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兵團分布地域與蒙古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3國接壤,國境線有2000多千米。兵團土地面積7.06萬平方千米,占新疆總面積的4.24%,約占全國農墾總面積的五分之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承擔著國家賦予的屯墾戍邊職責,實行黨政軍企合一體制,在自己所轄墾區內,依照國家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法律、法規,自行管理內部行政、司法事務,受中央政府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雙重領導,在國家實行計畫單列的特殊社會組織,是國務院計畫單列的省(部)級單位,享有省級的許可權。屯墾戍邊是中國幾千年開發和保衛邊疆的歷史遺產。中央政府在西域新疆大規模屯墾戍邊始於2000多年前的西漢,以後歷代沿襲。

兵團實行黨政軍企高度統一的特殊管理體制。兵團各級都建有中國共產黨的組織,發揮著對兵團各項事業的領導作用。兵團設有行政機關和政法機關,自行管理內部行政、司法事務。兵團是一個“準軍事實體”,設有軍事機關和武裝機構,沿用兵團、師、團、連等軍隊建制和司令員師長團長連長等軍隊職務稱謂,涵養著一支以民兵為主的武裝力量。兵團也稱為“中國新建集團公司”,是集農業、工業、交通、建築、商業,承擔經濟建設任務的國有大型企業。兵團的黨、政、軍、企四套領導機構與四項職能合為一體。

基本介紹

歷史沿革,行政區劃,區劃詳情,組織機構,地理環境,位置境域,地形地貌,氣候環境,水域河流,自然資源,土地資源,水資源,植物資源,動物資源,礦產資源,人口民族,人口,民族,現任領導,經濟概況,綜述,第一產業,第二產業,第三產業,社會事業,文化事業,教育事業,體育事業,科技發展,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基礎設施,交通,風景名勝,著名人物,

歷史沿革

新疆屯墾戍邊事業源遠流長。從西漢屯田戍邊開始,歷經東漢、魏、晉、南北朝、隋、唐、元、明、清、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相襲至今。
漢武帝元封六年(公元前105年),漢朝細君公主遠嫁烏孫昆莫獵驕靡時,在烏孫國的眩雷(今伊犁河谷)即開始了屯田,史稱赤谷屯田西漢漢武帝太初四年(公元前101年),漢駐軍屯田於輪台(今輪台),渠犁(今鐵門關和庫爾勒兩地),並置使者校尉管理屯田事務。漢宣帝地節二年至漢元康四年(公元前68-62年),西漢相繼派兵車師交河,設定戊己校尉專司屯田。漢神爵二年(公元前60年),漢任命鄭吉為西域都護,立都護府烏壘城(今輪台),總領天山南北兩道,屯田遍及西域各地。輪台、渠犁、焉耆、龜茲(今庫車)、車師前(今吐魯番西)、樓蘭(今羅布泊周圍)、伊循(今鐵門關市米蘭鎮)、姑墨(今阿克蘇)、赤谷(烏孫國都,今伊塞克湖東南)等地都是重要屯田區。西漢時期屯田近70年中逐漸形成都護、戊己校尉、曲侯和屯長四級管理體制,直屬中央大司農管理。東漢建武元年(25年),劉秀建立東漢,沿襲西漢管理。
魏晉南北朝的將近400年內,中原政治勢力此消彼長,對西域的管理雖相對削弱,但派遣官吏、推行中央政令從未中斷過。
大業六年(公元610年)在西域設伊吾郡,在伊吾大興屯田。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唐朝在西域的屯田始於貞觀三年(公元630年),截至唐德宗貞元七年(791年),歷時161年,以軍屯為主,有軍就有屯,在11個屯田區中,有7個是西域戰略要地,主要分布於伊州(今哈密)、西州(今吐魯番)、烏壘(今輪台縣策大雅鄉)、于闐(今和田附近)、庭州(今吉木薩爾縣一帶)、輪台(唐輪台、烏魯木齊南部烏拉泊古城)等地。代設定支度營田使專管西域屯田,西域屯田出現繁榮局面。唐朝中道衰弱之後,以至五代、兩宋時期,西域屯田相繼衰微結束。
元代西域屯田長達20年,軍屯與民屯並舉,後因撤出軍隊,屯田遭到破壞,以至明代逐漸廢弛。主要分布於哈密力(今哈密西北)、別失八里(今吉木薩爾縣北護堡子)、滕竭兒(今阜康)、亦里黑(今伊寧)、曲先(今庫車)、可失哈爾(今喀什)、斡端(今和田)、闍輝(今且末)等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