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延熙

李延熙

李延熙,男,曾就讀於石家莊市第四十中學,中國著名男子田徑隊跳遠運動員,2002年進入國家集訓隊,教練是何幼棣。2009年10月26日,李延熙以17米59打破了沉睡28年的三級跳全國紀錄並奪得冠軍。2010年1月16日晚,2009年體壇風雲人物年度評選在北京大學舉行。在最具分量的年度體壇特別貢獻獎中獲獎。2012年全國室內田徑錦標賽第一站南京站男子三級跳遠亞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李延熙
  • 外文名:Li Yanxi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
  • 出生地:河北省石家莊市
  • 出生日期:1984年6月26日
  • 身高:1.82米
  • 體重:67公斤
  • 運動項目:三級跳遠
  • 所屬運動隊中國田徑隊
  • 專業特點:速度和技術
  • 性別:男
運動生涯,個人生活,生涯數據,獲獎記錄,婚姻家庭,

運動生涯

曾在2006多哈亞運會田徑賽場的男子三級跳的爭奪,憑藉著第五跳的17米06獲得了冠軍。參加了北京奧運會。 在2009年世界田徑錦標賽中,以17米23的成績獲得第六名。2009年10月第11屆全運會田徑比賽男子三級跳遠中,李延熙以17米59的成績奪得冠軍,並且打破了塵封28年之久的全國紀錄。

個人生活

17米59,儘管踏板並不充分,但李延熙還是用驚世一躍,躍過了那條存在了28年但中國選手始終無法逾越的紀錄線,並且同時打破了塵封15年的亞洲紀錄24厘米。這位兩個月前在柏林世錦賽上獲得第六名改寫一系列紀錄的河北小伙,在濟南又一次超越歷史跨越巔峰。
李延熙1984年出生在河北石家莊,自2002年成為國家集訓隊一員後成績便突飛猛進,其膽大心細、關鍵時刻能放得開的特點讓這個河北小伙在國際大賽中早就取得佳績。2002年,年僅18歲的李延熙便在金斯頓舉行的國際田聯世青賽比賽中跳出16米66奪得銀牌,此後他一步一個腳印,04年拿下全國田徑錦標賽冠軍,之後又在2006年成為亞洲冠軍。
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李延熙遭遇了一次不小的打擊,資格賽以17米30個人最好成績晉級,決賽三跳之後即被淘汰,最終只排名第十名。不過小小的挫折並未擊倒李延熙,而是激發他在隨後的訓練中更加刻苦。柏林世錦賽上,李延熙便讓世人眼前一亮。17米23,當時還帶著輕傷作戰的李延熙憑藉第四跳的成績,獲得了柏林世錦賽男子三級跳遠第六名,從而翻開了中國三級跳歷史的新篇章,取得了26年來中國選手在世錦賽該項目創造的最好成績。
不過當時人們還“耿耿於懷”於塵封了28年的全國紀錄。1981年9月5日,鄒振先在羅馬世界盃田徑賽上,名宿鄒振先一躍跳出17米34的成績,結果這一全國紀錄保持28年無人能破,後來乾脆被人叫做“鬍子紀錄”,而當時李延熙還沒有出生。不過對此,李延熙在8月份時便很有信心的表示:“只要我還在訓練,我就有信心打破紀錄!”
而作為紀錄保持者鄒振先也最為看好李延熙,在08年這位三級跳的傳奇人物就如此評價李延熙:“節奏快、速度好、年紀輕,我看他最有希望打破這項保持了二十幾年的紀錄。”並且當時鄒振先還特意表示自己肯定會親臨現場要見證自己的紀錄作古,雖然奧運會上未能看到,但一年後在“西柳”,鄒振先如願見到這一幕。
李延熙在第二次試跳中,儘管踏板並不充分,但依靠著強有力的助跑和騰空,最終一躍跳出了17米59的成績。此時,鄒振先就坐在看台上。除打破塵封28年的全國紀錄外,李延熙的成績也超過哈薩克斯坦選手奧萊格-薩基爾金在1994年6月5日創造的17米35的亞洲紀錄。值得一提的是,鄒振先在創作全國紀錄時時年26歲,而巧合的是李延熙也恰好這個年齡。

生涯數據

1998年7月15日進入河北省隊,2002年進入國家集訓隊,教練何幼棣。
個人最好紀錄17米59(2009年10月十一運)
2002年 世界青年田徑錦標賽男子三級跳遠亞軍
2003年 全國田徑錦標賽男子三級跳遠亞軍
2004年 全國田徑錦標賽暨奧運選拔賽男子三級跳遠冠軍
2005年 美國田徑尤金大獎賽亞軍 (17.15米)
2005年 十運會奪冠
2006年 中英美俄四國賽男子三級跳遠冠軍
2006年 全國田徑錦標賽男子三級跳遠冠軍
2006年 多哈亞運會三級跳遠冠軍 (17.06米)
2007年 全國田徑錦標賽男子三級跳遠冠軍
2008年 北京奧運會男子三級跳遠第十名
2009年 柏林第12屆世界田徑錦標賽第六名(17.23米)
2009年 第十一屆全運會男子三級跳決賽中以17.59米打破亞洲紀錄獲得冠軍
2010年1月16日 榮獲CCTV2009年度風雲人物年度體壇特別貢獻獎

獲獎記錄

2010年1月16日晚,2009年體壇風雲人物年度評選在北京大學舉行。在最具分量的年度體壇特別貢獻獎中,三級跳遠選手李延熙戰勝姚明劉翔郎平等大腕兒,出人意料地獲得了這項大獎,2009年的驚世一跳令他獲此殊榮。
體壇風雲人物年度評選是目前國內最權威的體育人物評選,該評選的前身是中國體育獎。2009年12月中旬,體壇風雲人物初評評審從候選人名單中投票選出每個獎項的5位提名獎獲得者。2010年1月16日晚,100位總評評審現場投票,評選出各獎項的最終獲獎者。
獲得“年度體壇特別貢獻獎”提名的分別是:中國香港腳踏車選手黃金寶、排壇名宿郎平、在2009年成功復出的劉翔以及姚明、李延熙共五人。結果,李延熙憑藉突出表現,戰勝了四位“大腕兒”獲獎。獲獎後,李延熙表示:“今天能夠獲得這個獎項,心情十分激動,也有點意外。我要特別感謝我的教練員,他的身體不是很好,這么多年還在陪我訓練。最後感謝支持田徑和三級跳遠的朋友們,我不會讓你們失望。”

婚姻家庭

劉翔的女友還在讓全國人民猜測,帥氣不輸劉翔的李延熙早早就牽手小師妹。“亮亮(李延熙小名)可低調了,一直不讓對外說女朋友的事,能講不能講,我得給他說一聲。”李延熙的媽媽丁瑞琴說。但能聽出她對兒子的女友很滿意,“挺單純的,懂事,我挺喜歡的類型。”
李延熙獲獎李延熙獲獎
李延熙的女友是誰?國內三級跳女皇、福建漳浦姑娘謝荔梅。身材修長的謝荔梅曾創造過14米90的亞洲紀錄,後來被哈薩克斯坦選手刷新,李延熙全運奪冠,小謝也不弱,獲得女子三級跳亞軍。
兩人拍拖,被圈子中公認是一對“金童玉女”。小謝跟著李延熙的師父何幼棣一塊練,備戰全運會,小謝就在河北練,天天在一起,更加深了這對情侶的感情。“小謝以前也來過,春節回家還是頭一次。”丁瑞琴說。
全運會破了“鬍子紀錄”,隊里給李延熙放了大假,他這才有時間將2005年買的房子裝修了,“他是個細心人,風格啊要隨他,一切交給裝修公司了,我和他爸就幫著盯盯。”丁瑞琴說。
成名後,李延熙的社會活動也多了。先是母校邀請,李延熙返校給師弟師妹做報告,後在北京參加年度體壇風雲人物頒獎晚會,中間又回石參加了河北年度十大新聞人物頒獎。等到石家莊電視台感動省城十大人物評獎時,李延熙實在騰不開時間,丁瑞琴便替兒子領獎。
謝荔梅1986年出生,比李延熙小兩歲,對於普通人而言,也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但對於李、謝兩人來說,前面還有倫敦奧運會。
謝荔梅謝荔梅
兩人已相戀四年之久,感情甚篤,再拼一屆奧運會結婚也不遲。尤其是李延熙跳出17米59的成績後,無論自信心還是比賽能力,已進入世界高手行列。倫敦奧運會時,李延熙正是出成績的黃金年齡,目標自然是奪取一塊獎牌。
謝荔梅是國內女子三級跳頂尖高手,之前兩屆世錦賽都獲得第八。李延熙在前面沖,小謝也不能掉隊啊,這叫比翼雙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