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陀羅(茄科曼陀羅屬植物)

曼陀羅(茄科曼陀羅屬植物)

曼陀羅(學名:Datura stramonium Linn.)是茄科曼陀羅屬植物,草本或半灌木狀,高0.5-1.5米莖粗壯,圓柱狀,淡綠色或帶紫色,下部木質化。葉廣卵形,頂端漸尖,基部不對稱楔形,邊緣有不規則波狀淺裂,裂片頂端急尖,花單生於枝叉間或葉腋,直立,有短梗;花萼筒狀,長4-5厘米,筒部有5稜角,蒴果直立生,卵狀,長3-4.5厘米,直徑2-4厘米。花期6-10月,果期7-11月。

主要分布於世界各大洲;中國各省區都有分布。生長於住宅旁、路邊或草地上。

曼陀羅不僅可用於麻醉,而且還可用於治療疾病。因花朵大而美麗,具有觀賞價值,可種植於花園、庭院中,美化環境。種子油可制肥皂和摻合油漆。可用作殺蟲、殺菌劑。

(概述圖參考資料: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產地生境,繁殖方法,栽培技術,選地整地,田間管理,病蟲防治,病害,蟲害,主要價值,藥用,觀賞,經濟,植物危害,毒理作用,解救方法,

形態特徵

曼陀羅是茄科野生直立木質一年生草本植物,草本或半灌木狀,高0.5-1.5米,全體近於平滑或在幼嫩部分被短柔毛。莖粗壯,圓柱狀,淡綠色或帶紫色,下部木質化。葉廣卵形,頂端漸尖,基部不對稱楔形,邊緣有不規則波狀淺裂,裂片頂端急尖,有時亦有波狀牙齒,側脈每邊3-5條,直達裂片頂端,長8-17厘米,寬4-12厘米;葉柄長3-5厘米。
花單生於枝叉間或葉腋,直立,有短梗;花萼筒狀,長4-5厘米,筒部有5稜角,兩棱間稍向內陷,基部稍膨大,頂端緊圍花冠筒,5淺裂,裂片三角形,花後自近基部斷裂,宿存部分隨果實而增大並向外反折;花冠漏斗狀,下半部帶綠色,上部白色或淡紫色,檐部5淺裂,裂片有短尖頭,長6-10厘米,檐部直徑3-5厘米;雄蕊不伸出花冠,花絲長約3厘米,花葯長約4毫米;子房密生柔針毛,花柱長約6厘米。蒴果直立生,卵狀,長3-4.5厘米,直徑2-4厘米,表面生有堅硬針刺或有時無刺而近平滑,成熟後淡黃色,規則4瓣裂。種子卵圓形,稍扁,長約4毫米,黑色。花期6-10月,果期7-11月。

產地生境

曼陀羅常生長於住宅旁、路邊或草地上。廣布於世界各大洲;中國各省區都有分布。

繁殖方法

種子繁殖,吉林省可在4月中、下旬播種。按株、行距0.66米×0.66米開穴,穴深12厘米。每穴4-5粒,每畝用種150克,播後輕覆土,在氣溫達15℃時,經2-3周,即可發芽出苗。
在4月中、下旬選擇溫暖、向陽的地塊,施入腐熟肥料、耕翻平整土地後做床,撒播、條播均可,條播的行距在12厘米左右,播後撒入細土,以蓋嚴種子為宜,再蓋一薄層稻草保濕。用噴壺澆透水,可在半月內出苗,出苗後除去稻草。在幼苗長至4-6片真葉時利用早、晚進行帶土移栽。

栽培技術

選地整地

曼陀羅宜生長在陽光充足處,適應性強,不擇土壤,但以富含有機質和石灰質的土壤為好。在茄科作物後不宜種植曼陀羅,以防加重病蟲害。以休閒地、豆科和禾本科作物為前作為好。選好地後,施入腐熟的農家肥2500千克,把地耕好,起壟待播。

田間管理

由於曼陀羅適生於較開闊的地塊里,田間雜草多或者幼苗過密均會抑制植株生長,分叉高,植株瘦小影響產量。所以在幼苗階段應特別注意田間管理。在幼苗出土後,要鬆土、平穴,3-4葉可間苗1次,5-6葉可定苗,間苗、定苗後需鋤雜草3-4次。每穴保留1健壯植株。及時培土,以防倒伏。

病蟲防治

病害

危害症狀:為黑葉片,病斑近圓形,直徑2-14毫米。初為淡褐色,逐漸變為灰褐色,最後變成褐色。具有同心輪紋,空氣潮濕時病斑上生出淡黑色霉狀物,嚴重時病斑連片,局部枯死。並可危害菊果。
防治方法:秋季清園,燒掉病株殘體,減少菌源。也可在發病初期噴灑75%的百菌清500-600倍液或複方百菌清500倍液。

蟲害

危害症狀:以幼蟲危害曼陀羅的花蕾和花。尤其是花蕾。幼蟲鑽入花蕾內部咀食雌蕊、雄蕊,造成花蕾和花很快腐爛,影響花的產量。
防止方法:可用40%氧化樂果乳油1000倍液防治。
危害症狀:成蟲、幼蟲食害曼陀羅的葉片,被害葉片僅留葉脈及上表皮,形成許多不規則的透明凹紋後變成褐色斑痕,過多會導致葉片枯萎。
防治方法:①人工捕捉成蟲,利用成蟲的假死習性,用盆盛接敲打植株使之墜落;②人工摘除卵塊,雌蟲產卵集中成群。顏色鮮艷。極易發現。易於摘除;③要在幼蟲分散前施藥,可用50%辛硫磷乳劑1000倍液、或40%菊殺乳油3000倍液、或2.5倍溴氰菊脂乳油3000倍液噴殺。

主要價值

藥用

曼陀羅花不僅可用於麻醉,而且還可用於治療疾病。其葉、花、籽均可入藥,味辛性溫,有大毒。花能去風濕,止喘定痛,可治驚癇和寒哮,煎湯洗治諸風頑痹及寒濕腳氣。花瓣的鎮痛作用尤佳,可治神經痛等。葉和籽可用於鎮咳鎮痛。

觀賞

曼陀羅因花朵大而美麗,具有觀賞價值,可種植於花園、庭院中,美化環境。

經濟

種子油可制肥皂和摻合油漆。可用作殺蟲、殺菌劑:曼陀羅1千克加水8千克,煮成4千克原液,每公斤原液加水4千克。噴灑使用,對蚜蟲、玉米螺防治效果達90%。經生產實踐,效果佳。

植物危害

毒理作用

曼陀羅全草有毒,以果實特別是種子毒性最大,嫩葉次之,乾葉的毒性比鮮葉小。曼陀羅中毒,一般在食後半小時,最快20分鐘出現症狀,最遲不超過3小時,症狀多在24小時內消失或基本消失,嚴重者在24小時後進入暈睡、痙攣紫紺,最後暈迷死亡。
曼陀羅的主要有毒成分為莨菪鹼、阿托品及東莨菪鹼(曼陀羅提取物)等生物鹼,它們都是一種毒蕈鹼阻滯劑,競爭毒蕈鹼受體,打斷副交感神經的支配作用。阿托品有刺激或抑制中樞神經系統作用,半衰期為2.5小時;東莨菪鹼(曼陀羅提取物)與阿品托一樣是一種顛茄鹼,能阻斷M膽鹼受體,對呼吸中樞有興奮作用,中樞作用以抑制為主,能抑制腺體分泌,對大腦有鎮靜催眠作用,半衰期為8小時。莨菪鹼在外圍和中樞的作用更強。它被用作膽鹼酯酶的解毒劑和類膽鹼能附加體,半衰期為3.5小時。生物鹼的毒性作用主要是對中樞神經先興奮後抑制,阻斷乙醯膽鹼反應,中毒後呈現交感神經高度興奮狀態,可刺激大腦細胞發生強烈的騷動,刺激脊髓神經反射系統,發生抽搐和痙攣。

解救方法

曼陀羅中毒的解救方法多種,《動物毒物學》記載曼陀羅中毒後,應立刻用0.1%的高錳酸鉀溶液或1%-6%的鞣酸洗胃,然後內服氧化鎂、木炭末或通用解毒劑(活性炭2份、氧化鎂1份、鞣酸1份),也可用鹽類瀉劑灌服,同時靜脈注射葡萄糖溶液,以促進毒物的排出。呼吸抑制者應及時給予興奮劑(如尼可剎米、洛貝林等);《中藥大辭典》記載:中藥解毒可用甘草30克、綠豆60克煎湯頻服或用綠豆120克、金銀花60克、連翹30克、甘草15克煎水服;亦可用防風、桂枝煎湯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