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虎(OPEN建築事務所創始合伙人)

李虎(OPEN建築事務所創始合伙人)

李虎,畢業於清華大學,取得建築學學士,後赴美求學,獲得萊斯大學建築學碩士。OPEN建築事務所創始合伙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北京建築中心/Studio-X 負責人。曾任美國斯蒂文·霍爾建築事務所(Steven Holl Architects)合伙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李虎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
  • 職業:OPEN建築事務所創始合伙人
  • 畢業院校清華大學,萊斯大學
  • 代表作品:北京當代MOMA,深圳萬科中心,成都來福斯廣場
從業經歷,代表作品,

從業經歷

2000-2010年李虎任職於美國斯蒂文·霍爾建築事務所,從2005年起成為其事務所合伙人,創建並負責其北京工作室,期間負責設計了一系列都市建築作品,以其在綠色可持續建築實踐和城市公共空間營造的成功而產生重要影響力,包括北京當代MOMA、深圳萬科中心、成都來福斯廣場和南京四方美術館等。其中,當代MOMA榮獲2009年世界高層建築協會最佳高層建築獎;深圳萬科中心是中國第一個LEED白金認證的綠色建築,2011年獲得美國建築師協會年度建築榮譽獎。
李虎
李虎2010年底正式退出斯蒂文·霍爾建築事務所合伙人職位,與黃文菁一起專注於OPEN建築事務所的實踐。OPEN目前已經落成和正在設計實施的項目包括:哥倫比亞大學北京建築中心、北京四中房山校區、秦皇島·歌華營地體驗中心、清華大學深海研究中心、福州網龍公司員工生活區等。其中,秦皇島·歌華營地體驗中心獲得2012 WA中國建築獎以及第三屆中國建築傳媒獎最佳建築獎。
李虎自2009年起擔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北京建築中心(Studio-X)主任,並主持其教學、展覽與學術活動工作。2010年與黃文菁同任香港大學建築系訪問助理教授,教授研究生設計課程。2011年受阮慶岳邀請赴台灣元智大學藝術系訪問教學。在這些學術與教學活動之外,李虎也受邀參與國內外的大學、機構的講座和研討活動。2002-2004年李虎同霍爾、張永和共同創立並負責編輯了雙語建築文化雜誌《32》。2011年底李虎被《新視線》雜誌評選為“年度創意先鋒”,2012年出任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主辦的首屆中國設計大展空間板塊策展人。

代表作品

作為斯蒂文·霍爾建築事務所合伙人:
1.北京當代MOMA
北京當代MOMA北京當代MOMA
建築面積220,000㎡,2008年建成
被美國《時代周刊》評為2007年“世界十大建築奇觀”
-
2.深圳萬科中心
深圳萬科中心深圳萬科中心
建築面積120,000㎡,2010年建成
中國第一個榮獲美國LEED綠色建築認證協會白金認證的建築
2010年 美國“綠色好建築獎”
2011年 美國建築師協會年度建築榮譽獎
-
3.成都來福斯廣場
成都來福斯廣場成都來福斯廣場
建築面積300,000㎡,2012年建成
2009年 美國LEED綠色建築認證協會金獎預認證
-
4.南京四方美術館
南京四方美術館南京四方美術館
建築面積3,500㎡,2011年建成
-
-
作為OPEN建築事務所創始合伙人:
1.哥倫比亞大學北京建築中心/Studio-X
Studio-X BeijingStudio-X Beijing
建築面積350㎡,改造和加建,2009年落成
一次以最少的資源來實現最大化的空間和使用可能性的嘗試。一個廢棄的車間被改造成為一個低造價、低能耗和高效率、靈活多變的教學、展覽及活動空間。
-
2.北京四中房山校區
北京四中房山校區北京四中房山校區
建築面積55,000㎡,預計2014年建成
作為對中國學生遠離自然、遠離社會交往的回應,這所新的學校將位於屋頂的農田和地面的花園之間,豐富的勞動和社交空間,為孩子們營造出一個全新的學習環境。
-
3.秦皇島·歌華營地體驗中心
歌華營地體驗中心歌華營地體驗中心
建築面積2,700㎡,2012年建成
獲得2012年WA中國建築獎、第三屆中國建築傳媒獎最佳建築獎
為青少年提供營地體驗,也為所在的城市提供文化活動場所。這個萬花筒般的迷你世界裡,開敞而靈活可變的空間可以適應不斷變化的功能需求。面向中央庭院緩坡的小劇場, 可以通過6米高摺疊門的打開,迅速變身成一個大型的新媒體表演空間。室內外的界限在此消失。
-
4.福州網龍公司員工生活區(退台方院)
退台方院退台方院
建築面積40,000㎡,預計2013年建成
受當地古老的土樓居住原型啟發,三座方形合院建築共同構成一個集體生活的環境。每棟房子向不同的方向退台,將本來封閉的內院朝四周的自然景觀開放,為居住者提供一系列共享的屋頂平台。集體生活和顯示的社會交往對於這些身心投入與創造虛擬世界的網遊公司員工有格外的意義。
-
5.二環2049 城市研究
二環2049二環2049
研究範圍:北京二環路
構想將二環主路所占用的寶貴土地變成北京線性的 “中央公園”,同時插入城市嚴重缺乏的各種公共文化設施。2049的二環,將從一個低效率且高度污染的地帶,最終變成乾淨、綠色、充滿生機的城市公共空間的主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