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神通(唐高祖李淵從弟)

李壽(唐高祖李淵從弟)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5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李神通(577年―630年),本名壽,字神通,以字行。西魏、北周八柱國之一李虎之孫,隋朝海州刺史李亮長子,唐高祖李淵堂弟,唐朝宗室、將領。大業十三年(617年),唐高祖在太原起兵,李神通與柳崇禮等人舉兵回響。李氏宗親於外地回響者唯有李神通一支。

武德元年(618年),唐高祖建立唐朝,李神通被封為鄭國公,不久改封永康郡王,再改封淮安郡王,以右翊衛大將軍一職擔任山東道安撫大使,山東地區唐軍皆受到李神通的管制。此時李氏宗親除李淵諸子以外,唯李神通勢力最大、任務最重,從李淵將山東一帶軍事委由李神通處置,可見他對李神通之信賴。武德四年(621年),授任河北行台左僕射。李神通攻伐竇建德,雖兵敗遭擄,卻以唐帝血親的關係被待以客禮。武德四年,竇建德失敗,李神通被授命為河北道行台、尚書左僕射,仍在撫慰山東之重任。武德五年(622年),隨軍平定劉黑闥,升任左武衛大將軍。貞觀元年(627年),拜開府儀同三司,賜實封五百戶。諸將相不敢論功敘勛於李神通之上,唐太宗李世民調降宗室郡王皆為縣公時,李神通亦以功勳得以不降,可見李神通的功勳及地位對於李世民節制宗室、功臣有所用處。

貞觀四年(630年),李神通去世,追贈司空,諡號靖。貞觀十四年(640年),唐太宗詔淮安王李神通與河間王李孝恭、贈陝州大行台右僕射鄖節公殷開山、贈民部尚書渝襄公劉政會配饗唐高祖李淵廟庭。

基本介紹

  • 本名:李神通
  • 別稱:李壽
  • 字號:字神通
  • 所處時代:隋朝→唐朝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長安(今陝西西安)
  • 出生時間:577年
  • 去世時間:630年
  • 主要成就:回響李淵起兵;從平竇建德、劉黑闥
  • 封爵:鄭國公→永康郡王→淮安郡王
  • 官職:河北道行台、尚書左僕射
  • 追贈:司空
  • 諡號:靖
人物生平,回響李淵,征戰遭俘,回朝攻伐,心中難服,去世追贈,歷史評價,個人作品,家族成員,父祖,弟弟,子女,史籍記載,

人物生平

回響李淵

北周建德六年(577年),李神通出生。李神通年少時輕慢而尚俠義。隋朝大業十三年(617年),當時李神通居住在長安(今陝西西安),恰逢李淵在太原(今山西太原)起兵,隋官搜捕李淵的同族人,李神通便逃亡到鄠縣山區南部。李神通與長安大俠史萬寶、河東人裴勣、柳崇禮等人起兵回響李淵。
西域的胡族商人何潘仁進入司竹園為盜賊,擁有部眾幾萬人。李淵第三女平陽公主派家奴馬三寶去勸說何潘仁,和她一起去依附李神通。李神通和平陽公主、何潘仁合兵一處進攻鄠縣,並將其攻克。當時李神通擁有部眾超過一萬人,於是自稱關中道行軍總管,任命史萬寶為副手、裴勣為長史、柳崇禮為司馬,任命隋朝東城縣長令狐德棻為記室。等到李淵渡過黃河後,李神通和平陽公主、段綸各自派遣使者迎接李淵。李淵任命李神通為光祿大夫,李神通長子李道彥朝請大夫。李神通隨同李淵平定長安,任職為宗正卿,掌管宿衛兵馬。

征戰遭俘

武德元年(618年)五月,李淵登基稱帝,建立唐朝,是為唐高祖。六月,唐高祖任命李神通為右翊衛大將軍,爵位從鄭公進升為永康郡王,不久改封為淮安王。十月,唐高祖任命李神通為山東道安撫大使,唐朝在山東各路的兵馬都接受他的節制,以黃門侍郎崔乾(《資治通鑑》又作崔民乾、崔世乾)為山東道安撫副使。
武德二年(619年)正月,李神通在魏縣(今河北省魏縣)進攻宇文化及,宇文化及抵抗不住,向東逃往聊城。李神通攻克魏縣,殺死、俘虜兩千多人,帶兵追擊宇文化及到聊城,並包圍聊城。閏二月,李神通攻打聊城,宇文化及因軍中糧盡,於是請求投降,李神通不予接受,崔乾請求接受宇文化及的投降,李神通說大軍長期暴露在外,如今宇文化及軍糧盡計窮,馬上就能取勝,應當力戰攻下聊城,奪其財物以獎賞將士,如果接受他投降,那么用什麼來作賞賜軍隊的費用呢?”崔乾說竇建德將要抵達,如果還沒有平定宇文化及,內外受敵,我軍必然失敗,怎么還能貪圖財物而不接受投降呢。李神通大怒,把崔乾囚禁在軍中。
不久,宇文化及的弟弟宇文士及從濟北運糧接濟宇文化及,宇文化及的兵力逐漸恢復,於是又重新抵抗。李神通督率軍隊攻城,貝州刺史趙君德率先登上城牆,李神通嫉妒他的功勞,收兵不戰。趙君德發怒,大罵下了城牆,於是未能攻克。李神通分遣兵卒前往魏縣搬取攻城器械,被莘縣的武裝人員打敗,恰逢竇建德的軍隊即將抵達,李神通於是率軍撤退。兩天后,竇建德攻取聊城,軍勢日益強大,山東州縣都聞風回響,全部盡歸竇建德。八月,竇建德帶領十餘萬兵力奔赴洺州(今河北永年縣),李神通聞訊,率領各路兵馬退守相州(今河南省安陽市)。八月十一日,竇建德攻陷洺州。八月十九日,竇建德再次率領兵馬開赴相州,李神通聞訊,率領各路兵馬到黎陽(今河南省濬縣)投奔李世勣(徐世勣)。十一月,竇建德攻陷黎陽,俘虜李神通和李世勣、魏徵、唐高祖的妹妹同安公主等人。十一月二十四日,竇建德遷都洺州,將李神通安置在下博,用賓客的禮節對待他。

回朝攻伐

後來,李神通與同安公主等人一同從竇建德處回到唐朝朝廷。武德四年(621年),唐軍消滅竇建德,李神通再次擔任河北道行台尚書左僕射。七月,唐朝在洺州設定山東道行台,任命李神通為山東道行台尚書右僕射。九月,李神通率領關內兵眾到冀州,與李藝兵合。又徵發邢、洺、相、魏、恆、趙等州兵眾總計五萬多人,與劉黑闥在饒陽(屬河北省衡水市)城南交戰,李神通大敗,兵馬和軍需物資損失三分之二。
武德五年(622年)六月初五日,朝廷派李神通率軍攻打徐圓朗。七月,秦王李世民攻打徐圓朗,奪取十幾座城池,聲勢震動淮水、泗水地區,杜伏威很恐懼,請求入朝。李世民因淮河、濟河之間已大致平定,讓李神通與行軍總管任瑰、李世勣攻打徐圓朗。十二月,李神通跟隨秦王李世民消滅劉黑闥,因功升任左武衛大將軍。

心中難服

武德九年(626年),李世民通過玄武門之變奪取帝位,李神通雖未參加玄武門之變的策劃,但他素來與李世民關係友善,事發之前曾與李世民夜飲,並護送李世民返回府邸。
九月,唐太宗李世民與群臣當面議定開國元勛長孫無忌等人的爵位食邑,命陳叔達在宮殿下唱名公布,唐太宗李世民說:“朕分等級排列你們的功勞賞賜,如有不當之處,可以各自申明。”於是各位將領紛紛爭功,議論不休,李神通說:“我在關西起兵,首先回響義旗,而房玄齡、杜如晦等人只是捉刀弄筆,功勞卻在我之上,我感到難以心服。”
唐太宗說:“叔父雖然首先回響義旗舉兵,這也是自謀擺脫災禍。等到竇建德侵吞山東,叔父全軍覆沒;劉黑闥再次糾集餘部,叔父丟兵棄甲,望風脫逃。房玄齡等人運籌帷幄、決勝千里,使大唐江山得以安定,論功行賞,功勞自然在叔父之上。叔父您是皇族至親,朕對您確實毫不吝惜,但不可循私情濫與有功之臣同等封賞。”

去世追贈

貞觀元年(627年),李神通擔任開府儀同三司,賜封食邑五百戶。貞觀四年(630年),李神通在長安去世,時年五十四歲,朝廷追贈他為司空,諡號靖。
貞觀十四年(640年),唐太宗下詔讓李神通與河間王李孝恭、鄖節公殷開山、渝襄公劉政會配享唐高祖廟庭

歷史評價

李淵:“右翊衛大將軍上柱國淮安王神通,地惟近屬,功參運始,杖節建旟,允當重寄。”
李世民:“義旗初起,人皆有心。叔父雖率兵先至,未嘗身履行陣。山東未定,受委專征,建德南侵,全軍陷沒;及劉黑闥翻動,叔父望風而破。今計勛行賞,玄齡等有籌謀帷幄定社稷功,所以漢之蕭何,雖無汗馬,指縱推轂,故功居第一。叔父於國至親,誠無所愛,必不可緣私濫與勛臣同賞耳。”

個人作品

今存貞觀初年李神通與唐太宗等《兩儀殿賦柏梁體》聯句詩,《全唐詩·卷一》附收於唐太宗名下。

家族成員

父祖

  • 祖父:李虎,西魏、北周時期八柱國之一,追封景皇帝,廟號太祖。
  • 父親:李亮,隋朝海州刺史,追封鄭王,諡號孝。

弟弟

子女

  • 兒子
李道彥,李神通長子,封膠東王。
李孝察,一作李孝詧,李神通次子,封高密王。
李孝同,封淄川王。
李孝慈,封廣平王。
李孝友,封河間王。
李孝節,封清河王。
李孝義,封膠西王。
李孝逸,封梁郡公。
李孝銳,未封爵位。
  • 女兒
懷德縣主

史籍記載

  • 舊唐書·卷六十·列傳第十》
  • 新唐書·卷七十八·列傳第三》
  • 資治通鑑·卷一百八十四》
  • 《資治通鑑·卷一百八十五》
  • 《資治通鑑·卷一百八十六》
  • 《資治通鑑·卷一百八十七》
  • 《資治通鑑·卷一百八十九》
  • 《資治通鑑·卷一百九十》
  • 《資治通鑑·卷一百九十一》
  • 《資治通鑑·卷一百九十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