湖北武漢以西至四川巫山以東,郡治設在今湖北江陵東北郢城,後遷至江陵)。同年,秦國派出六十萬大軍攻打楚國。秦軍將領王翦在蘄地打敗楚軍,殺死楚國將領項燕
楚王負芻五年(公元前223年),秦軍將領王翦、蒙武率軍攻進楚都壽春(今安徽壽縣),俘虜楚王負芻,楚國滅亡。秦國取消楚國名號,將楚地設定為郡。楚國滅亡後,楚王負芻的弟弟昌平君熊啟在淮南被擁立為楚王,定都蘭陵,以長江作為屏障,占據吳越之地。後來,秦軍蒙武來攻,昌平君兵敗自殺。
秦始皇二十五年(公元前222年),秦軍向江南楚地進攻,盡占楚境十五年(公元前222年—公元前208年)。

楚國滅亡

楚王負芻二年(己亥,公元前226年),秦軍伐楚,大破楚軍,占十餘城。他向秦國提出,擬獻青陽(今湖南長沙)以西地以求和。秦仍派二十萬大軍攻楚之平輿(今河南平輿北)、寢(今安徽臨泉)和陳城(今河南淮陽)等地。楚軍趁秦軍不備,進行反擊,大敗秦軍,殺秦軍七個都尉,收回失地。
楚王負芻四年(辛丑,公元前224年),他因不願獻青陽以西地,並派楚軍襲擊原楚都郢所在地的秦之南郡(今湖北武漢以西至四川巫山以東;郡治設在今湖北江陵東北郢城,後遷江陵)。同年,秦始皇出兵六十萬攻楚。他出動主力拒秦;大將項燕被秦軍擊敗後自殺。
楚王負芻五年(壬寅,公元前223年),秦軍攻入楚都壽春(今安徽壽縣),楚王負芻被俘,楚國亡。楚王負芻的弟弟昌平君羋啟在淮南被擁為楚王,定都蘭陵,以長江為屏障,據吳越之地。後來,秦軍蒙武來攻,昌平君兵敗自殺。
秦始皇二十五年(癸卯,公元前222年),秦軍又向江南楚地進攻,盡占楚境15年(公元前222年—公元前208年)。

親屬成員

父親(一作兄長):熊完,即楚考烈王,一說楚考烈王之弟
兄或弟:熊悍,即楚幽王
弟弟:熊猶,即楚哀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