桫欏

桫欏

桫欏(學名:Alsophila spinulosa (Wall. ex Hook.) R. M. Tryon),別名蛇木,是桫欏科桫欏屬蕨類植物,有“蕨類植物之王”讚譽。桫欏是能長成大樹的蕨類植物,又稱“樹蕨”。桫欏的莖直立,中空,似筆筒,葉螺旋狀排列於莖頂端。是已經發現唯一的木本蕨類植物,極其珍貴,堪稱國寶,被眾多國家列為一級保護的瀕危植物,有“活化石”之稱。桫欏是古老蕨類植物,可製作成工藝品和中藥,還是一種很好的庭園觀賞樹木。

桫欏是極少數一些木本種類其中的一種。生於林下或溪邊蔭地,產於中國大陸的西藏貴州赤水及南方各地,在尼泊爾、印度錫金、不丹、印度、緬甸、泰國、越南、菲律賓及日本南部也有分布。

據中新網2019年4月11日發布訊息顯示,近日,雲南省普洱市西盟縣查獲一起非法運輸珍貴瀕危植物製品案,繳獲國家二級保護植物桫欏製品700多公斤,抓獲犯罪嫌疑人一名。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生長習性,地理分布,栽培技術,採種,播種,土壤,起苗,定植,肥水,病蟲防治,日常管理,主要價值,研究,觀賞,物種現狀,瀕危原因,保護措施,植物文化,

形態特徵

桫欏莖幹高達6米或更高,直徑10-20厘米,上部有殘存的葉柄,向下密被交織的不定根。葉螺旋狀排列於莖頂端;莖段端和拳卷葉以及葉柄的基部密被鱗片和糠秕狀鱗毛,鱗片暗棕色,有光澤,狹披針形,先端呈褐棕色剛毛狀,兩側有窄而色淡的齧齒狀薄邊;葉柄長30-50厘米,通常棕色或上面較淡,連同葉軸和羽軸有刺狀突起,背面兩側各有一條不連續的皮孔線,向上延至葉軸。
葉片大,長矩圓形,長1-2米,寬0.4-1.5米,三回羽狀深裂;羽片17-20對,互生,基部一對縮短,長約30厘米,中部羽片長40-50厘米,寬14-18厘米,長矩圓形,二回羽狀深裂;小羽片18-20對,基部小羽片稍縮短,中部的長9-12厘米,寬1.2-1.6厘米,披針形,先端漸尖而有長尾,基部寬楔形,無柄或有短柄,羽狀深裂;裂片18-20對,斜展,基部裂片稍縮短,中部的長約7毫米,寬約4毫米,鐮狀披針形,短尖頭,邊緣有鋸齒;葉脈在裂片上羽狀分裂,基部下側小脈出自中脈的基部;葉紙質,乾後綠色;羽軸、小羽軸和中脈上面被糙硬毛,下面被灰白色小鱗片。
孢子囊群孢生於側脈分叉處,靠近中脈,有隔絲,囊托突起,囊群蓋球形,膜質;囊群蓋球形,薄膜質,外側開裂,易破,成熟時反折覆蓋於主脈上面。

生長習性

生於山地溪傍或疏林中,海拔260-1600米。桫欏為半蔭性樹種,喜溫暖潮濕氣候,喜生長在沖積土中或山谷溪邊林下。氣溫在5-35℃的山區、壩區和庭院均可栽培。可地栽,也可盆栽或桶栽,但相對濕度要大。
該種喜生長在山溝的潮濕坡地和溪邊的陽光充足的地方,常數十株或成百株構成優勢群落,亦有散生在林緣灌叢之中。桫欏在我國分布很廣,從北緯18.5°-30.5°。最北的記錄為四川鄰水縣,該地處四川盆地東部,屬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受地形影響,氣候較同緯度的長江中下游地區偏高約2-4℃,具有冬暖、春旱、夏熱、秋雨、濕度大、雲霧多、日照少、乾濕季節明顯等特點。土壤多為酸性。

地理分布

桫欏主要生長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東南亞和日本南部均有分布。主要分布於日本、越南、高棉、泰國北部、緬甸、孟加拉國、錫金、不丹、尼泊爾和印度。
桫欏分布圖桫欏分布圖
中國分布地福建(福州、閩侯、福清、安溪、長泰、華安、南靖、平和、漳浦、永定)、台灣(台北、高雄、新竹、台中、南投、花蓮、屏東)、廣東(梅州,陽江,陽春,信宜、新興、懷集、高州、連山、恩平、肇慶、英德、陸河、羅浮山)、海南(白沙、瓊中、吊羅山、五指山)、香港、廣西(百色、大苗山、梧州、武鳴、蒼梧、容縣、羅成、龍勝、浦北、德保、金秀)、貴州(荔波、赤水、習水、安龍、望漠、羅甸、貞豐、鎮寧、冊亨)、雲南(貢山、福貢、廣南、新平、盈江、滄源)、四川(瀘州(納溪護國上馬等;合江縣、古藺縣、敘永縣)、宜賓(翠屏區、高縣、長寧、江安、屏山、筠連)、自貢、峨眉山、樂山、鄰水、雷波、、犍為、雅安、榮縣)、重慶(北碚)、江西(崇義、大余)。

栽培技術

採種

孢子成熟期,選擇陰天氣候,在母樹上將側枝上兩側的小葉片剪下,晾曬乾葉片,孢子與葉片分離,再將葉片和孢子裝入篩內篩取孢子粒和黑黃色粉沫,將黑黃色粉沫和孢子粒一併收存備用;

播種

地面溫度在10℃以上時播種,20-25℃是最佳播種期;採用人工撒播,撒播時儘量放低,不要撒播得太高、太快、太重而影響孢子粒生長發育;

土壤

選擇潮濕、半陽、半蔭、透光、背風的山地黃壤土,按四尺開箱,箱四周開好排水溝,深挖並平整箱面,並進行常規殺菌消毒,在林地中直播時,除草後撒播即可;桫欏喜酸性土壤,宜生長在透氣松酸性腐葉土上,最好選用山林中的腐葉土來栽培。可根據樹體的大小,挖深50-100厘米,60-120厘米見方的坑來移栽。

起苗

1米高的樹,要挖60厘米的樹盤,把樹盤外的根全部斷開,深度視根系情況而定。因桫欏無主根,深度不必過深,在鬚根不多時,一般在30-50厘米之間可以了。挖起後將10厘米以上的羽狀主葉全部剪掉,10厘米以下的2-3個主嫩葉留下。用鮮苔蘚泡水後擠去70%左右的水,將桫欏根部和莖部包好後紮上繩子裝入木箱,箱內的空間再用鮮苔蘚填滿就可長途運輸。

定植

將準備好的腐葉土用甲基托布津或多菌靈按說明書兌水消毒殺菌。樹體和根部也用此法消毒,將坑的底部填上消過毒的腐葉土踩緊。在操作過程中一邊給樹定位,一邊在腐葉土上撒上呋喃丹殺死地下害蟲。栽完後澆透水。桫欏喜高濕環境,因此應搭架蓋上黑色遮陽網,遮去60%以上的直射陽光,冬季還應防霜。桫欏怕乾旱,忌水澇,所以樹盤周圍應排水良好。根據地理環境情況,每天可對樹莖和樹盤噴霧狀水以保證濕度。30天后3個新主葉就可長大,其他嫩葉也開始萌發。

肥水

桫欏苗期對肥料需求不大,播種後不施肥,在第二次移植時可適當用磷肥作底肥,追肥用農家肥和尿素;桫欏苗、樹對水份有嚴格的需求,需要潮濕不澇的土壤環境,同時也需要半蔭半陽的透光環境,土壤開箱時四周要開好排水溝,防澇,同時要給水保持土壤濕潤。有機肥,每年可施兩次經發酵的豬牛羊糞,每株樹20-50kg。無機化肥,每年除冬季外均可施用。兩個月施一次複合肥,根據樹體大小,每次施0.1-1kg。先把樹盤內蓋的腐葉土拿去一層,灑上化肥再將腐葉土蓋上澆透水。

病蟲防治

桫欏在自然環境下基本無病害,但經過移栽施肥後也有病害產生。只要用甲基托布津和多菌靈,每月對樹體和樹盤噴施一次就可消除病害。害蟲主要有螞蟻和蝸牛,螞蟻可用百樹得或功夫農藥噴霧滅殺。蝸牛喜潮濕環境,主要危害樹體嫩葉和嫩稈,可用農藥蝸剋星和滅蝸靈等撒在樹盤表面滅殺和人工捕捉。

日常管理

春夏秋高溫季節時,防止太陽暴曬和雨水沖刷,搭好遮陽網,秋冬春低溫季節應防低溫凍傷,做好薄膜覆蓋保溫,當幼苗在苗床長到5-10厘米時,進行移栽,規格按20厘米×15厘米×15厘米 密植稀排,幼苗長到20-30厘米時第二次移植的,按50厘米×50厘米稀植。為了使桫欏長得快,除了經常向樹盤和樹莖噴水保濕外,還要對羽狀主葉進行修剪。當長出10-12片主葉後,應由下至上剪除多餘的老葉殘葉。這樣每日可長出2-3匹主葉,桶栽的每年可長高度10-15厘米,地栽的可長15厘米以上。冬季應防霜凍;噴水時不宜在高溫時進行;不必噴葉面水,特別在高溫時噴葉面水容易使葉片下垂過大和殘缺。

主要價值

研究

由於桫欏科植物的古老性和孑遺性,它對研究物種的形成和植物地理區系具有重要價值,它與恐龍化石並存,在重現恐龍生活時期的古生態環境,研究恐龍興衰,地質變遷具有重要參考價值。

觀賞

桫欏樹形美觀,樹冠猶如巨傘,雖歷經滄桑卻萬劫餘生,依然莖蒼葉秀,高大挺拔,稱得上是一件藝術品,園藝觀賞價值極高。

物種現狀

桫欏由於地質變遷和氣候變化,特別是第四紀冰期的影響,加之大量森林被破壞,種類瀕臨滅絕,分布區也大幅度收縮,僅殘存於熱帶、亞熱帶。經歷過無數滄桑的桫欏,由於人為砍伐或自然枯死,現存世數量已十分稀少,加之大量森林被破壞,致使桫欏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變得越來越惡劣,自然繁殖越來越困難,桫欏的數量更是越來越少,已處於瀕危狀態。脆弱環境中“避難”引起國家植物學家及各界有識之士的重視和焦慮。

瀕危原因

桫欏瀕危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方面:桫欏成年株每年產生孢子數量多,但死亡也多。在自然界,有倖存活的孢子,從萌發至形成幼孢子體這一過程,費時達1年以上,濕度、溫度等生態因子的變化,都可能影響萌發孢子的生死存亡或延遲以後的發育進程。桫欏孢子萌發,形成配子體胚胎等過程對環境要求嚴格,發育對環境有嚴重的依賴性,限制了它只能在一定孤立的區域生棲繁衍,而成年株在周圍5米範圍內也限制了生長桫欏幼株,因此適宜生長的區域更小了。儘管桫欏偶爾也能侵入並倖存在新的森林區域,但它競爭不過當地迅速生長的植物。桫欏是木本生植物,生殖周期很長,生殖過程在離體情況下進行,發育進程完全受變化的環境控制,不利於生存發展。桫欏無完善的根系,很難適應現存變化較大的生態環境。由於原始森林逐年破壞,桫欏賴以生存的溫暖、潮濕、蔭蔽、水分充足、土層肥厚和排水良好的環境受到毀壞或消失,桫欏本身也就受到威脅或毀滅。人為直接砍伐,使生長數年的或幾十年的桫欏毀於一旦,不法分子盜挖盜賣桫欏等現象也時有發生。

保護措施

由於桫欏隨時有滅絕的危險,更由於桫欏對研究蕨類植物進化和地殼演變有著非常重要的科學意義,所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將桫欏科的全部種類,列入國際瀕危物種保護名錄(紅皮書)中,成為受國際保護的珍稀瀕危物種。由於它是現今僅存的木本蕨類植物,極其珍貴,中國早期公布的保護植物名錄,也將桫欏與銀杉水杉禿杉望天樹珙桐、人參、金花茶等—道,列為受中國國家一級保護的珍貴植物(將桫欏科全部種類列為國家二級保護植物),並在貴州赤水和四川自貢建立了桫欏自然保護區,廣東也在五華縣建立了旨在保護桫欏的七目嶂自然保護區

植物文化

在約1.8億年前,桫欏曾是地球上最繁盛的植物,與恐龍一樣,同屬“爬行動物”時代的兩大標誌。但經過漫長的地質變遷,地球上的桫欏大都罹難,只有極少數在被稱為“避難所”的地方才能追尋到它的蹤影。閩南僑鄉南靖縣樂主村旁,有一片亞熱帶雨林。它是中國最小的森林生態系自然保護區。為“世界上稀有的多層次季風性亞熱帶原始雨林”。在那裡有世上珍稀植物桫欏。桫欏名列中國國家一類8種保護植物之首。紐西蘭是桫欏產地之一,它也是紐西蘭的國樹,被人們所保護著。
該種孢子體生長緩慢,生殖周期較長,孢子萌發和配子體發育以及配子的交配都需要溫和而濕潤的環境。由於森林植被覆蓋面積縮小,現存分布區內生境趨向乾燥,致使配子體生殖環節受到嚴重妨礙,林下幼株稀少。加之莖幹可作藥用和用來栽培附生蘭類,致常被人砍伐,植株日益減少,有的分布點已消失,垂直分布的下限也隨植被的縮小而上升。若不進行保護,將會導致分布區縮小,以致滅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