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可園(清代廣東四大名園之一)

東莞可園(清代廣東四大名園之一)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東莞可園位於東莞市莞城區博廈社區北面,是嶺南園林的代表作,前人贊為“可羨人間福地,園夸天上仙宮”。與順德清暉園、佛山梁園、番禺餘蔭山房合稱清代嶺南四大園林。始建於清朝道光三十年(公元1850年),為莞城人張敬修所建,張敬修因在東莞修炮台有功,被派往廣西做官,後辭官退隱,歸家構築可園,鹹豐八年(公元1858年)全部建成。可園收藏有可園創建人張敬修以及嶺南畫派代表人物居巢居廉的藝術作品。

基本介紹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點美圖,景區熱度指數,東莞可園,可堂,環碧廊,雙清室,問花小院,園林特色,建築特色,藝術特色,四通八達,雅意文風,可園對聯,

東莞可園

簡介
東莞是一個新興城市,它的電子加工聞名世界,在這個聞名世界的電子城裡有一個古老的園林,這就是東莞可園。可園位於東莞市莞城區博廈村西部,為清代廣東四大名園之一。2001年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可園始建於清朝道光三十年(1850),平面呈不規則的多邊形,占地面積約2204平方米,建築面積1234平方米。所有建築均沿外圍邊線成群成組布置,“連房廣廈”圍成一個外封閉內開放的大庭園空間。根據功能和景觀需要,建築大致分三個組群。東南門廳建築組群,為入口所在,是接待客人和人流出入的樞紐。以門廳為中心還建有擘紅小榭、草草草堂、葡萄林堂、聽秋居等建築。西部樓閣組群,為款宴、眺望和消暑的場所,有雙清室、桂花廳(可軒)、廚房和侍人室。北部廳堂組群,是遊覽、居住、讀書、琴樂、繪畫、吟詩的地方。臨湖設遊廊,題為博溪漁隱,另有可堂、問花小院、雛月池館、綠綺樓、息窠、詩窩、釣魚台、可亭等建築。由四周建築所圍成的中心大院被劃分為西南、東北兩個景區。西南景區主要景物有嶺南果木、曲池、湛明橋。東北景區平面較方整,有假山涵月、蘭花台、滋樹台、花之徑等景點。環繞庭院布置有半邊廊,環碧廊,將三大建築組群緊密地連結在一起。可軒,又名桂花廳,因地板、落地罩以桂花紋裝飾得名。地板用板磚與青磚加工,打磨光滑,拼湊針插不入。廳地面正中裝一銅管,連通隔壁小房,僕人房內鼓風,廳內則涼風陣陣。其上為邀山閣,高16.5米,是可園的最高建築。可堂,面寬9.9米,進深9.1米,歇山頂,三開間,六角形支摘窗,梅花紋落地罩,橫披、裙板淺刻花卉壽石紋、通雕蓮蓬鴛鴦紋圖。雙清室,俗名亞字廳,進深6.4米,面闊6.15米,歇山頂。建築本身、地板乃至台凳、茶几均作繁體亞字形,檻牆設窗,飾以法國夾色玻璃。可園創建人張敬修(1823~1864),東莞博廈人,官至江西按察使署理布政使,詩書畫皆精,廣邀文人雅集於此。居巢、居廉客居可園十年,創造了撞水、撞粉法畫花鳥畫,使可園成為嶺南畫派的策源地之一。
可園可園
東莞可園
東莞可園成為了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7年,在東莞市委、市政府的重視關懷下,可園景區從原來的5.5畝(3630平方米)擴大到30畝(20000平方米),經過不斷完善,更加可人。東莞可園位於東莞市城區博廈,為清代廣東四大名園之一。前人贊為“可羨人間福地,園夸天上仙宮”。
它始建於清朝道光三十年(公元1850年),為莞城人張敬修所建,張敬修因在東莞修炮台有功,被派往廣西做官,後辭官退隱,歸家構築可園,三年後竣工。可園占地面積2200平方米,外緣呈三角形,園內有一樓、六閣、五亭、六台、五池、三橋、十九廳、十五間房,其名多以“可”字命名,如可樓、可軒、可堂、可洲…,其建築是清一色的水磨青磚結構。
園門前有一片蓮塘,塘邊有侍人石(已失)和當年系馬停轎的處所。入門穿過客廳來到擘紅小榭後,雄奇、幽深的園景便逐漸展現在眼前。循環碧廊徐徐觀賞,可看到拜月亭、瑤仙洞、蘭亭、曲池、拱橋,以及藏書閣、釣魚台、曲橋、小榭等,可說是處處有景,景景不同。
東莞可園(清代廣東四大名園之一)
東莞可園(清代廣東四大名園之一)

可堂

可堂是可園的主體建築,也是最莊嚴的建築,樓前有曲尺形水池,樓高15米多,底層大廳名可軒。其側有石梯級,盤曲可上綠綺樓,復又能通可樓第二、三層。第四層是邀山間,登閣可俯覽園中景色。樓閣為水磨青磚結構,地鋪褐紅磚階,綴以花台、花徑、假山,由環碧廊貫串起來,構成整體。當年畫家居廉常居此,留下許多吟詠。曾一度荒廢,建國後闢為公園。四條紅石柱並列堂前,顯得氣派不凡。堂外左右兩廊長花基,秀麗中蘊藏著莊嚴肅穆。右前方設一小台名“滋樹台”,為專門擺設盆景之用。堂外正中築一大石山,狀似獅子,威武雄壯,其間建一樓台,人稱獅子上樓台。

環碧廊

步入庭園,展現眼前的是遠近聞名的環碧廊。長廊環繞整座園林,環長廊一周,全園景色可盡覽無遺。環碧廊的開端設在“擘紅小榭”之中。“擘紅”是剝荔枝的意思,擘紅小榭就是主人邀請文友品嘗荔枝的地方。過擘紅小榭,第一處景點是桂花廳,這是園中的餐廳,其與眾不同的地方在於它的清水魚池和“人工空調”。
東莞可園(清代廣東四大名園之一)

雙清室

雙清室是可園的又一勝景,其結構十分奇妙:堂中的建築、地面、天花、窗扇皆用“亞”字為圖,相傳亞字是吉祥之字。雙清室是園主人用來吟風弄月的地方,根據堂前湛明橋翠,曲池映月之景,而命名“雙清”。
東莞可園(清代廣東四大名園之一)

問花小院

“雙清”之後,是“問花小院”,為主人賞花之處。順環碧廊步出“問花小院”,來到一處廣闊空間,園中花叢果壇,滿目青翠,被稱為“壺中天”。“壺中天”無任何建築,它是倚著四面的樓房而形成的一方獨立的空間,是園主人下棋喝茶的小天地。從這裡出後庭,廣闊的可湖展現眼前,讓人身心大暢。
東莞可園(清代廣東四大名園之一)

園林特色

建築特色

可園雖是木石、青磚結構,但建築十分講究,窗雕、欄桿、美人靠,甚至地板亦各俱風格。它布局高低錯落,處處相通,曲折迴環,撲朔迷離。基調是空處有景,疏處不虛,小中見大,密而不逼,靜中有趣,幽而有芳。加上擺設清新文雅,占水栽花,極富南方特色,是廣東園林的珍品。
東莞可園(清代廣東四大名園之一)
可園創建人張敬修投筆從戎,官至江西按察使署理布政使,金石書畫、琴棋詩賦,樣樣精通,又廣邀文人雅集,使可園成為廣東近代的文化策源地之一。居巢、居廉在可園十年創造沒骨法、撞粉法畫花鳥畫,並予傳授,為嶺南畫派開創先河。

藝術特色

雖然可園占地面積不大,但園中建築、山池、花木等景物卻十分豐富。造園時,運用了“咫尺山林”的手法,故能在有限的空間裡再現大自然的景色。園北臨村中大池塘,建築物分西南、東北兩組,中隔庭園。全園共有一樓、六閣、五亭、六台、五池、三橋、十九廳、十五房,左回右折,互相溝通,通過130餘道式樣不同的大小門及遊廊、走道聯成一體,設計精巧,布局新奇。

四通八達

可園的第一大特點是:四通八達。把孫子兵法融匯在可園建築之中,成為整座園林的一大特色。全園亭台樓閣,堂館軒榭,橋廊堤欄,共有130多處門口,108條柱棟,整個布局有如三國孔明的八陣圖,人在園中,稍不留神,就像進入八卦陣一般,極可能會迷失路徑。

雅意文風

可園的第二大特點是:雅意文風。張敬修雖然身任武職,但對琴棋書畫造詣頗深。所以整個庭園雖偏於武略,但局部都顯得文風雅意極濃。

可園對聯

門廊聯
現前門聯為羅彤鑒撰寫的:可羨人間福地;園夸天上仙宮。原前門聯:未荒黃菊徑;權作赤松鄉
解讀:上聯用陶潛“採菊東下,悠然見南山”的典故,下聯用張良幫助劉邦打平天下,建立漢朝,知道劉邦只能共患難,不能同享福的心思,急流勇退,遁入空門,自稱赤松子的故事。表達出張敬修這位可園主人名為隱退,實欲復出的心思。
環碧廊對聯:十萬買鄰多占水,一分起屋半載花。
花隱園對聯:可尋香夢跡;園系故人情。
雛月池聯:大可浮家泛宅;豈肯隨波逐流。
邀山閣聯:大江前橫;明月直入。
藏書閣聯:雨余窗竹圖書潤;風過瓶梅筆硯香。
可堂聯:可可動情思漫問可樓何處覓;堂堂消歲月應憐堂廡此間存。書法家撰聯
書法家為可園撰聯:
楊和明聯:可人景色今猶在,園裡春秋幾往還。
可園窗花可園窗花
劉 紅聯:可抱琵琶尋舊曲;園內丹青有新詩。
葉渭淇聯:可人花草長無恙;園月湖山總有情。
黃炳培聯:二居精藝,百載可園。
香港林川聯:可賞湖光飛逸興;園從形勝得遐名。
陳蔭余聯:巢臨福地營淅旅;廉取名園啟眾生。
張鐵文聯:游可園,入可軒,登可堂,倚可亭,飲可口可樂,可心可意;
坐佳榭,穿佳徑,品佳畫,賞佳字,聽佳人佳話,佳運佳年。
劉振威聯:
1.可賞南天美景;堪稱東粵名園。2.可園稱絕勝;曲水繞層樓。
3.三曲紅橋留雅士;一湖綠水笑春風。
4.漫步登亭,我過了紅橋三曲;倚欄垂釣,君知乎碧水幾深?
張靜波聯:
1.擘紅小榭:煙花一放驚環宇;香荔千年夢故鄉。
2.湛明橋:踱紅橋,悟游魚歡樂因景;觀曲水,思碧荷芬芳理由。
3.後花園:可賞柳塘一碧;園藏入境雙清。
4.可亭:月在水中,樓在水中,亭在水中,朦朧月夜誰先醉;
花藏園裡,香藏園裡,情融園裡,燦爛花朝我獨吟。
陳雪軒聯:
1.於此怡情,乃雲其可;涉之成趣,是曰斯園。
2.可邀山,可觀水,碧樹朱欄饒畫意;園宜韻,園欲幽,芳池曲徑愜詩懷。
3.近臨盂嶺,遠揖旗峰,攬勝尋幽,此是有樓台庭樹;
雅若閒雲,韻如流水,談詩讀畫,問誰是墨客騷人。
李五湖聯:
1.可園聯:可賞可泛可登,隨人而可;園花園湖園閣,集美成園。
2.花之徑聯:花徑有情香引路,芳心無意蝶為媒。
3.問花小院聯:擊築為聲,應教才調成高調;問花不語,似是無情卻有情。
4.擘紅小榭聯:擘紅早惹楊妃興;啖白依然嶺表風。
5.綠綺樓聯:綠綺樓空,每對晴天虛負月;明王琴杳,欲聞清響痛無聲。
6.邀山閣聯:邀得青山十里遙,共傾豪傑千杯酒;偕來雅士三人對,同論騷壇百首詩。
7.息窠聯:息怒息爭,息卻平生意氣;窠居窠飲,窠藏滿腹經綸。
8.可舟聯:船行浪蕩舟,借與主人閒玩月;石風涼簟,供他騷客臥觀雲。
9.可堂聯:登斯樓,可觀沙鳥江帆,山村煙樹;步此閣,盡挹朝霞暮靄,月白清風。
10.滋樹台聯:滋蘭養得堅貞志;樹蕙培將雅潔心。
11.草草草堂聯:草草原非草草,堂堂敢謂堂堂。
12.風清室聯:竹荷並茂;人境雙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