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測試法

智商測試中的智商是智力商數的縮寫,英文為intelligence quotient,即IQ,因此,智商測試也被稱為IQ測試,它是由德國心理學家施太倫(L.W.Stern)提出。智商是一種表示人的智力高低的數量指標,但也可以表現為一個人對知識的掌握程度,反映人的觀察力、記憶力、思維力、想像力、創造力以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智商測試法
  • 外文名:intelligence quotient
  • 稱為:IQ測試
  • 提出者:施太倫
什麼是智商測試法,智商測試的統計,

什麼是智商測試法

比率智商:用智齡(心理年齡)除以實際年齡所得的商,乘以100,即。其計算公式為:
IQ=MA(智力年齡)/CA(實際年齡)×100
離差智商:即韋氏智力量表的離差智商,計算公式為:IQ=100+15Z , Z=(X-ˉx)/S ,其中100為平均數,15為標準差,代表一個的智力水平偏離本年齡組平均水平的方向和程度, Z代表個體的標準分;X代表個體測驗得分(原始分數),ˉx代表相應年齡群體平均分S代表群體得分的標準差。
智商測試一般包括十一個項目,有常識、理解、算術、類同、記憶、字詞、圖像、積木、排列、拼圖、符號分別測驗等。心理學家運用智商測驗這一工具的目的是為了檢測人的智力水平,用智商的高低表現智力的優劣。

智商測試的統計

人群中各個IQ分數段所占的比例統計如下: 約50%的人口,智商介於90與會110之間即“普通智力”約25%的人口,智商小於90,(根據定義,智商 100當然就是人口的平均智力水平)。智商介於是110與120者,約占人口14.5%;介於是120與會130者約占7%介於是130與會140者,約 3%智商超過140者,僅占人口的0.5%。
在低智力的一邊,亦有類似的分布情況。例如智商,在介於70與80者,有7%等等。可見,“天才”與“遲鈍”的人都很少;絕大部分的人,都是一般智力。
對智力測量的方法很多,通常有觀察法實驗法談話法、個案調查法、作品分析法、智力測驗法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