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加

基本介紹

  • 藥品名稱:樂加
  • 藥品類型:處方藥
成份,性狀,適應症,規格,用法用量,不良反應,禁忌,注意事項,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兒童用藥,老年用藥,藥物相互作用,藥物過量,藥理毒理,藥代動力學,貯藏,包裝,有效期,執行標準,批准文號,生產企業,

成份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主要組份為每 1000ml中含:氯化鈉 6.372g,氯化鉀 0.30g,氯化鎂(MgCl2·6H2O)0.204g,醋酸鈉 (NaC2H3O2)2.052g,枸櫞酸鈉(C6H5Na3O7·2H2O)0.588g,葡萄糖酸鈣 (C12H22CaO14·H2O)0.672g,葡萄糖l0g。

性狀

本品為無色至淡黃色澄明液體。

適應症

電解質 (鈉、鉀、鎂、鈣離子)補充劑。用於補充水分與維持體內電解質平衡。

規格

(1)250ml;(2)500ml

用法用量

用法:靜脈滴注,輸入速度通常為15ml/kg/hr以下。
用量:通常成人一次500~1000m1(規格為250ml:2~4袋;規格為500ml:1~2袋)。根據年齡、症狀和體重不同適當增減。

不良反應

據報導,總數201例患者中發現2例不良反應,不良反應發生率為1.0%。主要為心電圖ST段降低,心律不齊。大量或快速輸液時,可引起腦水腫、肺水腫、末梢水腫。

禁忌

下列情況禁用:
1.高鉀血症;2.高鈣血症;3.高鎂血症;4.甲狀腺機能低下。

注意事項

1.本品不以補充能量為目的,如患者循環達穩態,應停止輸注本品。
2.下列情況慎用:
(1)腎功能不全者,因水、電解質調節機能低下,慎用本品。
(2)心功能不全患者,輸注本品可引起循環血容量增多,心臟負擔加重,可能會使症狀加重。
(3)高滲性脫水患者,由於本品含多種電解質,用後可能使症狀加重。
(4)阻塞性尿路疾患、尿量減少患者,因水、電解質負荷過量,可能會使症狀加重。
(5)糖尿病患者。
3.給與前
(1)輸液時注意防止感染(患者皮膚和器具要消毒)。
(2)寒冷期間本品應溫熱至體溫水平使用。
(3)本品開封后一次性使用,殘留液體不得留作下次使用。
4.輸液時要觀察血液循環狀態和尿量,必要時輸液速度要作適當調整。
5.其他注意事項
一般藥理試驗中,本液按lmg/kg/分速度急速輸入beagle狗體內,輸液後不久,因該液中含有醋酸鈉,會引起一過性血壓輕度降低,心電圖R波電位降低和呼吸數增加。

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

尚不明確。

兒童用藥

低出生體重兒、新生兒、乳兒、幼兒或小兒的安全性未確立(無使用經驗)。

老年用藥

高齡患者因心、腎機能和糖代謝等生理功能降低,輸液時注意速度要緩慢或減量輸液等。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含鈣離子,當與枸櫞酸和血液混合時可引起凝血。
2.本品遇磷酸根離子和碳酸根離子會生成沉澱,不應與含磷酸根離子或碳酸根離子的製劑配合使用。
3.本品與頭孢匹林鈉鹽、硫酸阿貝卡星和頭孢他啶配合套用時,會使這些抗生素效價降低,故配製後3小時內用完。
4.本品與硫噴妥鈉、坎利酸鉀混合時,會有沉澱生成和結晶析出。

藥物過量

尚未明確。

藥理毒理

1.對血液循環穩態的維持作用
急性失血約30%的家兔按失血量約3倍的液量,沿耳緣靜脈l小時內快速輸液60ml/kg,以林格液和5%葡萄糖乳酸林格液為對照,結果顯示失血停止不久,血壓、心搏數和血流量都降低,但給予本品後,血壓、心搏數和血流量恢復正常,而且血壓和心搏數能良好維持。
2.血清鎂穩態的維持作用
對實施手術的家兔,以不含鎂的醋酸林格液和5%葡萄糖醋酸林格液為對照,觀察本品對血清鎂穩態的作用,結果顯示對照組血清鎂降低,而給藥組血清鎂維持術前水平。
3.維持血糖及抑制肝糖原降低的作用(與1%葡萄糖配合套用)
(1)對實施手術的家兔,術後給予本品、醋酸林格液和5%葡萄糖醋酸林格液,結果顯示給予5%葡萄糖醋酸林格液後血糖顯著升高,葡萄糖輸入量的30%經尿排泄,而給予本品和醋酸林格液後未見尿液有相似的排泄情況。
(2)對實施手術的大鼠,術後給予本品和不含糖的醋酸林格液,結果顯示本品可使因術前禁食而降低的血糖升高,低血糖得到糾正,抑制肝糖原的降低。雖因術前禁食導致血漿游離脂肪酸和總酮體均升高,但給予本品後血漿游離脂肪酸和總酮體的量較對照組有顯著的降低。
(3)急性失血約30%的家兔按失血量約3倍的液量,沿耳緣靜脈1小時內快速輸液60m1/kg,以5%葡萄糖乳酸林格液為對照,結果顯示兩組動物的血糖均升高,但對照組尿中葡萄糖的排泄增加,而給予本品未見有葡萄糖的排泄。

藥代動力學

尚未明確。

貯藏

密閉保存。

包裝

多層共擠輸液用袋包裝,(1)250ml 250ml/袋和250ml/袋×5袋/盒;(2)500ml 500ml/袋和500ml/袋×5袋/盒。

有效期

暫定24個月。

執行標準

YBH00612010

批准文號

(1)250ml 國藥準字H20103161
(2)500ml 國藥準字H20051995

生產企業

江蘇恆瑞醫藥股份有限公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