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星瓢蟲

二十八星瓢蟲

二十八星瓢蟲是危害蔬菜的典型有害瓢蟲,它是馬鈴薯瓢蟲茄二十八星瓢蟲的統稱,以危害茄子和馬鈴薯為主。二十八星瓢蟲典型特點就是背上有28個黑點(黑斑),這是與其他瓢蟲最顯著的區別,在昆蟲學分類上屬於鞘翅目瓢蟲科,俗稱花大姐、花媳婦。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二十八星瓢蟲
  • 別稱:酸漿瓢蟲、馬鈴薯瓢蟲
  • :動物界
  • :節肢動物門
  • 亞門:有顎亞門
  • :昆蟲綱
  • 亞綱:有翅亞綱
  • :鞘翅目
  • 亞目:多食亞目
  • :瓢甲科
  • 亞科:毛瓢甲亞科
  • 分布區域:溫帶、亞熱帶及熱帶地區
形態特徵,發生規律,分布與危害,分布,危害,為害特點,

形態特徵

“二十八星”瓢蟲是指兩鞘翅上共有 28個斑點的瓢蟲,而不是一個純分類學上的名詞。 已知的"二十八星“瓢蟲 都是植食性的。其中有些是農業上的重要害蟲,也是鞘翅目中最重要的害蟲類群之一。 馬鈴薯瓢蟲Henosepilachna vigintioctopunctata(Fabricius)和茄二十八星瓢蟲Henosepilachna vigintioctomaculata(Motschulsky)是比較常見二十八星瓢蟲而且危害蔬菜最嚴重的害蟲。
成蟲成蟲
成蟲:呈半球形,紅褐色,全體密生黃褐色細毛,每一鞘翅上有14個黑斑。
(1)茄二十八星瓢蟲——成蟲體略小,前胸背板多具6個黑點,兩鞘翅合縫處黑斑不相連,鞘翅基部3個黑斑後方的4個黑斑基本上在一條線上,幼蟲體節枝刺毛為白色。
(2)馬鈴薯瓢蟲——成蟲體略大,前胸背板中央有一個大的黑色劍狀斑紋,兩鞘翅合縫處有1~ 2對黑斑相連,鞘翅基部3個黑斑後方的4個黑斑不在一條線上,幼蟲體節枝刺均為黑色。
卵:炮彈形,初產淡黃色,後變黃褐色。
幼蟲:老熟幼蟲淡黃色,紡錘形,背面隆起,體背各節生有整齊的枝刺,前胸及腹部第8~9節各有枝刺4根,其餘各節為6根。
蛹:淡黃色,橢圓形,尾端包著末齡幼蟲的蛻皮,背面有淡黑色斑紋。

發生規律

二十八星瓢蟲1年發生2~3 代。其成 蟲在枯草、樹木裂口及石垣越冬,5月飛至苗床和大棚番茄及茄子田產卵,亦常寄生於酸漿和牛蒡上。觸摸時成蟲從體內分泌出黃色液體,由葉片滑落,卵為彈頭形,產在葉背,幼蟲 灰白色,帶有支狀刺,20d後化為成蟲。二十八星瓢蟲在東北一般1年發生1~2代。以成蟲群集在背風向陽的樹洞、樹皮縫、牆縫、山洞、石 縫及山坡、丘陵坡地土內和籬笆下、土穴等縫隙中越冬。 翌年5月中下旬出蟄、先 在附近雜草上棲息,再逐漸遷移到馬鈴薯、 茄子上繁殖為害。成、幼蟲都有取食卵的習性,成蟲有假死性,並可 分泌黃色粘液。夏季溫度較高,成蟲易不食導致不能生育。幼蟲共4齡,老熟幼蟲在葉背或莖,上 蛹。 一般在6月 下旬至7月上旬、8月中旬分別是第1、2代幼蟲的為害盛期, 隨著茄科作物的收穫,幼成蟲轉移至其他作物上。從 9月中旬至10月上旬第2 代成蟲遷移越冬。東北地區越冬代成蟲出蟄較晚,而進入越冬稍早。以散居為主,偶有群集現象。

分布與危害

分布

二十八星瓢蟲屬於半翅目瓢蟲科,又名馬鈴薯瓢蟲,主要分布在華東、華北、西北、西南、華中地區,近些年隨著氣候的變暖,東北地區逐年加重發生。

危害

二十八星瓢蟲主要為害茄科、豆科、 葫蘆科、菊科、十字花科等蔬菜,及龍葵、莧菜等雜草,大豆、馬鈴薯等糧食作物。

為害特點

二十八星瓢蟲成蟲、幼蟲在葉背面剝食葉肉,僅留表皮,形成很多不規則半透明的株死亡。果實被啃食處常常破裂、組織變僵;粗糙、有苦味,不能食用,甚至失去商品性。被害作物只留下葉表,皮嚴重的葉片透明,呈 褐色枯萎, 葉背只剩下葉脈。莖和果上也有細波狀食痕。
人工捕殺成蟲,幼蟲,人工摘卵。利用其假死性敲打植株,收集消滅。 幼蟲孵出前人工摘卵,集中處理,減少害蟲數量。
噴施蘇雲金桿菌、雲菊素等生物製劑,保護天敵。
根據其趨性,利用殺蟲燈或種植誘集作物,達到集中捕殺的目的。比如種植龍葵誘集。
在幼蟲未分散期或低齡幼蟲期抓住時機適時用藥,防治效果較好。可用2.55 溴氰菊酯2500倍液噴霧;2.5% 功夫菊酯乳油3000倍液噴霧;2%阿維菌素可濕性粉劑每畝20~30 克加水稀釋噴霧; 10%吡蟲啉可濕性粉劑每畝10~20 克加水稀釋噴霧.注意葉片正反兩面都要噴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