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利潤率

核心利潤率

核心利潤率是反應企業經營成果的一個關鍵指標,核心利潤的大小反應了企業盈利能力的大小。在現在的報表中核心利潤表示為企業的經營利潤。在動態的報表分析中,應該看到產生核心利潤的經營性資產,和核心利潤對應的現金流之間的關係。聯繫的視野下分析這三者的對應關係能讓我們對企業的盈利能力有一個客觀的分析。單純只看某一指標都是不足的,因此在聯繫的角度下分析核心利潤的對應關係,對企業有更好的把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核心利潤率
  • 性質:反應企業經營成果的一個關鍵指標
  • 作用:反映了企業從事經營活動的業績的成效
  • 計算公式:核心利潤率=核心利潤/營業收入*100%
核心利潤率,計算公式,核心利潤與資產結構,報表中對應項目,

核心利潤率

可以看出,在企業存在自身的經營活動(產品生產、銷售以及勞務提供等)的條件下,核心利潤反映了企業從事經營活動的業績的成效。總而言之,核心利潤反映的企業經營資產的綜合盈利能力,是衡量企業競爭力的重要指標之一。

計算公式

核心利潤率的計算公式是:
核心利潤率=核心利潤/營業收入*100%

核心利潤與資產結構

利潤是由資產產生的,因此利潤結構與資產結構應該就存在一種對應關係。但是,要明白的是不同的資產產生的利潤的能力是不同的,所以在集團化管理條件下,當企業進行多種產品經營時,應注重最佳化投資結構和業務結構。
資產可以分為經營資產和投資資產。經營資產是產生核心利潤的主要來源,由此,就可以把企業的經營性資產和核心利潤(經營利潤)對應起來看它們之間的關係。此外,核心利潤對應著經營淨現金流入量,經營現金流有很多用途,分紅、補償折舊和無形資產攤銷、利息支付,等等。如果有利潤而沒有現金,意味著,企業的利潤只是數字,沒有轉換成實實在在的可支配的資產!因此,經營現金淨流入量是檢驗核心利潤質量的試金石。
於是可以有以下的關係:
資產
利潤
現金流量
經營資產
核心利潤
經營活動現金淨流量
控制性投資
首先表現為子公司的核心利潤,融入合併報表的核心利潤;如果子公司分紅,則表現為投資方的投資收益
子公司經營活動現金淨流量,融入合併現金流量表的經營淨現金;取得投資收益收到的現金
成本法確認的投資收益,權益法確認的投資收益,債權投資收益,轉讓投資收益等等
比較複雜

報表中對應項目

根據新的會計準則,在現有的上市公司財務報表中,核心利潤就表現為企業的營業利潤。營業利潤是營業總收入減去營業總成本
具體為:營業總成本=主營業務成本+其他業務成本+利息支出+手續費及佣金支出+退保金+賠付支出淨額+提取保險契約準備金淨額+保單紅利支出+分保費用+營業稅金及附加+銷售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資產減值損失+其他
而其中營業成本是指企業所銷售商品或者提供勞務的成本。營業成本應當與所銷售商品或者所提供勞務而取得的收入進行配比。營業成本又分為主營業務成本和其他業務成本;它們是與主營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收入相對應的一組概念。主要包括:直接材料成本(企業生產經營過程中實際消耗的直接用於產品的生產,構成產品實體的原材料、輔助材料、備品備件、外購半成品、燃料、動力、包裝物以及其他直接材料),直接工資(企業直接從事產品生產人員的工資、獎金、津貼和補貼),其他直接支出(直接從事產品生產人員的職工福利費等),製造費用(企業可以根據自身需要,對成本構成項目進行適當調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