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贏椿

朱贏椿

朱贏椿,現任南京書衣坊工作室設計總監,南京師範大學書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他設計或策劃的圖書曾多次獲得國內外設計大獎,並數次被評為“中國最美的書”和“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朱贏椿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江蘇
  • 職業:現任南京師範大學書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 性別:男
人物經歷,個人作品,設計詩,蝸牛慢吞吞,空度,蟲子旁,肥肉,語錄杜尚,蟲子書,人物成就,重大事件,個人語錄,

人物經歷

朱贏椿,南京書衣坊工作室設計總監,全國新聞出版行業第三批領軍人才,第三屆中國出版政府獎優秀編輯,江蘇省首批新聞出版領軍人材,江蘇省版協裝幀藝術委員會主任。朱贏椿所設計和任美術編輯的圖書近兩千餘本,其中獲國內外裝幀設計獎圖書近100本,獲獎作品不僅在國內同行中位居領先地位,還曾連續兩次獲業內國際最高獎,並於2010年獲得中國出版政府獎,個人書籍設計作品曾在德國、韓國、台灣等國家和地區巡迴展出。朱贏椿的書籍設計作品獲得國際最高獎,不僅使國際同行認可了中國的圖書設計作品,也使得國際社會開始關注中國的圖書裝幀設計。
朱贏椿於2004年開始自主策劃選題和創作圖書,所策劃書籍均以獨特的裝幀設計個性和內容的完美結合引起廣泛的關注,其中《不裁》獲得2007年中國最美的書和世界最美的書,朱贏椿參與創作並設計的圖書《蟻囈》被評為2007年中國最美的書,2008年世界最美圖書特別獎,同時被韓國、德國等國家購買著作權。2011年創作並出版繪本《蝸牛慢吞吞》和先鋒實驗文本《設計詩》,兩者數次加印並輸出國外著作權,《蝸牛慢吞吞》一書入選2012年中國最美的書。2013年創作的概念攝影集《空度》被評為2013年中國最美的書。
朱贏椿為中國版協裝幀藝術委員會會員,中國大學版協裝幀藝術委員會理事,曾數次組織和參與了國內外各類專業交流活動,於2005年和2007年兩次代表中國參加在德國萊比錫舉辦的“世界最美的書”頒獎典禮;2007年組織並參與了在南京舉辦的“中國當代書籍設計家四十人展”,2009年擔任“第七屆全國書籍設計展”評審、“靳埭強設計展”初評評審,2010年和2011年連續兩年擔任“中國最美的書”評審。多年來持續策劃各類書籍展覽,如“德國最美的書”和“華東書籍設計雙年展”等,中國國家設計期刊《藝術與設計》、日本設計雜誌《IDEA》《法蘭克福匯報》、《大公報》、《華爾街日報》、《CHINA DAILY》等海內外報紙均刊登了個人和作品的詳細報導,並數度接受中央電視台、鳳凰衛視、東方衛視、台灣中天等電視台的個人專訪。

個人作品

自《蟻囈》以後,他的兩部新作《蝸牛慢吞吞》和《設計詩》由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概念作品《空度》、《蟲子旁》由浦睿文化出版。他說《空度》這本書,是要傳達的是“慢生活”的理念,“慢,不是懈怠、懶惰、消極,而是讓日常生活與內心不斷地碰撞。哪怕一個星期或是一個月里,能有一天,忘掉時間,忘掉煩惱,和真正的自己好好相處,都好。

設計詩

朱贏椿
設計詩》為朱贏椿自作詩集,收錄數十首以畫面傳達構成的詩歌。朱贏椿將詩歌用設計的手法製作展現,呈現出畫面上的詩意感覺,力圖在設計的克制和約束管道中實現創意,用廉價的紙,單純的字,得以最大限度的展現生活中的會心一笑。

蝸牛慢吞吞

朱贏椿
《蝸牛慢吞吞》是朱贏椿耗時三年完成的一部彩墨繪本作品,主角就是他收養經年的一隻蝸牛。靈感來自一次下雨天,他在校園裡漫步,低頭的瞬間發現很多蝸牛在路邊,被踩死了,“人們的腳步太快了,沒有人注意到自己腳下會有東西。”他勸讀者看書的時候一定要慢,“才能感受到那種蝸牛的優雅。”

空度

空度》是一本極其精美的藝術攝影集。2013年年初,朱贏椿因腳踝骨折,數月時間都無法開展日常工作,於是他決定趁此機會,擺脫時間、日程表的束縛,在朋友的幫助下,來到工作室附近的湖邊,從早到晚,不被打擾,專心致志沉浸在自然中,讓時間在無所事事中“空度”。可自然世界裡每天、每分、每秒都在上演的美麗場景,這讓他產生了新的創作靈感。
朱贏椿
空度》就是想用至簡的方式來傳達最純的美,天亮了,湖邊有一艘船,小鳥時而飛過,蝴蝶時而飛過,湖邊的蜘蛛網裡,一隻天牛正在和蜘蛛搏鬥,下雨了,湖面有許多蜻蜓……短短的一天時間裡,已經有如此多的變幻,大自然每天都在上演的美景,正如生活里到處都有的小小美好一樣,總是被我們所忽略。
關於出版《空度》的意義,朱贏椿解釋道:“這本書記錄的是一天的變化,而這一天也就是人的一生,人來到世界,從黑暗來到光明,最後閉上眼睛回到黑暗之處。這就是這本書獨一無二之處,用對一天的記錄,描繪一生。”
被喻為圖書奢侈品的《空度》,定價480元,由上海浦睿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出版發行。為了最好地展現圖文內容,傳達“空度”的理念,朱贏椿多次親自到印廠選紙、討論製作工藝、查看樣品。不僅用紙選了最好最貴的進口特種紙,印刷時為了極盡努力還原畫面的真實美感,使用了專利印刷技術,用四色調和來還原黑白灰。為了不讓書本在打開時有裝訂的痕跡破壞畫面的美感,整本書都是用對裱的方式,全手工裝訂,每一個細節都精心、費心。如此高難度工藝造就的《空度》,只限量發售一千本。

蟲子旁

蟲子旁》是朱贏椿通過對小昆蟲的長期觀察,用文字和攝影作品的形式來展現微觀世界裡的傳奇故事。
朱贏椿
這個世界很小,小得足夠被我們忽略、遺忘,但跟我們一樣,蟲子也有著驚心動魄的生活。螞蟻被一根落下的枯枝砸斷了腰肢;煙管蝸牛想在夏日的午後睡上一個美美的午覺,卻未能如願;而千足蟲卡在路縫裡,即使有一千條腿也無濟於事……
在蟲子的世界,一個水窪就是一片海洋,一片葉子就是一頂陽傘,一朵花就是一座島嶼,一粒米便值得它們相互殘殺、各自偽裝,而一塊路邊的石板就可以成為一個屍橫遍野的戰場……它們從容認真,它們生生不息。

肥肉

肥肉》,朱贏椿主編。長達六年的組稿,以“肥肉”作為本書主題,集結了數十位中外名家作者的圖文創作,從肥肉的歷史考據,到有關肥肉的種種回憶與軼聞,甚至以肥肉為中心的小說,將肥肉這種有時候覺得可愛,有時候令人厭惡的食物徹底剖析,題材新穎趣致,創作形式豐富,攝影作品與畫作互相搭配,相得益彰,題材小中見大,代表了幾代人對“肥肉”的不同態度,是具有深厚文學意義和審美價值的一冊。
朱贏椿
作者群包括曹文軒海岩鍾叔河沈昌文趙本夫蘇童陳丹燕葉兆言池莉黃蓓佳馮唐韓寒虹影林達麥家柏邦妮安意如趙傳劉曉慶濮存昕楊瀾左小青郎昆沈宏非老貓、巫馬期、殳俏葉傾城丁承運等。著名畫家丁芳、劉二剛、劉春傑、余潔、姚媛、沈敬東為本書專門製作插畫,除此之外還有德國、美國、日本、韓國、台灣等地作家加盟。

語錄杜尚

朱贏椿主編。根據馬塞爾·杜尚提出的概念所編輯設計的語錄集。以奇妙的構想和席捲一切陳腐氣息的創新著稱的杜尚,其一生就如同他的作品一般,充滿著犀利的言辭和獨特的幽默。本書是將他本人提出的概念書籍完全呈現、富有話題性的作品。
朱贏椿

蟲子書

2015年10月由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
蟲子書蟲子書
《蟲子書》是著名設計師朱贏椿繼《蟲子旁》之後,“蟲子系列”的又一心血之作,經作者數年醞釀,其間幾度推翻既有方案從頭開始,可謂他數年來與工作室的各色昆蟲、小動物朝夕相處的結晶。崇尚慢生活的朱贏椿,在小動物身上得到無數靈感,創作出《蟻囈》《蝸牛慢吞吞》等廣受歡迎的作品。這部新作,主角依然是蟲子,但全書無一漢字,不是一部“有關”蟲子的作品,而是蟲子們自己創作的神奇作品,朱贏椿只是一個發現者、整理者。蝸牛、蚯蚓、椿象等小動物行走過的痕跡,旁人視若無睹,朱贏椿日久凝視,越看越覺得訝異、神奇,仿若一幅幅書法或是山水畫,頗費琢磨:潛蠅的行書、蚯蚓的大篆、蠟蟬的工筆、天牛的點皴、瓢蟲的焦墨、蝸牛的寫意、椿象的飛白、馬蜂的狂草……這是造物的神奇,仿佛也是生命的偈語,等待有心者的發現。

人物成就

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藝術總監◎南京書衣坊工作室設計總監◎江蘇省首批新聞出版領軍人材◎江蘇省版協裝幀藝術委員會主任◎南京師範大學編輯出版專業兼職教師◎汕頭大學長江藝術與設計學院兼職教師◎2009年,擔任“第七屆全國書籍設計展”評審◎2009年,擔任“靳埭強設計展”初評評審◎2010年,擔任“中國最美的書”評審。
朱贏椿朱贏椿
主要從事書籍設計和選題策劃工作。

重大事件

1999年《新聞眼》榮獲第五屆全國書籍裝幀藝術展覽封面設計銀獎。
2004年《江南話語》被評為“中國最美的書”。
2004年《江南話語》獲第六屆全國書籍裝幀藝術展覽銀獎。
2005年《國學小書院》獲首屆深圳文化月讀者心中最美的書稱號。
2007年《不裁》《沒有臉的詩集》被評為“中國最美的書”。
2007年參加書籍設計四十人展。
2007年《不裁》被評為“世界最美的書”。
2008年《蟻囈》《真相》《小貓茉莉》被評為“中國最美的書”。
2008年應邀赴韓國參加書籍設計論壇。
2008年《不裁》的設計理念在《裝飾》雜誌發表。
2009年《蟻囈》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德國圖書基金會頒發的《世界最美圖書》特別製作獎。
2009年《不哭》《私想著》被評為“中國最美的書”。
2009年應邀參加台北國際書展「亞洲驚艷-設計論壇」。
2009年《蟻囈》《不哭》《信封》獲第七屆全國書籍設計展“最佳書籍設計獎”。
2009年《私想著》獲第十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設計類提名獎。
2010年《私想者》被評為“中國最美的書”。
2010年《私想著》獲“中國出版政府獎書籍設計獎”。
2010年應德國歌德學院之邀,在湖北省圖書館,重慶圖書館,陝西省圖書館,上海圖書館作《紙有情,書有靈》巡迴演講。
2010年九月在南京策劃“德國最美的書”和“華東書籍設計雙年展”。
2011年在南京策劃舉辦“德國最美的書”展。
2012年《蝸牛慢吞吞》和《一個一個人》被評為“中國最美的書”
2012年九月在南京策劃舉辦德國漫畫書展暨2012法蘭克福“移動的交通”專題圖書展
2012年十一月在南京舉辦2012年度剛古倫敦奧運字型設計比賽作品展
2013年 《空度》被評為“中國最美的書”
2013年十月策劃舉辦“慢趣” 21世紀出版社繪本展
2013年獲選為全國新聞出版行業第三批領軍人才
2013年獲評第三屆中國出版政府獎優秀編輯獎

個人語錄

不要讓設計害了書
書籍設計是為作者服務
我喜歡聽讀者抱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