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蘑

栗蘑

栗蘑,學名灰樹花,又名貝葉多孔菌、蓮花菌、雲蕈屬擔子菌亞門。含有豐富的胺基酸、蛋白質等多種微量元素。具有松蕈樣芳香,肉質柔嫩,味如雞絲,脆似玉蘭。

原產於河北北部山區,其味道佳、口感好且有傳承藥效,自古以來備受推崇。

基本介紹

基本信息,簡 述,有效成分,營養成分,食用方法,藥用價值,

基本信息

名 字
英文名: Chestnut Mushroom.
別 名: 灰樹花、舞茸、貝葉多孔菌、雲蕈、千佛菌、重菇。
科屬分類
屬: 食用菌類

簡 述

“中國板栗屬遷西,遷西板栗甲天下”,據農業部質量檢測中心分析河北省遷西人工栽培的灰樹花,其營養和口味都勝過號稱菇中之王的香菇,能烹調成多種美味佳肴,是極其珍貴的高檔食用蕈菌
21世紀70年代以前,栗蘑還只是野生繁殖,每年5月上旬到10月在遷西的板栗樹林中偶爾能採到新鮮的栗蘑。栗蘑形態婀娜,層疊如蓮,聞之香氣沁脾,食之脆嫩爽口,具有獨特的口味和齒感。栗鄉人歷來把難得採到的栗蘑送給遠在外地的遊子,或當貴客臨門時,才拿出來待客,以表盛情。

有效成分

栗蘑菇具有極高的醫療保健功能。據文獻報導,它有利於大腦發育,抑制常見的高血壓、糖尿病,抗衰老;
1、較高的鋅含量有利大腦發育、保持視覺敏銳,促進傷口癒合。
2、富含鐵、銅和維他命C,它能預防貧血、壞血病白癜風,防止動脈硬化和腦血栓的發生。
3、它的硒和鉻含量較高,有保護肝臟、胰臟,預防肝硬化和糖尿病的作用;硒含量高使其還具有防治克山病、大骨節病和某些心臟病的功能。
4、它兼含鈣和維生素D,兩者配合,能有效地防治佝僂病
5、高含量的維生素E和硒配合,使之能抗衰老、增強記憶力和靈敏度。
6、含有高於所有植物的纖維素,具有防止便秘解毒作用,幫助各種有害物質排出體外,使身形輕盈苗條。
6、栗蘑還是引人注目的抗癌藥源,一方面,較高的硒含量有抗禦癌腫的作用,尤其是所含栗蘑多糖(Grifolan),以β-葡聚糖(glucan)為主,其中抗癌活性最強,帶6條支鏈的β-(1,3)-葡聚糖占相當大的比重,據說比已經面市的香菇多糖(Lentinan,日本 的PSK,)、雲芝多糖 (上海的PSP)等有更強的抗癌能力;同時它又是極好的免疫調節劑。
作為中藥,栗蘑能益氣健康,清熱,滲濕。用於小便不利水腫腳氣肝硬化肝腹水、糖尿病、高血壓,並對癌症有防治作用。(《食用菌栽培新技術》1997)

營養成分

栗蘑不光好看、好吃,而且重要的是具有其它菌類不可以比擬的營養成份和藥用價值。椐農業部質檢中心和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營養食品衛生研究所檢驗,每100克栗蘑含有蛋白質31.5克(其中含有18種胺基酸,總量18.68克)、脂肪1.7克、粗纖維10.7克,碳水化合物49.69克、灰分6.41克,富含鉀、磷、鐵、鋅、鈣、棲和VE、VB1、VB2、VC、胡蘿蔔素等。其中,VB1和VE含量是其它蘑菇的10倍至20倍,蛋白質的含量可與雞肉豆類相當。栗蘑的另一特點是富含膳食纖維,其含量是一般脫水蔬菜的3—5倍。栗蘑被國內外科研部門公認具有預防腸道癌發生的作用。因此,栗蘑堪稱富含多種營養素的有益健康的營養保健食品。

食用方法

鮮栗蘑菇處理乾淨後可直接烹飪,乾栗蘑需要溫水泡至鬆軟(時間20—30分鐘)後加工烹飪。
處理好的栗蘑做法很多,如:肉炒、滾湯、燜燉、生炸、燒烤、涮鍋等多種做法。注意一定要做熟,也可用來做餡。
其味道非常獨特,鮮美,獨領山珍之風騷。

藥用價值

栗蘑周身是寶,素有“真菌之王”和“華北人參”的美譽。其所含的Fe、Zn、Ca、P及多種微量元素食之可避免多種營養缺乏症。VB1和Ve含量較其它菇類高10-20倍,此兩種營養素能促進人體生長,增進食慾以及防止細胞膜的脂質過氧化而達到延緩衰老和增壽的功效;Vc含量是其同類的3-5倍,加之所富含的Fe、Cu可預防貧血、壞血病白癜風,防止動脈硬化和腦血栓的發生,具有抑制高血壓和肥胖病的功效。精氨酸、賴氨酸的含量比有“增智菇”之稱的金針菇還要高,可促進兒童身體健康成長和智力發育;含量較高的谷氨酸鮮味較高的胺基酸,天冬氨酸常做營養添加劑,它具有抗疲勞,保護人腦神經的作用;支鏈胺基酸(纈氨酸亮氨酸異亮氨酸)具有促氨保留和蛋白質合成、抑制蛋白質分解的作用。富含的膳食纖維是一般脫水蔬菜的3-5倍,食物中的纖維素具有預防腸道癌發生的作用。硒和鉻含量較高,具有保護肝臟、胰臟、預防肝硬化和糖尿病的作用,特別富含的生物有***硒,在人體中吸收利用率高達97.5%,中國營養委員會將硒列為15種營養素之一,它可抑制高血壓、肥胖病,預防動脈硬化、克山病和某些心臟病,尤其是能降低癌症的發病率。富含的真菌多糖(主要是β-D-葡聚糖)達8%以上,食之能提高***體免疫力,具有防癌、抗癌、防愛滋病之功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