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仍氏

有仍氏

有仍氏是太昊少昊後裔(東夷昊族),任姓,建立的國家稱“任國”,任姓乃太皞風姓之後,是中華文明在上古時期四個風姓古國中最古老的一個,建立時間約在公元前6000年——4000年之間,也是中華文明中最早建立的族邦國家之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有仍氏
  • 來源太昊少昊後裔
  • 所屬:任國
  • 有關記載:《路史》《漢書》《左傳》
  • 姓氏:任姓(太皞之後)
  • 別稱:有任氏、有任
  • 位置:山東任城
有仍國,歷史沿革,史籍記載,

有仍國

有仍氏是太昊少昊後裔(東夷昊族),建立的國家稱“任國”,是中華文明在上古時期四個風姓古國中最古老的一個,建立時間約在公元前6000年——4000年之間,也是中華文明中最早建立的族邦國家之一,這個族邦國家到了夏王朝時期是居東方的一個富庶強大的部落方國,在夏朝之前已經進入了父系社會。有仍氏國位置在今山東省濟寧市(有仍國都)、任城區、微山縣、金鄉縣境內,是夏朝中興祖少康杜康)出生之地(少康外祖父家),少康中興復國後封此地為“任國”。

歷史沿革

自夏後啟開創了家天下的夏王朝,有仍氏作為太皞宓羲之後,理所當然成了“所封國”。當太康失國後,生於外祖父家有仍氏的少康中興後,為紀念少康自己的出生地,便“賜”其名“任國”。當夏桀面臨亡國之時,還想借“有仍氏會”以保國。可見,史書把東夷族的“任國”,稱之為“夏後氏之任國”,是順理成章的事。有仍氏,亦稱有任氏,仍字同任,太皞宓羲之後。任國約在戰國前期成為魯國一部分。秦一統天下,秦始皇廢任國,置任城縣,漢、唐封於此多位任城王。任城號稱“青帝遺墟”、“太皞遺墟”、“太昊遺墟”。

史籍記載

有仍,亦稱作“有任”、“有任氏”。相傳為太昊伏羲氏的後代。其統治地域,在今山東省濟寧市及微山縣西北和金鄉縣東北一帶地區。《路史》:“太昊後,即任也。”《左傳》魯昭公四年記載說:“夏桀為仍之會,有婚叛之。”歷史相傳,夏帝相妃後緡,就是這個有仍之女。有窮國君寒浞使過澆用兵殺斟冠,伐斟郡,滅夏後相。此間,帝相妃後婚懷孕在身,為避難,逃出自竇。趁兵慌馬亂,從城牆狗洞下爬出,歸於娘家有仍氏(今任城),生子少康。有仍建都於任國,在今山東省濟寧市區。
有仍氏,又名“有任”、“有任氏”,任姓,乃宓羲太皞風姓之後。仍通任,同形同義。有仍氏是太皞宓羲的後代,居住在任城
左傳》僖公二十一年:“任、宿、須、句、顓臾,風姓也,實司太皞與有濟之祀。”
“桀克有緡,以喪其身。”
“夏桀為仍之會,有緡叛之。”
而《韓非子》十過篇則描述:“桀為有戎之會,而有緡叛之。” 有仍也稱有戎。
“桀伐蒙山,何所得焉?”《天問
“昔在夏時,少康不恭,有仍二女,五子家降。”《古文苑》
“有夏取仍,覆宗絕祀。”張超《誚青衣賦》
左傳》:昔有仍氏生女,黰黑而甚美,光可以鑒,名曰玄妻。樂正後夔取之,生伯封,實有豕心,貪惏無饜,忿纇無期,謂之封豕。有窮后羿滅之,夔是以不祀。且三代之亡,共子之廢,皆是物也。女何以為哉?夫有尤物,足以移人,苟非德義,則必有禍。
《左傳·哀公元年》:“昔有過澆,殺斟灌以伐斟鄩,滅夏後相。後緡方娠,逃出自竇,歸於有仍,生少康焉,為仍牧正,惎澆能戒之。澆使椒求之,逃奔有虞,為之庖正,以除其害。虞思於是妻之以二姚,而邑諸,有田一成,有眾一旅,能布其德,而兆其謀,以收夏眾,撫其官職,使女艾諜澆,使季杼誘。遂滅過戈,復之績。祀夏配天,不失舊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