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娥街道

曹娥街道

曹娥街道地處紹興市上虞區城郊結合部,與老城區百官街道隔江相望、六橋相連。東瀕曹娥江,南連上浦鎮,西臨東關街道,北接道虛鎮,街道地域面積40平方公里,耕地面積10556畝,林地面積12000畝,轄9個行政村、18個居委村、9個社區。戶籍人口5.75萬人,外來人口11.13萬人。街道先後獲得紹興市經濟強鎮、紹興市先進平安鄉鎮(街道)、紹興市自營出口十強鄉鎮(街道)、上虞區五好黨委、上虞區先進集體、上虞區外資引進先進鄉鎮(街道)等榮譽。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曹娥街道
  • 行政區類別:街道
  • 所屬地區:紹興市上虞區
  • 下轄地區:下轄9個行政村
  • 電話區號:0575
  • 郵政區碼:312300
  • 面積:40平方公里
  • 人口:5.75萬人
  • 方言:吳語-紹興話、上虞話
  • 氣候條件:亞熱帶季風性濕潤氣候
  • 火車站:上虞站
  • 車牌代碼:浙D
  • 代碼:330682002
區位優勢,旅遊資源,基礎建設,自然地理,經濟發展,行政區劃,區劃調整,文化底蘊,

區位優勢

曹娥街道地理位置得天獨厚,處於滬杭甬交通大動脈中心區域,104國道、329國道、上三高速、蕭甬鐵路、杭甬運河穿境而過,上虞火車站、上三高速道口位於境內。

旅遊資源

街道擁有豐富的人文和自然資源,曹娥廟、臥龍山風景區和曹娥景區等眾多景點位於街道內。娥街道歷史悠久,人文資源十分豐富。清代狀元梁巷梁國治、清代兵部尚書沈文奎、近代名中醫邵佐清,還有張奮、柴及、陳光元、柴仁宇等許多科技和文化名人。曹娥江和蕭甬運河形成了壩頭文化和江河文化成為區間特定的文化形態。境內有江南第一廟曹娥廟、日本天台密宗的始傳地豐山道場、青瓷越窯的發詳地商代龍窯,還有普淨寺、聯豐寺、建齊寺等一批佛教場所和旅遊聖地。曹娥景區、大象公園、江濱體育公園等現代設施為市民提供了休閒娛樂的場所,農曆五月廿二游廟會、八月十八觀潮頭是世代至今盛行的民間風俗。
亞洲第一雕--舜耕亞洲第一雕--舜耕

基礎建設

街道基礎設施日益完善,城市建設日新月異,文化、教育、衛生事業蓬勃發展,是一方投資創業熱土。

自然地理

久遠的歷史孕育了豐厚的文化,滋養了璀璨的文明。曹娥是中華孝文化的源頭。誕生於上虞的舜,是中華第一孝子;少女曹娥是華夏第一孝女。兩位在各領二十四孝男女之首的同時,便理所當然地奠定了曹娥古鎮乃是中華孝文化第一高度的定位。
古運河 纖道古運河 纖道
曹娥位於京杭大運河與曹娥江交匯的樞紐,古往今來一直是交通要脈之地。東渡曹娥江經四十里河可到達寧波,南溯曹娥江可至溫州,北出曹娥江出洋過海直達上海,這裡過去既是一個重要的水陸交通樞紐,又是一個水陸運輸貨物轉運的重要碼頭。於是,這座古鎮有了“九井十三弄、十橋水縱橫”、“白玉上堤路,烏篷小畫船“的江南小鎮之名。以前,曹娥就曾有40家運輸行、11處壩頭,每日船隻來往頻繁,業務忙碌,人聲鼎沸,生意興隆。如今,雖然水上交通地位弱化了,但104國道、329國道、杭甬高速、上三高速、蕭甬鐵路等在此交匯,交通樞紐的優勢更為凸現。

經濟發展

曹娥街道是上虞區首個工業產值超百億的鄉鎮(街道),2008年完成工業產值185億元,各項經濟指標均占全市總量的1/5,歷年被評為紹興自營出口十強鄉鎮、上虞外資引進先進鄉鎮。街道區位優勢明顯,基礎設施完善,產業結構合理,形成了以機械裝備、精細化工、輕工紡織、照明電器、光伏及綠色能源五大行業為主的產業集聚群,湧現出一大批大企業、大集團和行業優勢企業。
至2008年末,轄區內有臥龍電氣等5家上市公司,有全世通等8隻馳名商標,有晨輝照明等7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歷年外商投資總額超過3億美元,三外企業對街道經濟的貢獻率超過三成,投資國家已拓展到美國、英國、日本等25個國家和地區。
曹娥街道規劃圖曹娥街道規劃圖
2008年全街道實現生產總值44.73億元,工農業總產值185.13億元,其中工業總產值184.63億元;年末共有個私企業1196家,規模企業85家,企業職工54823人;完成工業生產性性投入13.46億元,其中市級以上重點技改項目12隻;契約利用外資1055.5萬美元,實到外資566.5萬美元,自營出口3.55億美元;年末止有上市企業5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7家,省級高新技術企業27家,省級高新技術研究開發中心9家;累計已有中國名牌產品一隻,中國馳名商標8隻,省級名牌產品13隻,紹興市級名牌產品30隻,國家免檢產品6隻,真正成為全市經濟中心、三外工作重心、科技活動核心。
街道第三產業繁榮,發展迅速。充分發揮經濟開發區和城市羽翼的作用,聚人氣、旺市場、創商機,重點發展以舜傑路為中心的商業街和越秀路為休閒娛樂街的商貿格局,第三產業經濟總量不斷擴大,2008年街道第三產業增加值達到5.6億元。

行政區劃

現轄9個社區、20個居委會、7個行政村:大三角社區、曹娥社區、江濱社區、銀河社區、振興社區、舜傑社區、德濟苑社區、金桂苑社區、蒿壩社區、里睦橋居委會、三角站居委會、下沙居委會、聯豐居委會、娥一居委會、娥二居委會、新沙居委會、新樓下居委會、西湖居委會、徐家塘居委會、賀盤居委會、大廠居委會、民豐居委會、梁巷居委會、獅子居委會、白米堰居委會、光明居委會、越愛居委會、蒿壩村、麗樟村、朱山頭村、蒿東村、孝女廟村、上沙村、金村村、漳汀村、董村。辦事處駐蒿東。

區劃調整

2003年底,轄44個村(居)委會,人口54447人,面積40平方千米。
2006年4月日,上虞區人民政府《關於調整曹娥街道行政村規模的批覆》(虞政發[2006]號),同意曹娥街道辦事處的行政村由20個調整為13個:撤銷蒿一村、蒿二村,合併設立蒿壩村,村委會駐原蒿一村內;撤銷麗江岸村、樟樹下村,合併設立麗樟村,村委會駐原麗江岸村內;撤銷大堡村、殷家堡村、沈岙村、下朱山村,合併設立朱山頭村,村委會駐原大堡村內;撤銷蒿莊村、東山下村、嚴村村,合併設立蒿東村,村委會駐原東山下村內;原孝女廟村、上沙村、獅子村、白米堰村、越愛村、光明村、金村村、漳汀村、董村村等9個行政村暫不作調整,維持原狀。

文化底蘊

曹娥這個古老的名字和這塊古老的土地上,流傳著許多美麗的傳說和動人的故事,奔騰不息的母親河—曹娥江向人們講述著遠古帝王舜和漢女曹娥的故事,江旁的江南第一廟,曹娥廟就是為旌表孝女曹娥而建的標指建築,享譽江南。與此毗鄰的曹娥景區是以虞舜文化,孝文化為主題的省級名勝公園,正在新建的大舜廟和被堪稱為“亞洲之最”的群雕“舜耕”是展示舜以象耕,使虞成為富庶之地的傳說。境內的古運河,東接曹娥江,西連京杭大運河,在這裡不但形成了獨特的壩頭文化,而且是浙東唐詩之路的必經之地,使曹娥這片土地更顯文化魅力和神奇色彩。
曹娥廟曹娥廟
曹娥江旁的江南第一廟,曹娥廟就是為旌表孝女曹娥而建的標誌建築,享譽江南。
臥龍山景區臥龍山景區
曹娥景區是以虞舜文化,孝文化為主題的省級名勝公園,正在新建的大舜廟和被堪稱為“亞洲之最”的群雕“舜耕”是展示舜以象耕,使虞成為富庶之地的傳說。境內的古運河,東接曹娥江,西連京杭大運河。在這裡不但形成了獨特的壩頭文化,而且千餘年來曾有多少文人墨客從這裡經過,形成了浙東唐詩之路,留下了許多千古絕唱,使曹娥這片土地更顯文化魅力和神奇色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