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屬(杜鵑(鳥綱杜鵑屬通稱))

杜鵑屬(鳥綱杜鵑屬通稱)

杜鵑(鳥綱杜鵑屬通稱)一般指本詞條

杜鵑屬(學名:Cuculus):該屬共有10種鳥類,體型變化較大,一般在24-37厘米之間。都有一個長尾巴和強健的腿爪。中國最常見種為四聲杜鵑大杜鵑

常隱棲樹林間,平時不易見到。叫聲格外洪亮,每隔2-3秒鐘一叫,有時徹夜不停。雜食性,啄食松毛蟲、金龜甲及其他昆蟲,也吃植物種子。不營巢,在葦鶯黑卷尾等的鳥巢中產卵,卵與寄主卵的外形相似。

廣泛分布於北極圈以外的整個歐洲、亞洲和非洲。因嗜食昆蟲(尤其是毛蟲)而對農、林業有益,但對寄主的卵和雛鳥有相當害處,習性奇特,為鳥類中所罕見。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棲息環境,生活習性,分布範圍,繁殖方式,該屬物種,種群現狀,保護級別,

形態特徵

杜鵑屬的鳥類體型變化較大,一般在24-37厘米之間。都有一個長尾巴和強健的腿爪。中國最常見種為四聲杜鵑大杜鵑
杜鵑屬鳥類杜鵑屬鳥類
四聲杜鵑頭頂和後頸暗灰色;頭側淺灰,眼先、頦、喉和上胸等色更淺 ;上體餘部和兩翅表面深褐色 ;尾與背同色,但近端處具一道寬黑斑。下體自下胸以後均白,雜以黑色橫斑,與大杜鵑相仿,唯黑斑寬度可達3-4毫米,斑距約6-8毫米。
大杜鵑額淺灰褐色,頭頂、枕至後頸暗銀灰色,背暗灰色,腰及尾上覆羽藍灰色,中央尾羽黑褐色,羽軸紋褐色,沿羽軸兩側綴白色細斑點,且多成對分布,末端具白色先端,兩側尾羽淺黑褐色,羽乾兩側也具白色斑點,且白斑較大,內側邊緣也具一系列白斑和白色端斑。兩翅內側覆羽暗灰色,外側覆羽和飛羽暗褐色。飛羽羽乾黑褐色,初級飛羽內側近羽緣處具白色橫斑;翅緣白色,具暗褐色細斑紋。下體頦、喉、前頸、上胸,以及頭側和頸側淡灰色,其餘下體白色,並雜以黑褐色細窄橫斑,寬度僅1-2毫米,橫斑相距4-5毫米;胸及兩脅橫斑較寬,向腹和尾下覆羽漸細而疏。

棲息環境

棲息于山地森林和山麓平原地帶的森林中,山地針葉林、針闊葉混交林、闊葉林和林緣疏林地帶活動較多。有時也出現於山麓平原人工林和林緣地帶、農田地邊樹上。遊動性較大,無固定的居留地。

生活習性

該屬有幾個物種是遷徙的。杜鵑在中國主要為夏候鳥,部分為旅鳥,春季多於4-5月遷來,秋季於9-10月遷走。
多單獨或成對活動,從未見到成群現象。主要以昆蟲為食,尤其喜吃鱗翅目幼蟲,如松毛蟲,樹粉蝶幼蟲、蛾類等,有時也吃植物種子等少量植物性食物。
遊動性較大,無固定的居留地。性機警,受驚後迅速起飛。飛行速度較快,每次飛行距離也較遠,鳴聲高吭宏亮,1公里內也可聽到,有時邊飛邊叫,甚至晚上也鳴叫。
該屬動物均有“托嬰”行為,即產卵於其它鳥類的巢中,幼鳥孵化後會把同巢的寄主卵或幼鳥推下,讓寄主親鳥只撫養自己。其寄主鳥類個體往往比杜鵑幼鳥還小,故形成“以小飼大”的奇特畫面。

分布範圍

分布於阿富汗、阿爾巴尼亞、阿爾及利亞、安道爾、安哥拉、亞美尼亞、奧地利、亞塞拜然、巴林、孟加拉國、白俄羅斯、比利時、貝寧、不丹、波士尼亞和黑塞哥維那、波札那、保加利亞、布吉納法索、蒲隆地、喀麥隆、中非共和國、查德、中國、剛果、剛果民主共和國、克羅地亞、捷克共和國、丹麥、吉布地、埃及、厄利垂亞、愛沙尼亞、衣索比亞、芬蘭、法國、加彭、喬治亞、德國、加納、直布羅陀、希臘、幾內亞、幾內亞比索、匈牙利、印度、伊朗伊斯蘭共和國、伊拉克、愛爾蘭、以色列、義大利、日本、約旦、哈薩克斯坦、肯亞、韓國、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科威特、吉爾吉斯斯坦、寮國人民民主共和國、拉脫維亞、黎巴嫩、賴比瑞亞、利比亞、列支敦斯登、立陶宛、盧森堡、馬其頓、馬拉威、馬爾地夫、馬里、馬爾他、茅利塔尼亞、摩爾多瓦、蒙古、黑山、摩洛哥、莫三比克、緬甸、納米比亞、尼泊爾、荷蘭、尼日、奈及利亞、挪威、阿曼、巴基斯坦、巴勒斯坦、波蘭、葡萄牙、卡達、羅馬尼亞、俄羅斯聯邦、盧安達、沙烏地阿拉伯、塞內加爾、塞爾維亞、獅子山、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索馬里、南非、南蘇丹、西班牙、斯里蘭卡、蘇丹、瑞典、瑞士、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塔吉克斯坦、坦尚尼亞聯合共和國、泰國、多哥、突尼西亞、土耳其、土庫曼斯坦、烏干達、烏克蘭、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英國、烏茲別克斯坦、越南、西撒哈拉、葉門、尚比亞、辛巴威、巴貝多、維德角、葛摩、象牙海岸、法羅群島、甘比亞、格陵蘭、冰島、印度尼西亞、賴索托 馬約特 帛琉、塞席爾、美國(喬治亞州)、安哥拉、波札那、布吉納法索、蒲隆地、喀麥隆、中非共和國、查德、剛果、 剛果民主共和國、象牙海岸、赤道幾內亞、厄利垂亞、衣索比亞、加彭、加納、幾內亞、肯亞、賴比瑞亞、馬拉威、莫三比克、納米比亞、奈及利亞、盧安達、獅子山、史瓦濟蘭、多哥。
杜鵑屬分布圖杜鵑屬分布圖

繁殖方式

繁殖期為5-7月。繁殖期間鳴聲頻繁。反覆不變的重複同一單調的聲音,有時晚上也可聽見。無固定配偶,自己不營巢,通常將卵產於雀形目鳥類巢中,如短翅樹鶯、灰腳柳鶯冠紋柳鶯冕柳鶯灰頭鷦鶯縫葉鶯、白喉短翅鶯、灰背燕尾黃喉鵐樹鷚大葦鶯灰喜鵲黑卷尾、黑喉石鵑等鳥巢中,由義親代孵代育。
該屬物種在寄主的巢里會產下與寄主的卵相同顏色的卵,卵的顏色也常隨寄主卵色而變化。以求和那些雀形目鳥類的卵相匹配。雌杜鵑專門研究特定的宿主物種(通常是產生它們的物種),並產生與該宿主的卵非常相似的卵,杜鵑卵孵出的時間比寄主的早,雛雞的生長速度更快;在大多數情況下,杜鵑雛鳥會驅逐寄主的鳥卵或幼鳥。

該屬物種

杜鵑屬(10種)
中文名稱
學名
命名者及年代
英文名稱
1
Cuculus canorus
Linnaeus, 1758
Common Cuckoo
2
Cuculus clamosus
Latham, 1802
Black Cuckoo
3
Cuculus crassirostris
Walden, 1872
Sulawesi Hawk-cuckoo
4
Cuculus gularis
Stephens, 1815
African Cuckoo
5
Cuculus lepidus
S. Müller, 1845
Sunda Cuckoo
6
Cuculus micropterus
Gould, 1838
Indian Cuckoo
7
Cuculus poliocephalus
Latham, 1790
Lesser Cuckoo
8
Cuculus rochii
Hartlaub, 1863
Madagascar Cuckoo
9
Cuculus saturatus
Blyth, 1843
Oriental Cuckoo
10
Cuculus solitarius
Stephens, 1815
Red-chested Cuckoo

種群現狀

該物種分布範圍廣,不接近物種生存的脆弱瀕危臨界值標準(分布區域或波動範圍小於20000平方公里,棲息地質量,種群規模,分布區域碎片化),種群數量趨勢穩定,因此被評價為無生存危機的物種。

保護級別

全部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16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