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夫人歌

李夫人,有沉魚落雁之美,且精通音律,擅長歌舞,不幸淪落風塵。其兄李延年為內廷音律侍奉,一日為漢武帝歌唱新作: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武帝訝之,忙召見李妍,繼而得寵,號為李夫人。李夫人病逝後,武帝思念不已。忽一日武帝夢到李夫人後,想與李夫人再見一面,便找來方士設壇作法。武帝在帳帷里看到燭影搖晃,隱約見一身影翩然而至,卻又徐徐離去,便悽然寫下:是邪?非邪?立而望之,偏何姍姍其來遲。此即為李夫人歌。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李夫人歌
  • 外文名稱: 
  • 作者:漢武帝劉徹
  • 民族:漢族
  • 作者身份:漢朝的第7位皇帝
作者簡介,歌頌方式,野史軼聞,玉搔頭,懷夢草,招魂之說,

作者簡介

漢武帝劉徹(前156年—前87年),漢族,字通,是漢朝的第7位皇帝。漢武帝是漢景帝劉啟的第十個兒子、漢文帝劉恆的孫子、漢惠帝劉盈的侄孫子(劉盈為漢高祖劉邦的兒子),漢高祖的重孫子。其母王娡,在劉徹立太子同時被立為皇后。劉徹公元前157年生於長安,4歲時被冊立為膠東王,7歲時被冊立為太子,16歲登基,在位五十四年(公元前141年—公元前87年),建立了西漢王朝最輝煌的功業。公元前87年劉徹崩於五柞宮,享年70歲,葬於茂陵,諡號“孝武”,廟號世宗。

歌頌方式

是目前動用漢語資源來讚頌最多的美女:先後有“傾國傾城”、“絕世佳人”、“姍姍來遲”等成語以及西漢劉徹的《落葉哀蟬曲》、《李夫人歌》、《李夫人賦》,李延年的《佳人歌》,唐白居易的《李夫人》,美國意象派大師龐德的《Liu Ch'e》以及“玉搔頭”、“懷夢草”等詩、詞、歌、賦、典故均因其而來。也是在漢武帝陵寢“茂陵”中唯一女性墓葬。“夫人”是嬪妃的稱號,李夫人沒有留下她的名字,薄命不薄命難說,禍水不禍水也談不上,但這位死後許多年還能讓漢武帝戀戀不忘的李夫人卻實在不尋常。她的開始和結局同樣不可思議。武帝的無盡思痛幾乎全在她計畫之中,美艷的容顏是她受寵的原因,而更在於她做人極有分寸,不因武帝的寵幸忘乎所以。一句“遺世而獨立”襯託了她的本質,有可遇而不可求的距離美。李白的那句“以色事他人,能得幾時好?”也許是李夫人所說的最好註腳。
史記》與《漢書》都詳略不同地記載了方士李少翁為漢武帝招李夫人魂的事。據東晉王嘉《拾遺記》:招魂時是用色青質輕的“潛英之石”,將李夫人的畫像設在紗帳里,在燈燭下投影於“帳帷”之上。這是後代皮影戲的由來。白居易詩《李夫人》云:“傷心不獨漢武帝,自古及今皆若斯。君不見穆王三日哭,重璧台前傷盛姬。又不見泰陵一掬淚,馬嵬坡下念貴妃。縱令妍姿艷質化為土,此恨長在無銷期。”但那種“遺世而獨立”的淒清,千古之下只李夫人一人而已,遠非楊貴妃的艷俗可比。
李夫人李夫人

野史軼聞

玉搔頭

西京雜記》:“武帝過李夫人,就取玉簪搔頭。自此後宮人搔頭皆用玉,玉價倍貴焉。”一天武帝去李夫人宮中,忽然覺得頭癢,於是用李夫人的玉簪搔頭。這件事傳到後宮,人人想學李夫人的樣子,頭上都插了玉簪,一時長安玉價加倍。

懷夢草

東漢郭憲《漢武帝別國洞冥記》中記載了漢武帝因深情思念李夫人,東方朔遂獻上一枝懷夢草,使武帝能在夢中和李夫人相遇。

招魂之說

漢書》記載了方士少翁為漢武帝招李夫人魂的事。而《史記》里少翁招的是王夫人的魂。東晉王嘉《拾遺記》:漢武帝確實也召過李夫人之魂相見,但是他找的方士名叫董仲君。董仲君花了十年功夫,才在海外找到能夠讓魂魄依附的奇石,刻成李夫人的模樣放在輕紗帷幕之中,果然恍若李夫人再世。武帝非常高興,想要走近“李夫人”身邊,董仲君卻說那石頭上有奇毒,何況魂魄並非活人,因此只能遠看不能靠近。為了不讓武帝誤碰,董仲君很快便將這石像裂為九段。武帝隨後便修築了夢靈台,用來祭祀李夫人。(其實從沒有什麼夢靈台)
漢武帝和李夫人漢武帝和李夫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