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漢驕雄(TVB2004年電視劇)

楚漢驕雄(TVB2004年電視劇)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楚漢驕雄》是香港無線電視出品的古裝劇集,由李添勝監製,鄭少秋江華吳美衍張可頤主演。

該劇主要講述了秦末動盪之時劉邦項羽這對好友在造化弄人之下爭奪天下,胸懷大志的項羽,一生以反秦為己任,結果卻落得烏江自刎,性命不保;而出身市井的劉邦本無爭霸之心,偏偏最後竟得到天下的故事。

劇集於2004年10月25日至12月4日期間在翡翠台首播。此劇亦在台灣 TVBS播出。

基本介紹

  • 集數:30集
  • 每集長度:45分鐘
  • 製片地區:中國香港(TVB)
  • 類型:歷史
  • 導演:黃國強
  • 編劇:張華標、梁詠梅
  • 主演鄭少秋江華吳美珩張可頤
  • 中文名:《楚漢驕雄》
  • 外文名:《The Conqueror's Story》
  • 出品公司:香港無線電視台
  • 發行公司:電視廣播(國際)有限公司
  • 上映時間:2004年
  • 拍攝時間:2004年2月—2004年6月
  • 主題曲:《絕世雄才》(鄭少秋主唱)
  • 語言:國語,粵語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劇集評價,

劇情簡介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滅六國,一統天下,為壓制六國遺民,以法家治國,嚴刑峻法,並苛捐重稅,廣徵民夫築長城、建阿房宮、改馳道、修驪山皇陵,至令民不聊生。沛縣泗水亭亭長劉邦與楚國名將項燕之後項羽結為好友,各舉義旗起義反抗秦國暴政。
秦二世胡亥派三軍領帥章邯率領大軍圍剿楚軍,項梁領兵出戰,於定陶一役為章邯所殺,羽大為悲慟,劉邦傷心不在羽下,遂結為異姓兄弟。倆人奉懷王之命,兵分兩路攻向關中鹹陽,並立下“先入關中為王”盟約,即先入者即被賜封為關中王。劉邦向無爭雄之心,聲言只為項羽先鋒,就算先入關中也恭候羽入鹹陽。
項羽在進軍途中,不聽范增規勸,先北上巨鹿,大戰章邯為叔父報仇,但上將軍宋義為私利,堅拒出兵,項羽怒殺宋義,奪其帥印,以哀兵必勝之計,以弱勝強,大敗秦軍,打出中國歷史上有名的“破釜沉舟”戰役。鹹陽宮內,秦二世胡亥為趙高所殺,另立子嬰為帝,子嬰在虞姬相助下,詐病誘殺趙高,但為時已晚,漢軍已兵臨城下,子嬰為免更多生靈塗炭,開城降漢。劉邦本無意先進鹹陽城,蕭何等人力勸劉邦先入鹹陽稱王。項羽接報劉邦先進鹹陽,大怒誓斬劉邦。
劉邦為表無爭雄之意,西入蜀中,依張良錦囊妙計燒去棧道。漢軍被困蜀中不毛之地,民生困逼,但呂雉以堅毅不屈的性格,與戚姬聯手輔助劉邦,在此地休養生息,重整旗鼓,兩女合力激勵劉邦勵精圖治,靜候良機再起。留在鹹陽的張良設局,令項羽深信“富貴不還鄉,如錦衣夜行”,加上虞姬思鄉情切,項羽遂不聽范增勸諫,決心還都無天險可守的楚地彭城,更派英布暗殺不肯遷都的義帝,盡失民心。劉邦為義帝發喪,指項羽弒君,起兵討伐。張良遊說各地諸侯抗楚歸漢,陳平也因項羽日漸自負而暗中投漢。劉邦突然得到各方諸侯來附,聚六十萬大軍,聲勢驟然壯大,劉邦因不甘長期屈居項羽之下,不聽韓信忠言,奪其帥印,親自領兵出征項羽根據地彭城。
時項羽正出兵攻齊,彭城空虛,劉邦得以長驅直進,以為已得天下,豈料項羽帶三萬精銳回師,打敗劉邦六十萬大軍,於睢水一役,劉邦全軍盡墨敗走縈陽,深悔不聽張良、韓信之言。韓信借病匿居鹹陽,不肯出兵助邦。張良遂用激將法,引韓信出鹹陽,劉邦親向信致歉,信終助邦重整軍隊,伺機反攻。項羽自知眾叛親離,與劉邦兵力相若,又因至愛虞姬厭戰,不願更多生靈塗炭,遂送還劉邦家小議和。以鴻溝為界,以西為漢,以東歸楚,兩分天下,永不相犯。
項羽撤軍回彭城之際,呂雉、韓信向邦進言,乘項羽撤軍,從後追擊,殺楚軍一個措手不及。劉邦認為已經議和定下盟約,此舉是為“出爾反爾”,會失信於天下,亦有失兄弟之情而嚴拒。韓信認為能打敗大英雄項羽,是他一生最大成就,足以名垂千古,執意出戰項羽,不惜反漢也要帶兵出擊。呂雉及蕭何等人也認定良機勿失,打敗項羽即得天下。劉邦問計於智者張良,良指韓信出兵已是誓在必行,要得天下,定必非你死便是我亡,並無仁義可言。今日劉邦放生項羽,他日被滅者必為劉邦,並禍及家小妻兒、並一眾跟隨他的兄弟至友。這已是一條至死方休的不歸血路,劉邦這才驚覺戰爭的殘酷,已不容他有選揀餘地,劉邦再不甘願,也只好忍痛交出帥印,讓韓信出兵追擊項羽大軍。
項羽知已是英雄末路,虞姬素知項羽英雄氣概,到絕路亦欲一戰,為免項羽有所牽掛,遂悽然惜別,自刎身亡。項羽自姬別後,鼓起餘勇,率二十八騎弟子兵殺出重圍,逃至烏江旁,看著滔滔江水,羽應可渡江東去,圖個“東山再起”,惟百戰未嘗一敗的楚霸王,難以面對失敗,以當日帶同八千子弟兵渡江,如今無一生還,再無面目見江東父老,長嘆“此乃非戰之罪,實天亡我也!”,一代英雄,就此於烏江自刎,結束其短暫而璀璨的一生。劉邦打敗了項羽,取得了天下,得登帝位為“漢高祖”。

角色演員介紹

  • 楚漢驕雄(TVB2004年電視劇)
    演員:鄭少秋
    生性豁達,有過人氣量,無憂無慮,凡事天跌下來當被蓋,面對逆景總能輕鬆面對。喜歡自由,不受拘束,貪戀酒食,愛美色,也愛財,愛與人調笑,善於帶給人歡樂,所以交遊廣闊,雖不學無術,有點粗鄙不文,惟待人以誠,並有仁心加一點熱血,加上相貌堂堂,生得一副龍顏,讓人容易接受,自然散發一股令人難以解釋的領袖魅力。
  • 楚漢驕雄(TVB2004年電視劇)
    演員:張可頤
    目光遠大,胸懷大志,野心勃勃,聰明絕頂,攻於心計,口才出眾,果斷英明,識大體,因夫君劉邦好色,也有女子善妒的一面。做事勇往直前,懂得把握時機,能夠忍辱負重,恨己身為女兒身而不乾一番大事,遂把希望寄託於夫婿邦之身上,是個古裝版的希拉蕊。
  • 楚漢驕雄(TVB2004年電視劇)
    演員:江華
    楚名將項燕之後,出身貴族,文韜武略,生性豪邁不凡。天生神力,力能舉鼎,氣蓋山河,是個天生的大英雄。勇武過人,飽讀兵書,冷靜沉著,有決斷力,無懼艱困,鬥志旺勝,對付敵人永不手軟,自信十足,認為可憑一己之力,戰勝天意,可以英雄造時勢。但亦因過份自負,不肯聽言納諫,引致眾叛親離,雖百戰長勝,一敗即敗,悲劇收場。
  • 楚漢驕雄(TVB2004年電視劇)
    演員:吳美衍
    清麗脫俗,外表弱質纖纖,內里倔強剛烈,意志堅強,愛恨分明,善解人意,溫柔體貼,溫婉可人。聰慧機智,善良細心;對愛情最為執著,專一痴情,不怕犧牲。知書識禮,能歌擅舞,且彈得一手好琴,與羽是郎才女貌的一對璧人,名傳千古。
  • 楚漢驕雄(TVB2004年電視劇)
    演員:黎耀祥
    沉鬱寡言,半生鬱郁不得志,受辱人前,養成自卑又自大的偏激極端性格,為軍事天才,有天才的高傲狂妄,不知收斂。好大名,誓要一仗功成,名垂千古。感情上有情有義,一諾千金。為了理想能忍辱負重,熟讀兵法,用兵如神,對戰爭行軍遣將極度痴迷,喜歡以戰爭去證明自己,是個冷靜又瘋狂的好戰份子。
  • 楚漢驕雄(TVB2004年電視劇)
    演員:蔣志光
    文質彬彬,足智多謀--決勝千里之才,世稱“張良計”,深思熟慮,冷靜理智,觀察入微,能言善辯,聰明絕頂,飽讀詩書,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知人善用,平日注重儀表,凡事有條不紊,一切盡在掌握之中,相國之才也。
()

劇集評價

《楚漢驕雄》演員的造型和氣質各得其所,搭配上相得益彰。風流倜儻的楚留香和流氓小混混劉邦有共通之處;張可頤出演心計極深的呂后得心應手;江華將項羽的霸氣展現得淋漓盡致,吳美珩並不完美但獨特的古裝氣質賦予了虞姬一種骨子裡的風情。整部劇集的服裝、造型和外景都相當精緻。劇集場面宏大、尊重史實,客觀地展現了漢代的歷史風雲,劇中每個人物與其傳說和歷史的記載相融合,力求傳奇但不離奇。相比以往同類題材作品,該劇有著較濃重的悲劇和哲理意味,新寫法並不百分百符合史實,但觀眾也接受,因為它不離譜,不胡鬧,順應了觀眾現時的社會心理。
《楚漢驕雄》是一部創業勵志片。它描寫劉項之爭,重點不在表現權欲,而突出現代人感興趣的競爭意識、拼搏精神和巧幹智慧,處理成弱者如何自尊自強,終於在不平等競爭中戰勝強者的翻身史,充滿催人奮進的人生哲理,引起了當代觀眾的強烈共鳴。它寫出了弱者的致勝謀略。論軍事力量,劉邦遠不及項羽,但他善用軟體戰勝競爭對手的硬體,如“民心爭奪戰”和“人才爭奪戰”。特別是劉邦的廣納賢才,使項羽手下的精英幾乎都流向劉邦的陣營。對於犯過男女關係錯誤的陳平、恃才傲物的韓信,劉邦不求全責備,而用其所長。劉邦的做法,對於今天大大小小的執政者、經營者,特別有啟發。而呂雉在劇中對應了另外一種情況:文化層次較高,目光遠大的知識女性,雖然因為是女人而不能當領袖,但決不認命。通過輔助丈夫來實現自己的理想,為此甘吃苦中苦。
以上為南方都市報、南京日報、羊城晚報綜合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