郢城

郢城

郢城是楚國都城(現紀南城遺址),也是楚國的政治、經濟和文化的中心。郢城順丘陵地勢而建,北有紀山,西有八嶺山,東北與雨台山相鄰,東臨諸湖(廟湖、海子湖、長湖),氣候宜人,既無水患可慮,又可引水入城。

另指今郢城遺址,位於荊州古城東北3公里處。楚平王為防衛吳國入侵而修築。秦時為南郡治所,西漢為郢縣(王莽改稱郢亭)治所,東漢併入古江陵縣,城遂廢。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郢城遺址
  • 外文名稱:Ying city
  • 地理位置:湖北省荊州市荊州區郢城鎮郢城村
  • 景點級別:湖北省文物保護單位
  • 著名景點莊王望妃台
遺址結構,史料記載,考古發掘,

遺址結構

郢城,是湖北省文物保護單位。位於荊州古城東北3公里處。城址呈正方形,邊長約1.5公里,總面積約2.3平方公里,城垣為黃土築。現高3~6米,基寬15~20米,面寬7~10米。四面各建有城門,城外有護城河環繞,寬30~40米,深達10米。城垣西北角有一土台,俗稱"莊王望妃台"。該城範圍雖不甚大,但嚴謹規整,氣勢雄偉,與西南方荊州古城和西北方之楚紀南故城並峙形同鼎足。在城內曾發現楚國"郢爰"金幣和秦漢"半兩"以及戰國、漢代的筒瓦、板瓦和陶器等遺物。
郢城

史料記載

郢城,郢城是楚平王為防衛吳國入侵而修築。秦時為南郡治所,西漢為郢縣(王莽改稱郢亭)治所,東漢併入古江陵縣,城遂廢。城名"郢"或借用楚都"紀郢",或實因"郢縣"、"郢亭"而來。史料記載,郢城猶 郢都 。 清 吳兆寬《寄懷小修弟》詩:“萬里江濤接郢城 ,上游節鉞坐論兵。”

考古發掘

2014年10月14日,荊州博物館考古勘探隊在荊州區楚源大道荊州中學新址工地上,發現400餘座古墓。
實際勘探面積約5萬平方米,有古墓400餘座,從戰國到宋代都有,年代跨度長,序列基本完整,文化發展和演變脈絡清晰,可以說是一部埋藏在地下的歷史書。
考古區域西側發現目前最大一座古墓,墓室長7米,寬6米,還有一條6米長墓道,是戰國時期古墓。該區域內80%以上都是戰國、兩漢時期古墓。東側發現一座磚室墓,呈拱形結構,3米多長,2米寬,為宋代墓,用“楔形磚”一塊一塊搭建起來的拱形結構千年不倒。
因盜墓嚴重,墓地出土文物不多,以陶罐類生活器具為主,共160餘件。較有價值的是東漢墓中出土的一面銅鏡,直徑19.4厘米,保存較好,紋飾優美。這些墓地為研究郢城歷史變遷與考古學文化發展之間關係提供了極好例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