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宣王

楚宣王

楚宣王(?-前340年),羋姓,熊氏,名良夫,楚肅王弟,戰國時期楚國國君。

楚肅王十一年(前370年),楚肅王去世。因楚肅王無子,故由楚宣王繼位。

基本介紹

  • 本名:熊良夫
  • 別稱:楚宣王
  • 所處時代:戰國時期
  • 民族族群:華夏族
  • 去世時間:前340年
  • 主要成就:宣威盛世
  • 身份:楚國國君
  • 在位時間:前369年―前340年
  • 諡號:宣王
人物生平,軼事典故,虛心納諫,大臣江乙,狐假虎威,人物評價,親屬成員,史籍記載,

人物生平

楚宣王楚宣王
楚宣王七年(前363年),楚自漢中南有巴、黔中。
楚宣王十二年(前358年),楚伐魏,決河水以攻長垣。
楚宣王十六年(前354年),魏軍攻圍趙都邯鄲,命景舍統率楚軍援趙。遣師西侵巴地(四川重慶以東巴國東南)。次年(前353年),楚使景舍伐魏。魏拔邯鄲,楚取魏睢濊間地。
楚宣王二十六年(前344年),景舍西伐蔡,厄以淮水填以巫山,克高蔡俘蔡聖侯,滅蔡。
楚宣王二十七年(前343年),楚國發兵滅亡。令尹昭奚恤當權,北方諸國都怕他。宣王甚異之,大臣江乙告訴宣王,昭奚恤只是狐假虎威,靠著宣王的權勢作威作福。
楚宣王二十九年(前341年),齊將田忌遭齊相鄒忌設計,政變失敗前來投奔。
楚宣王三十年(前340年),楚宣王卒,子熊商立,是為楚威王

軼事典故

虛心納諫

楚宣王十七年(前353年),楚宣王任命昭奚恤為令尹,江乙進言:“有個寵愛自己狗的人,狗向井裡撒尿,鄰居看見了,想到他家裡去告訴他,卻被狗堵住門咬。現在昭奚恤常常阻撓我來見您,就像惡狗堵門一樣。況且一有專說別人好話的人,您就說:‘這是君子啊!’便親近他;而對愛指出別人缺點的人,您總是說:‘這是個小人。’便疏遠他。然而人世間有兒子殺父親、臣下殺君主的惡人,您卻始終不知道。為什麼呢?原因在於您只愛聽對別人的稱頌,不愛聽對別人的指責呀!”楚王聽後說:“你說得對,今後我要聽取兩方面的言論。”

大臣江乙

安陵君知時矣
江乙說於安陵君 江乙說於安陵君曰:“君無咫尺之地,骨肉之親,處尊位,受厚祿,一國之眾,見君莫不斂衽而拜,撫委而服,何以也?”曰:“王過舉而已。不然,無以至此。”江乙曰:“以財交者,財盡而交絕;以色交者,華落而愛渝。是以妣女不敝席,寵臣不避軒。今君擅楚國之勢,而無以深自結於王,竊為君危之。”安陵君曰:“然則奈何?”“願君必請從死,以身為殉,如是必長得重於楚國。”曰:“謹受令。”三年而弗言。江乙復見曰:“臣所為君道,至今未效。君不 用臣之計,臣請不敢復見矣。”安陵君曰:“不敢忘先生之言,未得間也。”於是,楚王游於雲夢,結駟千乘,旌旗蔽日,野火之起也若雲蜺,兕虎嗥聲若雷霆,有狂兕牜羊車依輪而至,王親引弓而射,壹發而殪。王抽旃旄而抑兕首,仰天而笑曰:“樂矣,今日之游也。寡人萬歲千秋之後,誰與樂此矣?”安陵君泣數行而進曰:“臣入則編席,出則陪乘。大王萬歲千秋之後,願得以身試黃泉,蓐螻蟻,又何如得此樂而樂之。”王大說,乃封壇為安陵君。君子聞之曰:“江乙可謂善謀,安陵君可謂知時矣。”
據《戰國策·楚策》記載, 安陵君乃是楚共王的得寵之人。有一個叫江乙的人提醒他,君主為什麼對你好,你不姓熊不姓姬不姓屈就是說沒有高貴血統,他為什麼如此寵愛你,只因為你的俊貌。但你總有一天會色衰愛弛。美最靠不住,甚至連所睡的蓆子還沒有破的時候,你就失去寵幸了。安陵君急忙討主意。江乙告之,你最好抓住一個機會,告訴君王說,與他同生共死,便會長期得到他的信任和眷顧。這個主意一出三年,安陵君無法有表達的合適機會。當安陵君和楚共王在雲夢澤巡獵時。共王心情不錯,突有所感,這個打獵,真令我忘憂也。不知在我死後,誰和我享受快樂。安陵君就地跪下發誓道,願隨大王於九泉之下。楚宣王聽之,便設壇封他為安陵君。

狐假虎威

楚宣王問群臣說:“聽說北方諸侯都害怕令尹昭奚恤,果真是這樣的嗎?”群臣無人回答,江乙回答說:“老虎尋找野獸以便吃了充飢。捉到一隻狐狸。”狐狸對老虎說:‘您不敢吃我,天帝派我掌管森林中的野獸,如果您吃掉我,就違背上天的命令。您如果不相信我的話,我在前面走,您跟在我的後面,看看群獸見到我,有哪一個敢不逃跑的呢?’老虎信以為真,就和狐狸同行,群獸見到它們,都紛紛逃跑,老虎不知道群獸是害怕自己才逃跑的,以為是害怕狐狸。現在大王的國土方圓五千里,大軍百萬,卻由昭奚恤獨攬大權。所以,北方諸侯害怕昭奚恤,其實是害怕大王的軍隊,這就像群獸害怕老虎一樣啊。”

人物評價

楚宣王統治三十年間,各國內部改革持續進行,對外“廣闢土地,著稅偽財”(《墨子·公孟》),兼併戰爭激烈,形勢也更加錯綜複雜。在這種情況下,楚宣王對外是極其謹慎的,採取了休兵息民的政策。楚宣王一方面堅持休兵息民,保持實力,不輕易出擊;另一方面則洞察形勢,抓住有利時機,也大力加入兼併戰爭的行列,攻城略地,開拓疆域,使楚國在戰國時期出現了最強盛的局面,為楚威王和楚懷王在後來的爭霸戰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親屬成員

父親:熊類,即楚悼王
兄長:熊臧,即楚肅王
兒子:熊商,即楚威王

史籍記載

史記·卷四十·楚世家第十》
《戰國策·卷十四·楚策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