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羅殿

森羅殿

威鎮洋教,義和團大戰官兵的遺址――-森羅殿,位於平原城西十八華里、馬頰河東岸,大芝坊(原稱芝隍)村東頭,是一座枕高堤而立殿宇巍峨的古建築。它氣勢軒偉,工藝精良,布局得當,錯落有序;坐北面南,高台石階,前有一座青磚藍瓦的藥王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森羅殿
  • 地理位置城西十八華里、馬頰河東岸,大芝坊(原稱芝隍)村東頭
  • 門票價格:無門票
  • 著名景點藥王廟
建築,歷史,

建築

大門為半園拱形,橫牆挑角,朱漆大門,布釘吊環,洞之上是雕磚花砌的橫鑲池匾,內嵌“森羅殿”三個遒勁大字。進穿心殿門,兩旁空間內各塑一匹栩栩如生的駿馬,鞍韂齊備,傍有武士,宛若活人。
前院內有大古松一株,高十數丈,蔥蔥蒼鬱。前殿五間,園柱廊廈,高脊建瓴,翹檐飛角,上有蚣馬狗子咬狼之類,顯得氣魄尤見古風凌健,正殿門額上有綘漆木匾一幅。書“森羅寶殿”四個鎦金大字。殿字之內,正壁前迎門便是一尊“偉岸”肅坐的“五帝閻君”塑象,殿頂之下,坡懸著一幅金字橫匾,刻有“森羅大帝”四字,落書為“睿親王”親書,這幅匾額真偽難考。這“森羅大帝”的塑象,神態逼真,貌悅神嚴。長條供桌上,有三腿“鼎”式的大鐵香爐。下面更有“牛頭馬面”“判官小鬼”的各種塑象,真是奇幻刁鑽、形態駭人、素有“萬象布照、千靈怪巧”氣勢。東西牆上繪滿各種宣揚“因果報應”的壁畫。
後大殿也是五間。建築樣式與前相似。唯殿堂卻是佛教敬仰的“佛象”,也是和尚念經參禪的地方。前後殿外有東西廊房,俱是格窗朱戶,漆光耀目,廊內“壁畫累牘”,大多是宣揚“十八層地獄”中“二十四輪迴”的封建迷信之類,唯“一絲半縷”勸人向善的內容,也有微小的可取之處。
前殿西楠隅有一鍾亭,內有千斤古鐵鐘一口懸在亭內。後殿後還有僧舍、倉庫、敞棚、菜園、水井、磨房等,西牆有通外的小門。歷代都有僧人居住。但也有道士間居。殿前大門外,有一條東西大壑叫“牛頭內”直通馬頰河內。
象這樣陰陽相聚的古建築地,在直魯交界的華北地區,卻很少見,唯正定有一處相似,但卻又無藥王廟相襯。
森羅殿建於何年,無可考證,但這裡的香火,明代最盛。每逢新春正月十八日始,便有七天的香火會,遠近百里、人馬雲集,僧道廣聚,買賣興隆,也是武俠薈萃、仕女遊春,良莠混雜的聚集處,這種群性的香火習俗,直延續到解放后土改時將偶象毀掉為止。

歷史

清光緒二十五年秋九月(1899年10月18日)朱紅燈李長水等義和團拳首,聚眾三千,大敗官兵八百。在義和團運動史上,用鮮血在森羅殿前,寫下了一支農民起義悲壯的史詩。
森羅殿原建築,雖已淹沒,但遺址尚存,現為大芝坊國小,故應將這一古遺址載入史冊。以銘後世。
迷信傳說指閻羅所居住的殿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