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陀羅中毒

曼陀羅又稱瘋茄兒,其花稱洋金花,是常用的中藥之一。誤食茄科曼陀羅屬植物的種子,漿果或幼苗和莨菪的莨菪根而引起中毒。患者有口乾、吞咽困難、聲音嘶啞、皮膚乾燥、潮紅、發熱,心跳增快、呼吸加深、血壓升高、頭痛、頭暈、煩操不安等症狀。

基本介紹

  • 英文名稱:Datura stramonium  poisoning
  • 就診科室:急診科
  • 常見病因:誤食茄科曼陀羅屬植物的種子,漿果或幼苗和莨菪的莨菪根
  • 常見症狀:口乾、吞咽困難、聲音嘶啞、皮膚乾燥、潮紅、發熱,心跳增快、呼吸加深等
臨床表現,檢查,鑑別診斷,治療,預防,

臨床表現

常於食後半小時至1小時出現症狀,為副交感神經系統的抑制和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與阿托品中毒症狀相似,有口乾、吞咽困難、聲音嘶啞、皮膚乾燥、潮紅、發熱,心跳增快、呼吸加深、血壓升高、頭痛、頭暈、煩操不安、譫妄、幻聽幻視、神志模糊、哭笑無常、肌肉抽搐、共濟失調或出現陣發性抽搐及痙攣。此外,尚有體溫升高、便秘、散瞳及膝反射亢進。以上症狀多在24小時內消失或基本消失,嚴重者在12~24小時後進入昏睡、痙攣、發紺、最後昏迷死亡。

檢查

1.血常規、血壓、脈搏、體溫測量、腦電圖檢查。血常規檢查:白細胞總數一般正常或輕度增加,中性粒細胞多在60%以上。
2.尿阿托品定性分析:即把尿加少許硝酸在水浴上蒸發至乾,再加氫氧化鉀酒精溶液,若為阿托品則呈紫羅蘭色,並很快變為紅色。

鑑別診斷

對中毒史不詳的病例,須與冬眠靈、非那更中毒或猩紅熱腦炎腦膜炎等病鑑別,如用乙醯甲膽鹼皮下注射,而無出汗,流淚,唾液增多,胃腸蠕動增強等正常反應,可疑為阿托品類中毒,必要時可取患者的尿做阿托品定性分析。

治療

1.洗胃、導瀉
以1:5000高錳酸鉀或1%鞣酸洗胃,然後以硫酸鎂導瀉或灌腸,中毒時間長者可用生理鹽水做高位洗腸,迅速清除毒物,減少體內吸收。
2.拮抗劑
用3%硝酸毛果芸香鹼溶液皮下注射,以拮抗莨菪鹼作用,15分鐘一次,直至瞳孔縮小、對光反射出現,口腔黏膜濕潤為止。也可用水楊酸毒扁豆鹼皮下注射,每15分鐘一次,可用數次,直至症狀減輕。
3.對症治療
煩躁不安或驚厥時可給予氯丙嗪、水合氯醛、苯巴比妥、安定等鎮靜劑,但忌用嗎啡或長效巴比妥類,以防增加中樞神經的抑制作用。對於中毒引起中樞神經抑制的病人,應給氧吸入並作人工呼吸。對驚厥昏迷的重症病兒可肌注新斯的明,每3~4小時1次。高熱時用冰袋降溫,酒精擦澡,解熱劑等。

預防

主要是加強宣傳教育,尤其是教育兒童識別並不吃曼陀羅的漿果,防止曼陀羅的種子混入可食豆類,防止曼陀羅的幼苗、葉子混入菠菜等蔬菜中,在食用菠菜等蔬菜時,要挑除菜葉的雜草雜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