夔安

夔安

夔安(?—340年),十六國時人,是石勒八騎和十八騎之一。晉永嘉元年(307),為隨石勒起事十八騎之一。公元340年三月卒。

基本介紹

  • 本名:夔安
  • 所處時代:十六國
  • 出生時間:?
  • 去世時間:340年
  • 主要成就:後趙政權丞相
  • 性別:男
人物簡介,生平事件,

人物簡介

夔安(?—340年),十六國時人,是石勒八騎和十八騎之一。晉永嘉元年(307),為隨石勒起事十八騎之一。助勒向河北發展勢力,署為中堅將軍,隨勒進攻壽春及王浚軍,勒稱趙天王,以左司馬署為尚書、鎮軍將軍、左司馬。石弘立,石虎專權.以鎮軍將軍領左僕射。虎廢弘自立,為侍中、太尉、守尚書令,後遷為太保:帶領文武百官勸虎稱帝。虎連武五年(339),為征討大都督,統步騎五萬,攻東晉荊、揚二州北部,掠七千戶而還。公元340年三月卒。

生平事件

夔安為十六國時期後趙太祖武帝石虎手下丞相,他聰敏而才能卓越,十分賢明,不僅在行政事務上卓有見地,將後趙國家治理得井井有條,而且在軍事指揮上也獨樹一幟。
後趙建武五年(公元339年)農曆8月,東晉王朝的鎮東大將軍庾亮鎮守武昌,派遣手下大將毛寶、樊峻駐戍邾城。後趙太祖十分討厭東晉的外戚庾亮,便以夔安為中堅將軍大都督,率石鑒、石閔、李農、張貉、李菟等五將軍領兵五萬人攻擊荊州、揚州北鄙,另派二萬騎兵攻邾城。毛寶向庾亮求救,庾亮認為邾城城池堅固,沒有及時派兵。
到了農曆9月,夔安手下的石閔擊敗晉軍於沔陰,殺其將軍蔡懷;夔安又指揮李農領軍攻陷了沔南;朱保也擊敗晉軍於白石,殺鄭豹等五將軍;張貉則攻陷邾城,殺死晉軍六千餘人。毛寶、樊峻被迫棄城突圍出走,在長江邊被夔安率輕騎追上,將毛寶、樊峻逼入江中溺死。之後,夔安率後趙大軍進據胡亭,再進逼江夏;東晉的義陽將軍黃沖、義陽太守鄭進等皆降於夔安。隨後,夔安再次率軍進圍石城,但被東晉竟陵太守李陽拒戰擊敗,損失五千餘人。夔安這才退走,乘勢劫掠漢水以東,挾持民眾七千多戶遷徙到幽州、冀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