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神(中國月神)

月神(中國月神)

月神是中國民間流傳最廣的神仙之一。月神又叫月光娘娘、太陰星君、月姑、月亮嫲嫲等。崇拜月神,在中國由來已久,在世界各國也是普遍現象,這是源於原始信仰中的天體崇拜。在黑夜中,月亮給人帶來了光亮;月色朦朧,又會使人產生許多遐想,許多美麗動人的故事因此產生,“嫦娥奔月”就是其中著名的一個。仙話傳說姮娥是后羿的妻子,后羿因射九日,得罪了天帝,把他們貶在人間,後來,后羿得了西王母的長生不老藥,姮娥吃了仙藥後升天而去,住於月宮,成了住在廣寒宮里的女神。《搜神記》等古籍中記有此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月神
  • 簡介:中國民間流傳最廣的神仙之一
  • 別稱:月光娘娘、月姑、太陰星君
  • 出處:《搜神記
民間月神,月御女神,

民間月神

月神就較普遍地為中國民間供奉。我國古代男女熱戀時在月下盟誓定情,拜禱月神。有些分離的戀人也拜求月神祈求團圓。元代大戲劇家關漢卿就寫過一出《拜月亭》。《西廂記》里的崔鶯鶯也虔誠地對月神傾訴希望遇到意中人的情懷。清人丁耀亢所著的《續金瓶梅》第十八回中,一對痴男怨女鄭玉卿和銀瓶私嘗禁果後,推開窗戶,雙雙跪倒,對著月亮說:“就兩人有一人負心的,就死於千刀萬劍之下。”有趣的是,有些單相思的男女也要請月神評理,或訴衷腸。明代有一首《桂枝兒》云:
月神月神
悶來時獨自在月光下,想我親親想我的冤家。月光菩薩,你與我鑑察:我待他的真情,我待他的真情,哥!他待我是假!
月色朦朧中,總有一位的女子,在這裡盼著她的心上人兒,與他互訴衷腸、盟誓定情。折辱那詩中所寫:待月西廂下,迎風戶半開。隔牆花影動,疑是玉人來。
《黃帝內經·素問》中有云:月始生則血氣始精,衛氣始行。月廓滿則血氣實,肌肉堅。”可見,月滿之時,人氣充血盛;而月虧之時,人氣虛血弱。具有女性生殖崇拜的中國人更認為,月亮與女子月經更是絲絲相扣。
月神
月亮乃太陰,在下之應為海潮。月有盈虧,潮有朝夕,月事一月一行,潮汐之漲落亦與之相符,故女子之月經,又名“月信”或“月水”。月信之終始,決定於月亮之盈虧、潮汐之漲落。其間變化交相一致,關係極為微妙。
我國有許多少數民族也盛行拜月的風俗。如苗族就有“跳月”的活動,青年男女在“跳月”中,尋求心上人,傾吐愛慕之情,永結同心。

月御女神

除了月神太陰星君,廣寒宮女神姮娥外,還有為月駕車的女神。“望舒”就是楚神話體系中為月亮駕車的女神。屈原《楚辭·離騷》有記載:“前望舒使先驅兮”,王逸註:“望舒,月御也。”洪興祖補註:“《淮南子》曰:‘月御曰望舒,亦曰纖阿。’”
楚辭楚辭
望舒又名“纖阿”。“纖阿”,御月者。見於《史記·司馬相如列傳》“陽子驂(can 一聲)乘,纖阿為御。”集解:“纖阿,月御也。”索隱:“纖阿……美女姣好貌。又樂產曰:‘纖阿,山名,有女子處其岩,月曆數度,躍入月中,因為月御也。’”都來用作月亮的名稱,也作:明舒、素舒、圓舒。亦可代指月亮,可見於晉 葛洪 《抱朴子·任命》:“晝競羲和末景,夕照望舒之餘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