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灌腸

咖啡灌腸

咖啡灌腸據稱是一種抗癌、養生方式,但是目前並未被醫學界所證明有效。1981年,華登堡醫師以科學證明咖啡含有的成分,可幫助酵素分解血液中的毒素,使得有數十年傳統的咖啡灌腸法的效用重新受到肯定。

1996年,尼可拉斯醫生以胰臟酵素搭配咖啡灌腸對胰臟癌的研究,獲得美國國家研究院140萬美元的資金援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咖啡灌腸
  • 外文名:Coffee Enema
  • 目前研究:未經證實其正面效用
  • 不良影響:極易導致細菌感染
主要內容,好處,步驟,注意事項,相關報導,其他介紹,製作方法,適用咖啡,有機認證,淺度烘焙,不適人群,效果,風險,咖啡種類,

主要內容

好處

1.咖啡因促進谷胱甘肽酶的分泌,後者為肝臟解毒和消除自由基最重要的酵素。
2.咖啡所含的咖啡因及茶鹼擴張腸壁的血管並緩和腸炎。
3.咖啡灌腸所注入的咖啡,清潔了肛門附近左側的大腸,此處為大腸最容易藏污納垢、宿便最多及惡菌繁殖力最強的地方。
4.口服的咖啡會刺激胃壁,其所含的殺菌成份,對於大腸上部的有益菌不利。
5.咖啡灌腸處理了肝臟每日所排出的毒素,對維護肝臟的健康有很大的助益,此解釋了咖啡灌腸對癌症病患的意義。
6.新谷弘實追蹤了1000例以上每日作咖啡灌腸的對象,發現他們的腸相都非常的乾淨健康。其本人也是咖啡灌腸的實踐者。
7.大腸專家新谷弘實並不贊同使用高壓式的機器灌腸,認為此法讓有大腸憩室的病患症狀惡化,並可能會傷害腸壁。
適合人群
1、 心慌、氣短、胸悶、憋氣、四肢無力者
2、 食欲不振者
3、 腰酸背痛,全身無力,容易疲勞者
4、 焦慮,心煩意亂者
5、 入睡困難,睡眠質量差的失眠人群

步驟

一:將灌腸袋清洗乾淨後關上止水閥
咖啡灌腸使用的灌腸袋,其實就是在點滴袋上加裝鼻胃管,在一般醫療器材店都可以買得到。每次使用過後清洗乾淨,可以重複使用。
二:將咖啡灌腸液加入約37℃的溫水
除了加入接近人類體溫的溫水,建議還可以加入約0.5公克的海鹽或海洋深層水來平衡電解質,使灌腸液的電解質更接近人體,提高滲透力。
建議剛開始進行咖啡灌腸的人,第一次只要加入600的水即可,讓身體先行適應,之後逐次再增加到1000。
三:將灌腸袋掛於高處
將裝入灌腸液的灌腸袋掛高,約莫一個人的身高即可。
四:擠出灌腸管中的空氣
打開灌腸管上的止水閥,讓液體流出同時將灌腸管內空氣擠出,之後再關上止水閥。
五:將灌管前端塗上乳液
建議可塗上乳液、液狀的維他命、蘆薈或是亞麻仁油等。
六:身體采右側躺
進行咖啡灌腸時,可以鋪個浴巾躺在床邊的地板上,地點最好不要離廁所太遠。
七:將灌腸管插入並打開止水閥
右側躺姿,並將左腳自然弓起,將灌場管輕輕放進肛門約15公分深,打開止水閥約1/3,約15~20分鐘可滴完。速度視各人情況調整,如果忍不住便意可放慢速度,或是先關掉止水閥,忍住30秒到1分鐘,等便意減低再繼續。如果真的忍不住,先去上廁所也沒關係,可以分兩次進行也不會影響效果。建議進行灌腸時可以聽聽音樂,放鬆心情。
八:躺正,進行身體按摩左側腹部約3~5分鐘
待灌腸液滴完後,身體躺正,可將雙腳翹起來靠在床上或牆上,身體形成型。然後從左腹部開始按摩,繞著肚臍以順時鐘方向進行,按摩3~5分鐘就可以上廁所了。這個時候其實已經會有便意,如果真的忍不住,省略按摩步驟直接去上廁所也可以。在按摩時會聽到肚子裡有水聲,這時灌腸液就像漱口水清潔口腔一樣在清洗腸壁。在上廁所時也可做順時針腹部按摩,幫助將宿便排乾淨。
九:灌腸結束後補充蔬果汁或礦物質及益生菌
在進行灌腸之前和之後都可以喝一杯蔬果汁,以補充流失的水分,同時也平衡一下體內的電解質,降低灌腸時因外來液體侵入可能發生的不適感。灌腸之後也可以吃一點乳酸菌。
十:清洗器材
灌腸結束之後,灌腸袋裡會留下一些咖啡渣,可以加入過濾水讓它流掉。接觸過肛門的那段灌腸管必須以肥皂清洗乾淨。袋內清乾淨之後,加入天然抑菌劑或酒精讓它再一次流掉,做為消毒。另外在管子的末端也必須進行消毒。
清潔後將灌腸袋和灌腸管保持乾燥,就可以重複使用。連續使用一個月之後再更換新的灌腸軟管。要特別注意的是,即使是家人,也不要共用同一支灌腸管。

注意事項

1.灌腸的時間不要太匆促,時間可自行控制於15至30分鐘,過程中可聽音樂放鬆心情。
2.進行咖啡灌腸的次數最理想為早晚各1次,最適合的時機為飯後1小時。如果是剛開始進行的人,一天進行1次即可。
3.對於咖啡因等化學物質會產生過敏的人,應將咖啡稀釋成4倍之後再使用。灌腸後,大腸如果發生過度蠕動的情形,應暫停進行並請教專業人員。
4.咖啡中的酸會刺激肛門的皮膚,可能會使痔瘡惡化,或引起裂痔、脫肛、肛門炎等。因此在灌腸結束之後,建議將沾了肥皂的手指伸入肛門內約2~ 3,再以溫水清洗,擦拭乾淨後於肛門部位塗抹凡士林,以預防痔瘡的發生。
5.進行咖啡灌腸會讓大腸的水份流失,灌腸前後應多喝水或蔬果汁,可搭配纖維素、益生菌及竹碳微粒加強效果。
6.上廁所時一定要做腹式按摩以貫徹效果。
7.灌腸液以1000㏄左右最理想。但可依個人情況,逐漸增加灌腸液的容量至1000㏄左右。
8.咖啡灌腸是協助將大腸內的廢物排除乾淨,縮短廢物在腸內的滯留時間,並無法取代每日正常的排便。

相關報導

英國女子患乳腺癌拒化療 咖啡灌腸對抗癌症
據外媒報導,英國一位名叫Aguila的女子在罹患乳腺癌後拒絕使用常規治療手段,她發誓要用咖啡灌腸、喝果汁等自然療法來對抗疾病。
參照Gerson療法,現在Aguila每天要喝兩升蔬果混合而成的有機果汁,食用素食,並配合咖啡灌腸。除此之外,每周至少鍛鍊五次,還要進行瑜伽練習。
目前,Aguila和她的丈夫正在Go Fund Me網站上籌款,預計將於今年九月末前往墨西哥接受進一步治療。(中國青年網編譯報導)

其他介紹

自然療法之父葛森,在治療癌症病患時,提供癌症病患大量的蔬果汁,這些蔬果汁的排毒作用,使病人的血液里充滿了大量肝臟無法及時排除的毒素,所以哥森用一天5~6次的咖啡灌腸,幫助肝臟解毒,以舒緩患者因大量毒素排到血液中所造成的昏沉感。1981年,華登堡醫師以科學證明咖啡含有的成分,可幫助酵素分解血液中的毒素,使得有數十年傳統的咖啡灌腸法的效用重新受到肯定。
1996年,尼可拉斯醫生以胰臟酵素搭配咖啡灌腸對胰臟癌的研究,獲得美國國家研究院140萬美元的資金援助。
新谷弘實醫師以本人30年咖啡灌腸的經驗,參考研究資料,著書大力提倡咖啡灌腸給他的病人及讀者。

製作方法

材料:
有機咖啡豆10公克(約咖啡專用匙1.5匙),現磨成粉備用
微鹼性的好水1000毫升
作法:
300cc水煮開後,將有機咖啡粉放入煮滾約3分鐘,用小火煮10分鐘後,以咖啡濾紙過濾,再加入溫水至500cc~1000cc,待咖啡溫度調至如同體溫即可使用。
注意:進行咖啡灌腸時,咖啡液會由腸黏膜直接吸收到肝臟,效果非常快,因此自製的咖啡液一定要使用有機咖啡豆,不能使用一般的咖啡豆,才不會有農藥殘留的問題。如果覺得咖啡灌腸液太麻煩,市面上有機商店也有販售日本進口的有機咖啡灌腸液,不用自己煮,十分方便。

適用咖啡

有機認證

實行咖啡灌腸的目的是排毒,選用的咖啡首要是沒有添加任何農藥或化學雜質。
即溶咖啡粉為達到其即溶效果,在過程中會加入化學雜質,因此不宜使用即溶咖啡粉來進行咖啡灌腸。

淺度烘焙

咖啡灌腸最重要的有效成份是棕櫚酸酯(Palmitate)。棕櫚酸酯能刺激肝臟解毒酵素GST 生成700倍之多,導致體內解毒效率大大提升。
坊間一般咖啡品牌是以飲用為主要售賣用途。飲用咖啡,講求的是味道和香氣。因此在製作過程中,多經高溫烘焙,以去除咖啡的天然酸味,帶出甘甜香濃口味。
然而,在高溫烘焙下,咖啡不單改變色澤及口味,咖啡豆也會產生化學變化及雜質。更重要的是,高溫烘焙會破壞咖啡灌腸最重要的棕櫚酸酯成份。
因此,在實行咖啡灌腸時,宜使用棕櫚酸酯含量高的淺焙咖啡。
如何分辨你所用的灌腸咖啡,是深焙抑或淺焙?
可參考下面的圖片。我們平常飲用的咖啡豆,大部份如下右圖為深啡色,其烹煮出來的咖啡色澤深,香味濃,這就是高溫烘焙出來的效果。咖啡生產商透過高溫烘焙改變咖啡豆的外觀色澤及氣味口感,使咖啡更具飲用價值,卻也破壞了對咖啡灌腸最重要的成份。淺焙的咖啡粉為淺啡色,其烹煮出來的咖啡呈淺啡或偏綠色(如下圖)。
咖啡灌腸
咖啡因
咖啡因是咖啡灌腸另一重要成份,能刺激腸臟蠕動,因此,不宜用脫咖啡因的咖啡來灌腸。

不適人群

沒有體力或身體不好的人:若體力不好、身體虛弱的人,進行灌腸後會急速排便,可能引起體內鈉或鉀等礦物質的平衡失調,進而引起貧血現象。
痔瘡出血患者:咖啡灌腸液中的酸會刺激肛門皮膚,可能會使痔瘡惡化。因此,直腸有出血性傷口的人也不適合。
孕婦:孕婦不宜進行咖啡灌腸,尤其在懷孕初期更是禁忌,過於刺激腸道可能引起子宮異常收縮。
小孩及失去意識的人:十歲以下的小孩除非有嚴重便秘,以及臥床、失去意識的患者或老年人皆不適合。
罹患嚴重腸胃疾病的人:患有大小腸疾病的患者,最好先請教胃腸專科醫師之後再進行。

效果

1.可改善便秘,增加益菌,保持腸內細菌的平衡。
2.有助於預防老化。
3.可幫助改善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等過敏症狀。
4.促進血液循環、淋巴腺循環,進而改善多種皮膚問題。
5.可促進新陳代謝,對於肥胖者控制體重有所幫助。
6.排除體內毒素後,可改善慢性疲勞、頭痛或肩膀痠痛等症狀。
7.可幫助改善肝功能,使身體狀況良好。
8.可預防便秘及改善生活習慣。

風險

咖啡灌腸潛在風險輕者為影響鈣質吸收與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由於咖啡並非通常醫院所用無菌水,請嚴格在專業醫師或人士指導下進行。

咖啡種類

鴛鴦咖啡 | 土耳其咖啡 | 牛奶咖啡阿拉比咖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