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燾(南宋著名歷史學家、目錄學家)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李燾(1115年-1184年),字仁甫,一字子真,號巽(xùn)岩。眉州丹稜(今四川省眉山市丹稜縣)人。南宋官員、著名歷史學家、目錄學家、詩人,唐太宗第十四子曹王李明之後。

紹興八年(1138年),李燾登進士第,授成都府華陽縣主簿,未就任,于丹棱龍鵠山讀書。至紹興十二年(1142年)秋,李燾始赴任。其後歷官州縣及朝廷史職,宋孝宗朝仕至同修國史。李燾以名節、學術著稱,長於吏治,關心民瘼,但終未獲大用。淳熙十一年(1184年),以敷文閣學士致仕,不久後逝世,年七十,追贈光祿大夫,賜謚“文簡”。累贈太師、溫國公。

李燾博覽典籍,著述頗多。著有《巽岩文集》、《四朝通史》、《春秋學》等五十多種,大多失佚。今存《續資治通鑑長編》五百二十卷、《六朝制敵得失通鑑博議》十卷、《說文解字五音韻譜》十卷,清代皆編入《四庫全書》。原有詩文集五十卷,今已佚,《兩宋名賢小集》、《全宋詩》等錄有其詩。

基本介紹

  • 本名:李燾
  • 別稱:李文簡
  • 字號:字仁甫,一字子真
    號巽岩
  • 所處時代南宋
  • 民族族群:宋人(漢族)
  • 出生地:眉州丹稜
  • 出生時間:1115年
  • 去世時間:1184年
  • 主要作品:《續資治通鑑長編》《六朝制敵得失通鑑博議》《巽岩文集》等
  • 主要成就:編修《續資治通鑑長編》;長於吏治,關心民瘼
  • 官職敷文閣學士
  • 爵位:丹稜縣開國伯→溫國公(追封)
  • 追贈少師太師
  • 諡號:文簡
人物簡介,主要成就,個人著作,人物評價,逸聞趣事,親屬成員,家世,妻子,子女,史料記載,後世遺蹟,墓葬,書屋,

人物簡介

李燾為唐宗室曹王之後,生於宋徽宗政和五年(1115年)。年甫冠,憤金讎未報,著反正議十四篇。
紹興八年(1138年),李燾登進士第,調華陽縣主簿。再調雅州推官
乾道八年(1172年),出知瀘州。當時王氏(王安石)學盛行,唯獨李燾博極古籍,慨然以史自任。於有宋一代的典故,尤其悉力研究,他仿照司馬光資治通鑑》,撰成《續資治通鑑長編》。累官禮部侍郎,進敷文閣學士、提舉佑神觀兼侍講、同修國史。李燾舉薦尤袤劉清之等十人堪任史官。
淳熙十一年(1184年)春,李燾上章告老,宋孝宗優詔不許,還多次詢問他的病情。給事中宇文價傳達了孝宗的旨意,李燾說:“臣子留戀朝廷,不是又老又病,怎忍心請求告老還鄉。”於是又向宇文價詢問時事,勉勵他盡忠盡職。李燾又聽說四川乞求減少酒課稅額,還親自寫劄子勉促孝宗實行。
同年,孝宗準其以敷文閣學士致仕。不久後,李燾逝世,享年七十歲,追贈光祿大夫,賜謚“文簡”。臨終前遺言:“臣年七十,死不為夭,所恨報國缺然。”累贈太師、溫國公。

主要成就

李燾一生著述弘富,《續資治通鑑長編》是他的代表作。這部著作的正式寫作時間,應為紹興二十四年(1154年),李燾時年四十歲。他在知成都府雙流縣任上,於公務之外,“日翻史冊,匯次國朝事實。謂司馬光修史,先為《百官公卿表》十五卷,後頗散佚。乃遍求正史、實錄,傍采家集、野史,增廣門類,起建隆,迄靖康,合新舊官制,成一百四十二卷。其重編者僅七之一,《長編》之書蓋始於此”。實際上這部著作纂修時間,應該更早一些。淳熙九年(1182年),他說為修此書,“網羅收拾垂四十年”。以此上推,當在李燾讀書龍鶴山以後不久。
《續資治通鑑長編》《續資治通鑑長編》
李燾自隆興元年(1163年)至淳熙四年(1177年)先後四次上進此書。隆興元年(1163年),李燾在知榮州任上,進太祖朝部分。自宋太祖建隆元年(960年),迄開寶九年(976年),計十七年,為書十七卷。當時李燾四十九歲。乾道四年(1168年)又進上已修成的太祖、太宗、真宗、仁宗、英宗五朝,共一百零八卷,寫成一百七十五冊和《目錄》冊。由《進〈續資治通鑑長編〉表》可知此書在編纂方法上是仿司馬光《資治通鑑》體例。此年,李燾五十四歲。
淳熙元年(1174),李燾六十歲,他又進神宗朝《長編》,自治平四年(1067年)至元符三年(1100年),計四百一十七卷。
淳熙三年(1176年)憲宗擢李燾為秘書監,權同修國史,兼權實錄院同修撰。朝廷意在專付李燾以史事。
淳熙四年(1177年),徽宗、欽宗二朝《長編》編成,孝宗稱讚他“無愧司馬光”。北宋“一祖八宗”至此完篇。但李燾仍在不斷地修訂重編。完成修訂工作一說是在淳熙七年(1180年),一說是在淳熙十年(1183年),《文獻通考·經籍考》認為是在淳熙九年(1182年)。白壽彝在《中國通史》中認為這樣一部卷帙浩大的著作,根據孝宗的要求,進行增損的內容達四千四百餘條,絕不是一、二年所能完成的,應該是開始修訂為淳熙七年(1180年),淳熙九年(1182年)“重別寫進”,完成在淳熙十年(1183年)。重編的《長編》為九百八十卷,記北宋一百六十八年史事,另有《修換事目》十卷,《舉要》六十八卷,《總目》五卷。總計一千零六十三卷。凡實錄、國史、會要、野史、家乘、墓志銘、行狀等有關資料,無不廣收博採。其中分注考異,詳引他書,保存了大量史料。
李燾撰《續資治通鑑長編》的最初動機,是要整理北宋九朝史事。他說:“臣盡力史學,於本朝故事尤切欣慕。每恨士大夫各信所傳,不考諸《實錄》、正史,紛錯難信。如建隆、開寶之禪授,涪陵、岐、魏之遷歿,景德慶曆之盟誓,曩霄、諒祚之叛服,嘉祐之立子,治平之復辟,熙寧之更新,元祐之圖舊,此最大事,家自為說,臣輒發憤討論,使眾說鹹會於一。”可見李燾修史,最初興趣在文獻的網羅整理及考訂。
《續資治通鑑長編》選材上是“寧失於繁,無失於略”。編纂過程也是按長編法進行,先以年月為叢目,叢目既成,乃修長編。李燾對史料進行考訂,也是遵司馬光的考異法,所以時人評說李氏之書是“仿司馬氏《通鑑》,踵為之”(李心傳語)。“大略皆溫公舊規”(陳振孫語)。
李燾從形式上繼承了司馬光史學,但與司馬光作史旨趣略有差異,司馬光是“刪削冗長,舉撮機要,專取關國家盛衰,系生民休戚,善可為法,惡可戒者,為編年一書”。李燾說他寫《續資治通鑑長編》是“統會眾說,掊擊偽辨,使奸欺訛訕不能乘隙亂真,祖宗之豐功盛德益以昭明”(《進續資治通鑑長編表》)。因此,李燾認為他的書不敢稱作《續資治通鑑》,只能稱作是《續資治通鑑長編》。但李燾以四十年之精力,撰成近千卷的當代史,為治宋史之要籍。《長編》行文簡潔,頗有章法,雖無“史臣曰”之類文字,但敘事中有識斷;材料增刪,足見其用心。

個人著作

李燾著述頗多,著有《巽岩文集》、《四朝通史》五十卷、《唐宰相譜》一卷、《江左方鎮年表》六卷、《晉司馬氏本支》、《齊梁本支》、《王謝世表》、《五代三衙將帥年表》各一卷,《春秋學》、《易學》五卷、《春秋學》十卷等五十餘種,大多失佚。今存《續資治通鑑長編》五百二十卷、《六朝制敵得失通鑑博議》十卷、《說文解字五音韻譜》十卷,清代皆編入《四庫全書》。
《續資治通鑑長編》原書世鮮傳本。由於原書卷帙繁博,刻寫有困難,流行諸本,也是節錄本,詳略互異。明代修《永樂大典》曾把《續資治通鑑長編》絕大部分內容收入。清人開四庫館,從《永樂大典》中輯出該書,厘定為520卷;原書全貌雖未恢復,但主要內容已經收入。中華書局整理點校有《續資治通鑑長編》全書34冊(520卷及目錄)。
李燾原有詩文集五十卷,今已佚,《兩宋名賢小集·李文簡詩集》、《全宋詩》等書均收錄有其詩。

人物評價

趙昚:①燾愛朕,屢進讜言。(宋史引)②卿可謂忠愛,顧朕老矣,安得此聲。(《宋史》引)
張軾:李仁甫如霜松雪柏。無嗜好,無姬侍,不殖產。平生生死文字間。(《宋史》引)
葉適:李氏《續通鑑》,《春秋》之後,才有此書。……及公據變復之會,乘歲月之存,斷自本朝,凡實錄、正史、官文書,無不是正,就一律也;而又家錄、野記,旁互參審,毫髮不使遁逸,邪正心跡,隨卷較然。夫孔子之所以正時日月必取於《春秋》者,近而其書具也,今惟《續通鑑》為然爾。故余謂《春秋》之後,才有此書,信之所聚也。雖然,公終不敢自成書,第使至約出於至詳,至簡成於至繁,以待後人而已。(文獻通考》引
馬廷鸞:李文定公纂本朝《長編》,自紹興、隆興、乾道、淳熙,節次上進,收拾舊事,垂四十年。是《長編》一百六十八年之書,以四十年而成。(《文獻通考》
脫脫:高、孝之世,李燾恥讀王氏(王安石)書,掇拾禮文殘缺之餘,粲然有則,《長編》之作,鹹稱史才,然所掇拾,或出野史,《春秋》傳疑傳信之法然歟!(《宋史》
全祖望:先生性剛大,特立獨行。早著書,秦檜當路;檜死,始聞於朝。既在從列,每正色以訂國論。(宋元學案
趙翼:考古之學,至南宋最精博。如鄭樵、李燾、王應麟、馬貴與(馬端臨)等是也。(廿二史札記
紀昀等:燾博極群書,尤究心掌故。……其(《續資治通鑑長編》)淹貫詳贍,固讀史者考證之林也。(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逸聞趣事

據史載,李燾在蒐集材料時,“作木廚十枚,每廚作抽屜匣二十枚,每屜以甲子志之。凡本年之事,有所聞,必歸此匣,分月日先後次第之,井然有條”,因卷秩龐大,前後分四次上進。

親屬成員

家世

  • 先祖
李明,唐太宗李世民第十四子,封曹王武則天掌權時被降封零陵郡王,流放至黔州,後被逼迫自殺。唐中宗追謚為”恭“。
李偲,李明第五子,官至右武衛大將軍,後被武氏陷害,流放劍南,遂定居眉州丹稜縣
  • 六世祖
李瑜,官至長江令。
  • 曾祖
李夔。
  • 祖父
李夙,追贈奉直大夫
  • 父母
父親:李中,官至朝奉大夫、知仙井監,累贈宣奉大夫
母親:史氏,封碩人。

妻子

楊氏,封碩人,贈朝散大夫楊素之孫女,後追封福國夫人。

子女

  • 李燾有七子
長子:李謙,早逝。
次子:李垕,官至奉議郎,主管成都府玉局觀。
三子:李<無+土>,曾任朝散郎、權發遣忠州。
四子:李塾,曾任承議郎
五子:李垡,亦早逝。
六子:李壁(一作李璧),字季章,號石林,又號雁湖居士,歷任參知政事、資政殿學士,卒謚“文懿”。
幼子:李埴,字季允,一作季永,號悅齋,官至資政殿學士、知眉州,卒謚“文肅”。
  • 李燾有六女
長女:李均,嫁朝散郎、知果州曹執中(一作同)。
次女:李元,嫁朝奉大夫、知崇慶府師祖慶。
三女:李壇,嫁文林郎、漢州州學教授任阜。
四女:李典,嫁薛純穎。
五女:李增,嫁承議郎、充雲安軍使兼知縣事張伸(一作坤)。
幼女:李堪,嫁朝散大夫、利州路提點刑獄公事范子庚。

史料記載

宋史·卷三百八十八·列傳第一百四十七》
宋元學案·卷八·涑水學案》

後世遺蹟

墓葬

李燾墓位於今四川省眉山市丹稜縣楊場鎮境內的九龍山丞相灣。據《中國地方志集成·丹稜縣誌》記載:“宋李文簡公燾墓,在縣北龍鵠山下。墓前有文庫二,翁仲四,文獸八,至今尚存。”
李燾墓李燾墓

書屋

巽崖書屋位於四川省眉山市丹稜縣龍鵠山的半山腰,為李燾所創建。清代時更名為“巽崖書院”,為蜀中三大書院之一。今已不存,僅在在龍鵠山半山腰的一塊巨大岩石上,還鐫刻有“巽崖書屋”四個大字。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