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囊叢書:故紙寒香

書囊叢書:故紙寒香

《書囊叢書:故紙寒香》的文字簡潔雅致、嚴謹考究。字裡行間透露了作者對古籍、碑帖等歷史物件的極度熱愛,又從側面反映了作者作為一名收藏家獨特而精準的眼光。閱罷此書,在作者的細緻分析解讀下,可以感受到一種久違的遺世獨立的歷史陳舊感,又能感受到古籍等歷史物件身上所承載的傳統文化的力量。

基本介紹

  • 書名:書囊叢書:故紙寒香
  •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 頁數:177頁
  • 開本:32
  • 作者:梁基永
  • 出版日期:2013年5月1日
  • 語種:簡體中文
  • 品牌:廣東花城出版社
內容簡介,圖書目錄,序言,

內容簡介

《書囊叢書:故紙寒香》由花城出版社出版。《書囊叢書:故紙寒香》編輯推薦:買書買畫,猶豫的總是那“一時之痛”,往往像容忍自家小孩的頑皮一般,一霎苦惱過去,迎來的喜悅必定加倍補償。就如現在燈下翻閱,暖紅的詞句,慢慢流入心目,其愉悅又何可以言語形容。

圖書目錄

買書者言(代序)
欵紅
楓園憶鳳
“長毛狀元”要買房
亂世佳人
爰居碎墨
生者的墓志銘
紅伶掌故詩篇
故紙寒香
末代詞臣
進士的電話本
百年前的馬拉語課本
古色斑斕的文網
琅殲翠墨
冷蕊疏枝
泰華清鐘
白雲清暉
英倫朱屐
另一種八股
雨屋深燈
孫大炮名不虛傳
另一出大封相
我們也學北方話
蘭亭三種
貓狗相書
幾成禁書的南遊詩

序言

買書者言(代序)
讀國小五六年級那時候,街上還沒有什麼雜誌書刊,偶爾能買到一本《故事會》,都能從頭到尾在課堂上偷偷看。有一回看到這么一個細節:土改時期某天,有兩夫婦在看管地主家的房子,老婆說了句什麼話,逗得老公很高興,解下系在褲腰帶上的鑰匙:去,到樓上去,拿一盒子書,咱今晚做飯。
故事的題目、情節、人物,通通忘記了,可是這個細節,記在我“深深的腦海里”。老公是讓老婆到樓上拿一函的線裝書,去燒了做飯。江南和北方,收藏舊線裝書一般都在二層,取其可以避暑濕之氣,這小說的作者,必定親身經歷或者見聞過這種燒書作炊的事情。
“土改”大概是近代古書所遭受的大劫難之一,千百年來的社會生態被徹底剷除,深藏於書房中的大量古書,被視作最不值錢的浮財分掉。稍後的“文革”不消說了。友人邢君繪聲繪色地向我描述,1967年他在廣州做宣傳幹事,捲菸是稀罕物,能買到的只有菸絲。有一天工友不知從哪裡弄來一函的宋版書,他見了問,這種“四舊”,拿來幹嘛。工友高興地說,你摸摸這紙多軟,正好捲菸,於是他們七手八腳將書的天頭地腳裁下來,歡快地享用了一周的宋代煙雲。
中國曾經是一個崇拜文字的國度,倉頡造字,鬼神晚上為之痛哭,這個傳說大概是告訴讀者,文字的破壞力有多厲害。明清時期,各地的文昌廟裡面,都有惜字爐,帶有字的紙要放到爐子裡面才能燒掉。小時候我家的老保姆決不讓我和弟弟踐踏有字的紙,每當見到報紙什麼的丟在地下,她會彎下弓得厲害的腰去撿起來,這種熟悉的情景讓我至今不忘。
然而燒書這種事情,從帝秦到近代,反覆地在這個崇拜文字的地方上演。書本身精美與否,大概和焚燒無關,甚至書裡面講什麼,都不重要。贏政說種樹書和占卜書可以留下,對於“土改”時期的貧農夫婦,種樹書與唐詩的做飯效果是一樣的。秦人一炬,火種綿延兩千年而不滅.幸好中國的書也實在多,這是我們崇拜文字的結果。
二十年來,從地攤上五元十元的淘明清舊書,到現在拍賣場上錦衣鑲玉的舉牌爭奪,舊書成了奢侈品,折射出國人對於舊書的感情變化。堪輿家說,人固有禍福興衰,書又何嘗不有否泰。今日的舊書價,大概是帝秦以來最高的時代,然而買書又讀書者有幾人哉。書應讀的不止是書上的文字故事,書後面還有“人”,書交上了泰運,書裡面的人,卻可能還在史海中沉淪。
我的買書挑書,不專選刻劃精美,不挑宋元佳槧,要說有什麼專題,我只選有趣有掌故的買。近年不時有不少讀者問我如何在舊書中撿漏、淘金,我只是回答,淘書看的是樂趣,看到書裡面我喜歡的人、感動的故事,那就是我撿的漏、我淘的金。問者或會茫然,我則更加偷著樂:書畫古玩,已經給好事者爭搶到我們買不起的田地了,您就留著書這一畝三分地,給我們讀書人種點殘存的蔓草如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