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園(戰國時期楚國權臣)

李園(戰國時期楚國權臣)

李園(?—公元前228年),戰國時期楚國權臣。本為趙國人,後入楚。將妹妹李嫣嫣先嫁給春申君,有身孕後又送給楚考烈王。李嫣嫣誕下一子熊悍,李園因此顯貴。楚考烈王去世後,李園謀劃誅殺了戰國四公子之一的春申君黃歇,專楚政。

基本介紹

  • 本名:李園
  • 所處時代:戰國
  • 民族族群:華夏族
  • 出生地
  • 主要成就:謀劃誅殺春申君黃歇,專楚政。
生平故事,文獻記載,軼事典故,藝術形象,

生平故事

楚考烈王沒有兒子,春申君為這件事發愁,就尋找宜於生育兒子的婦女進獻給楚王,雖然進獻了不少,卻始終沒生兒子。趙國李園帶著他的妹妹李嫣嫣來,打算把他的妹妹進獻給楚王,又聽說楚王不宜於生育兒子,恐怕時間長了不能得到寵幸。李園便尋找機會做了春申君的侍從,不久他請假回家,又故意延誤了返回的時間。回來後他去拜見春申君,春申君問他遲到的原因,他回答說:“齊王派使臣來求娶我的妹妹,由於我跟那個使臣飲酒,所以延誤了返回的時間。”春申君問道:“訂婚禮物送來了嗎?”李園回答說:“沒有。”春申君又問道:“可以讓我看看嗎?”李園說:“可以。”於是李園就把他的妹妹獻給春申君,並立即得到春申君的寵幸。後來李園知道了他的妹妹懷了身孕,就同他妹妹商量了進一步的打算。李園的妹妹找了個機會勸說春申君道:“楚王尊重寵信您,即使兄弟也不如。如今您任楚國宰相已經二十多年,可是大王沒有兒子,如果楚王壽終之後將要改立兄弟,那么楚國改立國君以後,也就會各自使原來所親信的人顯貴起來,您又怎么能長久地得到寵信呢?不僅如此,您身處尊位執掌政事多年,對楚王的兄弟們難免有許多失禮的地方,楚王兄弟果真立為國君,殃禍將落在您的身上,還怎么能保住宰相大印和江東封地呢?我自己知道懷上身孕了,可是別人誰也不知道。我得到您的寵幸時間不長,如果憑您的尊貴地位把我進獻給楚王,楚王必定寵幸我;我仰賴上天的保佑生個兒子,這就是您的兒子做了楚王,楚國全為您所有,這與您身遭意想不到的殃禍相比,哪樣好呢?”春申君認為這番話說得對極了,就把李園的妹妹送出家來,嚴密地安排在一個住所便向楚王稱說要進獻李園的妹妹。楚王把李園的妹妹召進宮來很是寵幸她,於是生了個兒子,立為太子,又把李園妹妹封為王后。楚王器重李園,於是李園參與朝政。
李園把他妹妹李嫣嫣送進宮裡,封為王后,生的兒子立為太子,便擔心春申君說漏秘密而更加驕橫,就暗中豢養了刺客。打算殺死春申君來滅口,這件事在國都有些人知道。春申君任宰相的第二十五年,楚考烈王病重。朱英對春申君說:“世上有不期而至的福,又有不期而至的禍。如今您處在生死無常的世上,奉事喜怒無常的君主,又怎么能會沒有不期而至的人呢?”春申君問道:“什麼叫不期而至的福?”朱英回答說:“您任楚國宰相二十多年了,雖然名義上是宰相,實際上就是楚王。現在楚王病重,死在旦夕,您輔佐年幼的國君,因而代他掌握國政,如同伊尹周公一樣,等君王長大再把大權交給他,不就是您南面稱王而據有楚國?這就是所說的不期而至的福。”春申君又問道:“什麼叫不期而至的禍?”朱英回答道:“李園不執掌國政便是您的仇人,他不管兵事卻豢養刺客為時已久了,楚王一下世,李園必定搶先入宮奪權並要殺掉您滅口。這就是所說的不期而至的禍。”春申君接著問道:“什麼叫不期而至的人?”朱英回答說:“您安排我做郎中,楚王一去世,李園必定搶先入宮,我替您殺掉李園。這就是所說的不期而至的人。”春申君聽了後說:“您要放棄這種打算。李園是個軟弱的人,我對他很友好,況且又怎么能到這種地步!”朱英知道自己的進言不被採用,恐怕禍患殃及自身,就逃離了。
此後十七天,楚考烈王去世,李園果然搶先入宮,並在棘門埋伏下刺客。春申君進入棘門,李園豢養的刺客從兩側夾住刺殺了春申君,斬下他的頭,扔到棘門外邊。同時就派官吏把春申君家滿門抄斬。而李園的妹妹原先受春申君寵幸懷了孕又入宮得寵於楚考烈王后所生的那個兒子便立為楚王,這就是楚幽王

文獻記載

李園最後也未得善終。《列女傳》之《孽嬖》載:“後有考烈王遺腹子猶立,是為哀王。考烈王弟楚王負芻之徒聞知幽王非考烈王子,疑哀王,乃襲殺哀王及太后,盡滅李園之家,而立負芻為王。”

軼事典故

藝術形象

尋秦記羅浩楷飾 李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