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人民陣線

智利激進黨、共產黨、社會黨、民主黨和勞工聯盟於1936年組成的左翼政治聯盟。30年代初期,在資本主義經濟危機打擊下,智利工人大批失業,中、小資產階級受到嚴重損害,A.亞歷山德里·帕爾馬政府的內外政策右轉,加強對民眾運動的鎮壓,國內法西斯勢力日漸猖獗。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智利人民陣線
  • 時間:1936年
  • 包括:智利激進黨、共產黨
  • 位置:智利
智利人民陣線
智利激進黨、共產黨、社會黨、民主黨和勞工聯盟於1936年組成的左翼政治聯盟。30年代初期,在資本主義經濟危機打擊下,智利工人大批失業,中、小資產階級受到嚴重損害,A.亞歷山德里·帕爾馬政府的內外政策右轉,加強對民眾運動的鎮壓,國內法西斯勢力日漸猖獗。共產國際於1935年召開第七次代表大會,號召各國共產黨和進步力量組織人民陣線。1936年智利人民陣線成立後,提出實行民主政治,促進工業化,限制外資,改善收入分配等主張。1938年該陣線在大選中獲勝,成立拉丁美洲第一個人民陣線政府,由激進黨人P.A.塞爾達任總統。1942和1946年,人民陣線連續在大選中取勝,分別由激進黨的J.A.里奧斯·莫拉萊斯和G.岡薩雷斯·魏地拉任總統。人民陣線執政期間,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人民民眾的政治權利;實行國家干預經濟,成立“生產開發公司”,促進了工業發展;興建鋼鐵、有色冶金、石油開採等企業和一批水電站,提高農業機械化程度,擴大食品生產;發展交通運輸和國民教育;增加進口關稅,加強外資管制;開展反法西斯鬥爭。1944年與蘇聯建交,翌年對軸心國宣戰。1947年,岡薩雷斯·魏地拉在內外反動派的壓力和引誘下,背棄競選諾言,將共產黨部長趕出內閣,並斷絕了同蘇聯等社會主義國家的外交關係。翌年頒布《保衛民主法》,宣布共產黨為非法,鎮壓罷工和民主運動。人民陣線至此瓦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