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炎(唐德宗時宰相)

楊炎(唐德宗時宰相)

楊炎(727年—781年),字公南。鳳翔府天興縣(今陝西鳳翔縣)人。唐朝宰相、財政改革家、詩人,兩稅法的創造和推行者。

楊炎早有文名,入河西節度幕府。唐代宗時歷任禮部郎中、知制誥中書舍人,與常袞同撰詔敕。他因與宰相元載有戚誼,而受其提拔。元載被殺後,遭貶道州司馬。唐德宗李适即位後,受宰相崔佑甫舉薦入朝,官至門下侍郎左僕射同中書門下平章事

建中二年(781年),為盧杞所陷害,貶為崖州司馬,旋即遭賜死,年五十五。後復官,追謚“平厲”。

基本介紹

  • 本名:楊炎 
  • 別稱:楊崖州
  • 字號:字公南
  • 所處時代:唐朝
  • 民族族群:漢人
  • 出生地:鳳翔府天興縣
  • 出生時間:727年
  • 去世時間:781年
  • 主要作品:《流崖州至鬼門關作》《贈元載歌妓》等
  • 主要成就兩稅法的創建和推行者
  • 職業:宰相、改革家
  • 官職門下侍郎、同平章事、左僕射
  • 諡號:肅愍→平厲
人物生平,主要功績,個人作品,人物評價,軼事典故,史料記載,

人物生平

楊炎美鬚眉,峻風寓,文藻雄麗,豪爽尚氣。父喪廬墓,號慕不廢聲。河西節度使呂崇辟掌書記。唐代宗大曆時,楊炎官禮部郎中,知制誥,遷中書舍人,與常袞同掌詔敕的撰寫,其文筆受到朝土的讚許;稱為“常、楊”。大曆九年(774年),楊炎升為吏部侍郎。與當時宰相元載有戚誼,又受到元載的賞識和提拔。大曆十二年(777年),元載得罪被殺,他也遭到牽連,被貶為道州司馬。大曆十四年(779年),唐德宗李适即位,崔佑甫推薦楊炎可以重用,因而從貶所召回,任為門下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
楊炎楊炎
楊炎作為一個被貶之官,起用為相後,僅幾個月,以自己的政見開導德宗,給予有力的輔佐,很有政績,一時受到朝廷內外讚譽為“賢相”,寄予很大希望。不久,因崔祐甫患有疾病,不能處理政事,另一宰相喬琳也被免職,使楊炎得以獨攬大權。楊炎心胸狹隘,專權不久,便開始專意報恩復仇。楊炎由於對元載感恩戴德,總想有所報答。建中二年(781年)二月,他先奏請實施元載生前提出的在原州修築城堡的規劃。德宗就派遣中使詢問涇原節度使段秀實此舉的利弊。段秀實是一個正直不阿的人,就直言不諱地指出:“凡安邊卻敵之長策,宜緩以計圖之,無宜草草興功也。又春事方作,請待農隙而緝其事。”楊炎聽說後大怒,認為段秀實是在遏制自己。於是解除了段秀實節度使的職務,徵召為司農卿。任命邠寧節度使李懷光兼為四鎮、北庭行營、涇原節度使。讓他率軍轉移到原州駐紮,派遣檢校司空、同平章事朱泚,御史大夫崔寧各統領士兵萬人作為他的羽翼,同時下詔命令涇州將士準備築城工具。涇州將士憤怒地說:“吾屬為國家西門之屏,十餘年矣。始居邠州,甫營耕桑,有地著之安。徙屯涇州,披荊榛,立軍府,坐席未暖,又投之塞外。吾屬何罪而至此乎!”李懷光為朔方軍帥,法令嚴苛,接連殺死大將,涇州副將劉文喜就利用人們怨恨的心情,拒不接受朝命,上奏疏要求段秀實重新擔任主帥,如不用段秀實就請用朱泚為帥,於是朝廷任命朱泚代替李懷光。可是劉文喜又不接受詔命。涇州有強兵二萬,劉文喜以此擁兵自守,並請求吐蕃援助,當時天熱乾旱,人心不安,許多朝臣請求赦免劉文喜,德宗不聽,命令朱泚、李懷光等軍進攻。幸好涇州別將劉海賓斬殺了劉文喜,否則必然會產生邊患。這些都是由於楊炎以個人喜怒撤換主帥所造成的後果。
楊炎還構陷了著名理財家劉晏的冤案。早先,左僕射劉晏任吏部尚書時,楊炎擔任侍郎,二人已有不和。後元載之案,主要由劉晏審理,元載被殺,作為其餘黨,楊炎也受到連累被貶,因此他對劉晏深加怨恨。德宗即位後,由於劉晏長期掌管財政大權,許多朝臣都很妒忌他,就上奏書說轉運使可以罷免,德宗又風聞劉晏秘密上奏勸代宗立獨孤妃為皇后。楊炎任宰相後,一心想要為元載報仇,就在德宗面前,流著眼淚說:“劉晏與黎乾劉忠翼同謀,臣為宰相不能討,罪當萬死。”又建議“尚書省,國政之本,比置諸使,分奪其權,今宜復舊”,以便剝奪劉晏的財權。於是德宗罷免了劉晏的轉運、租庸、青苗、鹽鐵等使。建中元年(780年)初,楊炎又以劉晏奏事不實為由,貶其為忠州刺史。當時司農卿庾準也與劉晏不和,楊炎就任命庾準為荊南節度使。不久,庾準迎合楊炎的意圖,誣告忠州刺史劉晏寫信給朱泚請求營救,言語多有不滿,又誣告劉晏召補州兵,想要抗拒朝命。楊炎作證說明確有其事,德宗信以為真。七月就秘密派遣中使到忠州殺死劉晏,然後下詔賜死。朝野上下都認為劉晏冤枉。
平盧節度使李正己多次上表朝廷,詢問劉晏何罪被殺,譏諷斥責朝廷。楊炎“恐天下以殺劉晏之罪歸己”,遂派遣使者前往各鎮,將過錯推給德宗。德宗知道後,派宦官到李正己那裡核實情況,果然如此,自此產生了誅殺楊炎的想法,但當時隱而未發。就提升盧杞為門下侍郎、平章事,改任楊炎為中書侍郎,仍為平章事,但不再專任楊炎了。
楊炎與盧杞二人同時執政,盧杞相貌醜陋,又無文學才幹,楊炎對他很輕視,往往假託有病不和他在一起共事,議事又多有不合,盧杞因此懷恨在心。盧杞為人狡詐,為了發展自己個人的勢力,樹立自己的威信,對於不依附自己的人必欲置之於死地。於是薦引太常博士裴延令為集賢殿學士作為自己的羽翼,來圖謀異己勢力。
梁崇義自代宗即位以來,就據有襄、漢七州之地,擁兵自守。德宗即位後,對他進行招撫,但他態度頑固,抗拒朝命。建中二年(781年)六月,德宗任命淮西節度使李希烈統領各軍討伐梁崇義。楊炎勸諫說:“希烈為董秦(即李忠臣)養子,親任無比,卒逐秦而奪其位。為人狼戾無親,無功猶倔強不法,使平崇義,何以制之。”楊炎堅持己見,爭議再三,德宗不聽。在此之前,楊炎回歸朝廷時,路經襄、漢,努力勸說梁崇義入朝,梁崇義沒有聽從,已經圖謀反叛。不久,楊炎又派自己的黨羽李舟去勸說梁崇義,梁崇義頑固不聽,最後終於反叛。議論的人都歸罪於楊炎,認為是他促成梁崇義反叛的。此時,楊炎勸德宗不用李希烈,德宗對他更加不滿。
德宗又曾詢問宰相,大臣之中誰可擔當大任,盧杞推薦張鎰、嚴郢,而楊炎推薦崔昭、趙惠伯,德宗認為楊炎議論疏闊,於是罷免楊炎宰相之職,為左僕射。過了幾天,楊炎入朝謝恩,在延英殿問對後,急弛而歸,沒有到中書省與盧杞見面,盧杞對楊炎更加怒恨。不久盧杞引薦嚴郢為御史大夫。以前嚴郢擔任京兆尹時,不依附楊炎,楊炎對他很不滿,就指使御史張著彈劾嚴郢,罷免嚴郢京兆尹之職為御史中丞。楊炎又提拔了與嚴郢有矛盾的源休為京兆尹。嚴郢後來又因犯有度田不實之罪,改任為大理卿,當時人們感到惋惜。此時,盧杞則迎合眾人的要求,又利用嚴郢與楊炎有積怨,故意引薦他為御史大夫。楊炎的兒子楊弘業很不成才,常違法犯禁,又接受別人的賄賂和請託,後嚴郢審理此案,便不遺餘力,並查出了楊炎的其他罪行。
先前楊炎為修建家廟,就請河南尹趙惠伯為他出賣東都的私宅,趙惠伯就把此宅買來作為官署。嚴郢審理後,認為趙惠伯是“貴估其宅”,楊炎得到不少餘利。盧杞召請大理正田晉處理此案。田晉認為:獲取餘利,以索取論罪,應該剝奪他的官職。盧杞對這樣判處很不滿意,就將田晉貶為衡州司馬,而召請其他官吏重新議罪,後判為:“監主自盜,罪絞。”此外,又有流言蜚語說:楊炎在曲江南修建的家廟,“此地有王氣,炎故取之,必有異圖。”德宗聽說後更加憤怒,等到台司把審訊結果呈上,下詔三司重加覆按。於是在建中二年(781年)十月下詔宣布:尚書左僕射楊炎憑藉他文學才藝多次位居要職,但“不思竭誠,敢為奸蠢,進邪醜正,既偽且堅,黨援因依,動涉情故。隳法敗度,罔上行私,苟利其身,不顧於國。”“詢其事跡,本末乖謬,蔑恩棄德,負我何深!考狀議刑,罪在難宥。”為顧全大局,特加寬宥,貶為崖州司馬。詔書下達後,楊炎踏上了流放的路途,途經鬼門關,他似乎已預感到前景不妙,寫詩感嘆:“一去一萬里,千知千不還。崖州何處是,生度鬼門關。”在走到離崖州百里的地方,德宗又下詔將他賜死,終年五十五歲。後朝廷下詔追復其左僕射之職,最初擬謚為“肅愍”,經博士崔韶建議,最終追謚“平厲”。
楊炎追隨元載,被貶起用為相後從個人恩怨出發,打擊報復,並陷害劉晏,引起了人們的不滿,遂使盧杞得以施展奸計而罹殺身之禍。
他在唐德宗時任宰相約兩年,在財政方面進行了重要改革。唐中央財賦,本儲存太府寺所屬的左藏庫。安史之亂後,移貯宮廷的大盈內庫,由宦官掌管。宦官中飽私囊,賬目混亂,不可究諸。楊炎入相後,首先提出國家祖賦不能變成皇帝私產,建議把大盈內庫財賦仍撥歸有關部門管理。德宗採納了他的建議,恢復了安史之亂前國家公賦予皇帝私藏分管的制度,維護了國家公賦收支獨立的原則。建中元年(780年),他建議廢除租庸調製,創立並推行了兩稅法,為後代所沿用,是中國封建社會賦役制度一大改革。
他提出與西周以後的“量入為出”原則相對立的“量出為入”的財政概念,主張“凡百役之費,一錢之斂,先度其數而賦於人,量出以制入”;並主張“人無丁(丁男)、中(中男),以貧富為差”,作為兩稅法的課稅基礎,拋棄了唐代原來以人丁為征課標準的租庸調製,以土地、業產等財富的多寡,按每戶的貧富差別進行課徵。這使得封建人身依附關係有所削弱,適應了當時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計資而稅的兩稅法代替西晉以來計丁而稅的制度,是一項帶有劃時代意義的措施,在中國財政思想史上是一個大突破。兩稅法還採用以錢定稅的原則,除穀米外,均按田畝計算貨幣繳納,反映了唐代中葉貨幣經濟的發展。兩稅法大為簡化了稅制,便利了租稅的徵收,免去了稅吏許多催索的苛擾,不但使國家的財政收入增加,而且也減輕了人民負擔。

主要功績

革除弊政,倡行兩稅法
大曆十四年(779年),唐德宗即位,楊炎被起用為銀青光祿大夫、門下侍郎、同平章事。他上任不久,就在經濟方面進行了重大改革。
兩稅法兩稅法
按照舊制,凡天下的錢帛均貯存於“左藏”(國庫之一),由太府一年分四季上報數額,由比部(掌核簿籍)核實錢帛的收支情況。第五琦擔任度支使、鹽鐵使時,京城中豪紳很多,索取賞賜不加節制,第五琦無法制止。他就上奏朝廷,請將左藏所貯全部貯藏歸大盈內庫,由宦官來掌管,皇帝也認為如此取用方便。由此“以天下公賦為人君私藏,有司不得窺其多少,國用不能計其贏縮,殆二十年矣”。這樣,宦官中掌管內庫者有三百多人,他們牢牢地把持著內庫。楊炎任宰相後,決心革除積弊,就向德宗奏告說:“夫財賦,邦國之大本,生人之喉命,天下理亂輕重皆由焉。是以前代歷選重臣主之,猶懼不集,往往覆敗,大計一失,則天下動搖。先朝權制,中人領其職,以五尺宦豎操邦之本,豐儉盈虛,雖大臣不得知,則無以計天下利害。臣愚待罪宰輔,陛下至德,惟人是恤,參校蠹弊,無斯之甚。請出之以歸有司,度宮中經費一歲幾何,量數奉入,不敢虧用。如此,然後可以議政。”德宗接受了他的建議,下詔:“凡財賦皆歸左藏庫,用舊式,每歲於數中量進三五十萬入大盈,而度支先以其全數聞。”楊炎的奏請政見,得以革除弊政,天下的人都很稱讚他。唐初,徵收賦稅實行租庸調製,所謂“有田則有租,有身則有庸,有戶則有調”。這是以“人丁為本”的賦稅制度。到玄宗末年,戶籍制度廢弛,居民轉移死亡,土地買賣,財產變化,久未調查,也未重新登記造冊。這時,均田制已遭到破壞,但徵稅時,官府不管實際情況,只憑舊戶籍向鄉里按丁收稅。安史之亂後,戶口削減,按丁收稅已無法實行。至此,租庸調製積弊甚久,“天下之人苦而無告”。到至德年間,由於戰禍,到處向人民徵收賦稅,逼迫催促索求,也沒有固定標準,官吏巧立名目,隨意增加賦稅,新舊稅接連不斷,沒有限度。“民富者,率為官、為僧以免課役,而貧者丁多,無所伏匿,故上戶優而下戶勞。”而徵收賦稅的官吏藉機對百姓進行侵奪,百姓無旬無月不在納稅,因不堪忍受而大多逃亡為浮戶,留在本地的百姓百無四五。
為了革除稅收的弊病,增加國家的財政收入,並解決對藩鎮的軍事費用,建中元年(780年),楊炎向德宗建議實行“兩稅法”。具體辦法是:“凡百役之費,一錢之斂,先度其數而賦於人,量出以制入。戶無主客,以見居為簿;人無丁中,以貧富為差。不居處而行商者,在所郡縣稅三十之一,度所取與居者均,使無僥利。居人之稅,秋夏兩征之,俗有不便者正之。其租庸雜徭悉省,而丁額不變,”德宗採納了楊炎的建議,可是掌管賦稅的官吏反對推行。他們認為租庸調製實行了四百餘年,舊制不可輕改。德宗堅信不疑,使之得以貫徹實施。
兩稅法的推行,在當時確有其一定的優越性,並取得了一定成效。《舊唐書·楊炎傳》稱:實行兩稅法“天下便之,人不土斷而地著,賦不加斂而增入,版籍不造而得其虛實,貪吏不誡而奸無所取,自是輕重之權始歸於朝廷”。兩稅法與租庸調不同,它“唯以資產為宗,不以丁身為本,資產少者則其稅少,資產多者則其稅多。”這樣就多少改變了貧富負擔賦稅不合理現象。同時,貴族官僚和商人也要按財產納稅,擴大了納稅面,增加了國家的財政收入。兩稅法是中國稅制史上具有重要意義的改革,對後世有深遠的影響。
其他理財成就
楊炎在理財上的成就,除了創行兩稅法外, 還有兩點值得稱道: 其一, 他將皇室財政與國家財政分開; 其二, 他在中國財政史上第一個提出“量出制入”原則, 開中國預算制度之先河。楊炎拜相後, 向德宗懇請:“夫賦稅邦國之大本,生人之喉命,天下理亂輕重皆由焉。是以前代歷選重臣主之,猶懼不集,往往覆敗。大計一失, 則天下動搖。先朝權制,中人領其職以五尺宦豎操邦之本,豐儉盈虛,雖大臣不得知,則無以計天下利害。臣愚待罪宰輔,陛下至德,惟人是恤,參校蠹弊,無斯之甚!請出之以歸有司,度宮中經費,一歲幾何,量數奉入,不敢虧用。如此然後可以議政,惟陛下察焉。”德宗準炎所請,皇室經費與國家政費遂重新分開,在君主政體下,楊炎能夠說動皇帝改變主意充分展示了其勇氣和智慧。不但博得當時人的稱讚,而且為後世樹立了好的先例。
中國古代財政制度,一向遵循量入為出原則,所以在清代以前,中國始終沒有產生預算制度。預算制度本質上是量出為入的。楊炎主張“凡百役之費,一錢之斂,先度其數而賦於人,量出以制入”。這裡所謂“先度其數”,即是首先確定國家每年各項支出的數額, 然後根據這個數額向人民徵收。這樣,收支都預先有一定的數額規定,然後按計畫進行收支,從而有效防止浮收濫支現象的發生,所謂“量出以制入”,這樣做無疑有助於保持收支平衡。雖然他這裡提出的“量出制入”只是根據“舊征額數”來確定要徵收的稅額,做法沒有現代意義上的預算制度那樣完善,但生在八世紀的楊炎開世界各國預算制度的先河,實在難能可貴。

個人作品

楊炎著有文集十卷,制集十卷(《新唐書·藝文志》),系蘇弁所編,並行於世。存世詩作有《流崖州至鬼門關作》、《贈元載歌妓》等。

人物評價

李适:①托以文藝,累登清貫。雖謫居荒服,而虛稱猶存。朕初臨萬邦,思弘大化,務擢非次,招納時髦。拔自郡佐,登於鼎司,獨委心膂,信任無疑。而乃不思竭誠,敢為奸蠹,進邪醜正,既偽且堅,黨援因依,動涉情故。隳法敗度,罔上行私,苟利其身,不顧於國。加以內無訓誡,外有交通,縱恣詐欺,以成贓賄。詢其事跡,本末乖謬,蔑恩棄德,負我何深!考狀議刑,罪在難宥。②楊炎以童子視朕,每論事,朕可其奏則悅,與之往復問難,即怒而辭位,觀其意以朕為不足與言故也。以是交不可忍,非由杞也。③楊炎論事亦有可采,而氣色粗傲,難之輒勃然怒,無復君臣之禮,所以每見令人忿發。
李肇:宰相自張曲江之後,稱房太尉、李梁公為重德。德宗朝,則崔太傅尚用,楊崖州尚文,張鳳翔尚學,韓晉公尚斷,乃一時之風采。
朱景玄:氣標王韓,文敵揚馬。畫松石山水,出於人之表。
劉昫:①炎隳崔祐甫之規,怒段秀實之直,酬恩報怨,以私害公。三子者(楊炎、元載、王縉)鹹著文章,殊乖德行。②載、縉、炎、準,交相附會。《左傳》有言,貪人敗類。
宋祁:元載、楊炎各以才資奮,適主暗庸,故致位輔相。若其翦閹尹,城原州以謀西夏,還左藏有司,一租賦以檢制有亡,誠有取焉。然載本與輔國以利合,險刻著諸心,溪壑之欲,發乎無厭。炎牽連載勢,興醜裔,秉國維綱,返為載復讎,釋言於君,卒與妻子並誅,暴先骨,殛命於道,蓋自取之也。夫奸人多才,未始不為患,故鄷舒以俊死,而鄧析以辯亡。若兩人者,所謂多才者邪!
王夫之:蓋後世賦役虐民之禍,楊炎兩稅實為之作俑矣。……楊炎以病民而利國,朱英以利民而害民,後之效之者,則以戕民蠹國而自專其利,簡其可易言乎?②及楊炎行“兩稅”之法,概取之而斂所余財歸之內帑,於是庸之名隱,而雇役無餘資。
張燧桑弘羊孔僅宇文融、楊炎,此數子者,非世所稱以其法亂天下者乎?乃後爭用其法不置。
蔡東藩:楊炎入相,請移財賦貯左藏,又創作兩稅法。兩稅之創,尚有遺議,而財賦悉歸左藏出納,實為當時除弊要策,無隙可訾。

軼事典故

楊炎擅畫松石山水。他起初只是位隱士,雖然很有才學,卻沒有參加科舉考試,也沒有出來為官。他曾經拜見過在宮內任給事的盧黃門,受到優厚的款待。盧黃門知道他擅長繪畫,有心求他給繪一幅畫,又不好意思開口。楊炎要告辭回家,盧黃門誠懇地苦苦挽留他。得知楊炎家在洛陽,生活很困頓,缺衣少食,盧黃門心中很不安。他暗中派人帶著幾百千錢去洛陽楊炎家,供給他家人的日常用度,並帶回一封家書給楊炎。楊炎非常感動,不知道怎樣去報答。盧黃門這時才說他想請楊炎畫張畫,傳給後代子孫很好的珍藏,但是始終不好意思說。楊炎聽了後,立即答應下來。用了一個多月的時間為盧黃門畫了幅山水。畫上的松石雲等物像,就象將大自然中的真景實物移到畫上來似的,人們從未見過這么好的山水畫。這幅山水畫,堪稱稀世珍品(上上品)。

史料記載

舊唐書·卷一百一十八·列傳第六十八》
新唐書·卷一百四十五·列傳第七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