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裸體門

2010年07月18日下午3時許,網友“壞壞的小色女”發帖《圍觀啦!校長裸體上課,女生花容失色》。帖子中說,上課時,人體女模特臨時沒來,男校長便直接寬衣解帶,充當人體模特。該帖子一現身天涯論壇,立刻引來網友熱議。從發帖時起到下午7時許,短短3個半小時內,已有5355名網友點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校長裸體門
  • 事件:網貼,請的模特沒來教授自當模特
  • 時間:2010年07月18日下午3時許
  • 標籤:網網友圍觀,裸體門
事件,圖片,核實,網友回應,調查,對話,律師,教授其人,

事件

網帖
請的模特沒來,教授自當模特
《圍觀啦!校長裸體上課,女生花容失色》,2010年07月18日下午3點39分,天涯論壇驚現此帖。發帖人名為“壞壞的小色女”。
“壞壞的小色女”信誓旦旦:此事,發生在中山文理學院。千真萬確,不摻假,不拖泥不帶水。
帖子裡寫道:“當天,教授楊,來到課堂上,說本來找好的女模特不來了。聽到這樣的訊息,男同學們感到失望。而接下來發生的事情,我們女生們花容失色,興奮不已。已經有不少女同學在部落格和天涯上都做了表述,大致是對教授楊的行為給予支持的話……但其實大家不知道,我們當天除了將教授楊作為模特在創作以外,我想,作為女生,我們更多的是在把握這難得的機會欣賞教授楊的裸體……”
事發後,有幾個女生忍不住打電話給家人,向家長報告了教授楊的這一大膽舉動。家長的態度是,可以請別人來當模特讓學生畫,但教授楊不太合適。
“他的胴體的確引人注目,肌肉更是發達到可以與田徑運動員媲美,作為一件藝術品,這是難得的。”發帖人寫道。

圖片

教授“體格健美,神情自然”
“壞壞的小色女”介紹,教授也是他們的校長——楊林川,早前世博會聯合國館懸掛的第一張油畫《和平飛天》的作者。
秉承“有圖有真相”規則,“壞壞的小色女”貼出了3張用手機拍攝的圖片。
“色是女生天性,不必在這個問題上做過多解釋。教授楊一身結實的肌肉看得我們如痴如醉,看得出來,他肯定很少當模特,雖然是畫家,但他看上去有點緊張和害羞,但慢慢就進入平靜。畢竟是教授啊,心態調整很好很快。”“壞壞的小色女”說。
照片中,一名魁梧、帥氣的男子赤身裸體,關鍵部位被打了馬賽克。他站在油畫或門前,擺出3種不同的POSE,神情自然。
“校長赤裸著在教室里走動,指點我們創作,走在我身邊的時候,我臉紅了!”“壞壞的小色女”自稱有些不好意思。

核實

教授是著名音樂家畫家,還是“校長”
該裸體男子真的是校長嗎?
18日下午,將帖中照片與楊林川部落格上的個人頭像照片進行了對比,發現兩張照片中的人確為一人。
網路資料顯示,楊林川是著名音樂家、畫家,同時也是南京中山文理學院院長和南京中山畫院常務副院長。
18日下午6時許,記者輾轉得到了楊林川的私人電話,並進行撥打。
接電話的是楊林川的一名學生。他自稱姓王,稱楊林川正在上油畫課,不方便接電話。
“楊老師確實當裸體模特了,當時我在場。”王同學確定了帖子的真實性。
在他眼中,楊林川不像很多藝術家那樣個性十足,桀驁不馴,而是個“沒有脾氣”的人,對學生非常耐心、溫和。
此外,他不願多說,只是表示:“楊老師當裸體模特,沒有什麼不好意思的。大家都是成年人,都是為藝術學習。”

網友回應

不是過了頭,應是剛起頭
此帖一出,果然引來不少網友“圍觀”。記者看到,從發帖時起到下午7時許,短短3個半小時內,已有5355名網友點擊。
有網友回帖稱,他被徹底“雷”暈了。
網友“等待搓哥”調侃:“挺好,誰看上這個帥哥趕緊約會。”
“眼神很酷但還是帶著幾分憂鬱,那幾分憂鬱有藝術家氣息。” 網友“hatenly”說。
而“樓上總是在吵”則沒那么幽默,他發帖直指,大學教授應該為人師表,怎么能在學生面前脫光呢?
不過,也有人看好。網友“delaniu4”對楊林川表示敬仰:“擺脫傳統的封建思想道德舊觀念,向尊敬的楊林川致敬。”
“天涯偶最帥”更把楊林川裸體授課上升到“教育革命”的高度:“它不是過了頭,而是剛起頭。令人高興的是,教育革命的新生事物正在茁壯成長。”
面對彈贊雙方,網友“luoaizi1456”質疑:“炒作吧,那么年輕的校長?誰信!”

調查

藝術歸藝術,現實歸現實
如果你的校長裸體授課?你是否可以接受?
對此,商報記者隨機對10位美術專業的學子做了調查。其中,只有2人表示可以理解,而其他人都覺得不可接受。
鄭州大學美術系大二學生李亞楠介紹,他們的人體寫生課都是學校從模特公司雇用的職業模特。“這些模特可能一輩子只見一面,所以還可以接受。”李亞楠說,但老師平常都很熟悉,要經常見面的,她實在不知道該怎么相處。
華中師範大學美術系的丁夢麗則認為,他為藝術獻身可以理解,但作為一個老師,應該引導一個學生怎么去欣賞他,而不能太“暴露”。
不過,也有學生認為,這只是藝術。鄭州大學美術系陶樂認為:“藝術和現實不一樣,可能大眾接受不了,但用專業的眼光去看,在畫布上人體藝術是審美。”
對此,他的同學廖東園也表示贊同:“這只是藝術,時間長了就可以接受了。”廖東園說,如果把老師當成一幅畫,就不會覺得很色情。

對話

這是第一次,沒覺得不好意思
18日晚9時30分,記者聯繫到了楊林川。
記者:那個人是您嗎?帖子內容屬實嗎?
楊:那個人確實是我。但根據你所描述的帖子內容看,發帖人說話有些失實之處。那節課是在本周一,當時,我們請來的是一位男性人體模特。但是由於學校在郊區,比較偏遠,他未找到,錯過了上課時間。本來詢問學生是否願意當人體模特,無人同意。只好我來當人體模特了,由上課的另一位畫家來指導學生畫畫。
記者:之前是否給學生當過人體模特?赤裸面對學生,是否不好意思?
楊:我之前沒給學生當過人體模特,只是讓同學們畫過面部輪廓,這是第一次。並沒有什麼不好意思,我們學校是成人院校,上課的都是成年人,這很正常, 也很自然。學生都是花錢來上課的,如果我不當人體模特,那不是浪費學生的學費嗎?如果需要下次還會給學生當人體模特。
保留向發帖人追責的權利
記者:因為學生會和老師常見面,之後是否尷尬?
楊:還好了,我也畫過我的老師。這是學習,是一門藝術。並且很多學生進修完後就不在本學校學習,沒什麼尷尬的。
記者:您是否知道您的裸照被傳到網上?您對此事怎么看?
楊:我也是下午才聽到一家南京媒體記者給我說起此事,具體帖子內容,以及我的照片還未看到,但我有兩個看法。第一,我作為老師當人體模特,不覺得丟臉, 這是很正常的事情。對於批評或是網友所說的炒作,我不贊同。第二,(這事)莫名其妙,當時學生有20多位,女生七八位,沒注意到有人拍下了我裸照,更未徵求我的意見,將我的裸照發到網路上,這是對我的不尊重。看完網帖後,再決定是否追究發帖人責任。

律師

網帖侵犯了當事人名譽權
天之權律師事務所鄭州分所律師張少春表示,發帖人未經允許,將楊林川的裸照傳於網路,且帶來了一定的負面影響,這損害了對方的名譽權。名譽權屬人格權一種,當事人可向發帖者提出索賠。
除了民事賠償外,發帖者還可能面臨行政處罰。根據《治安處罰法》,經過公安部門調查屬實後,發帖者將面臨15日行政拘留
此外,楊林川有權要求網路撤銷該帖子。如果網站拒絕,則違反了2010年7月1日剛剛施行的《侵權責任法》,將需承擔連帶賠償責任

教授其人

網路資料顯示,楊林川1967年出生,是著名音樂家、畫家。他擔任了(文化部中國社會音樂研究會副會長、秘書長。此外,他還是南京中山文理學院院長和南京中山畫院常務副院長。民革江蘇省委委員、民革南京市委常委、南京市十屆、十一屆、十二屆政協委員。
楊林川的油畫《和平飛天》在上海世博會聯合國館展覽,這也是聯合國館懸掛的第一張油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