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綸

段綸,遼西郡令支人(河北遷安縣東),隋兵部尚書段文振之子,唐高祖李淵之婿,尚高密公主。段綸隋朝時任左親衛,少年以俠氣聞名。李淵起兵後逃往藍田,聚兵萬餘人,迎唐軍。後官至蜀郡太守、劍南道招慰大使,曾招諭南寧西爨蠻。追封晉昌郡王。

基本介紹

  • 本名:段綸
  • 所處時代:隋末唐初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遼西郡令支人(河北遷安縣東)
  • 出生時間:不詳
  • 去世時間:公元642年
  • 主要成就:聚義藍田,率領一萬多兵馬加入李唐大軍;
段綸,遼西郡令支人(河北遷安縣東)。段綸少年以俠氣聞名,性情豪放不拘小節,隋朝時任左親衛。李淵的長子李建成見到他非常歡喜,就把妹妹後來的琅琊公主嫁給了他。
李淵起兵之後,段綸逃往藍田,聚集了一萬多兵馬,迎接大軍,授金紫光祿大夫。率領親信左右跟從攻克長安,封龍岡郡公。當時巴蜀還沒有平定,高祖拜段綸為益州總管,代替李襲譽去招撫,巴蜀於是平定,段綸因功封紀國公。當時南寧州的州府在共范川,段綸派俞大施到南寧州發布告示,說服那裡的部落都向朝廷納貢臣服,由此部落都歸順唐朝。武德七年七月二十四日,巴蜀派使臣前來朝貢。巴蜀平定之後,段綸在地方有自行其是的權力,可以設官授官。益州地方富饒,段綸掌握生殺大權,於是對上對下都態度隨意,得罪了不少人。有人告他要謀反,朝廷派人來調查沒有查到證據,就把他調回京師。
唐太宗登基之後,段綸遷右光祿大夫、秘書監。從那以後段綸閉門修道,不再與人隨意交往,開始孜孜不倦地蒐集翻閱史書典籍。貞觀初,段綸升任工部尚書。三年六月,被派往名山大川祈雨。七年,段綸因引薦巧匠楊思齊被削去官爵。貞觀年間,段綸上表請辭,沒有被批准,改授段綸光祿大夫、宗正卿。十六年四月己酉,段綸去世,追封晉昌郡王,謚曰安,陪葬昭陵。
祖父,段威,周驃騎大將 軍、開府儀同三司、甘洮二州刺史、新陽縣公。
父親,段文振,隋兵部尚書、光祿大夫、尚書右僕射、北平襄侯。
子,段儼,字孝爽,娶李元吉之女文安縣主為妻,拜中郎將。
女,段簡璧(617年-651年4月29日),字曇娘,嫁長孫順德之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