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嘉靖御書《宋儒范氏心箴》碑

明嘉靖御書《宋儒范氏心箴》碑

明嘉靖御書《宋儒范氏心箴》碑是在陝西戶縣文廟內出土的文物,屬於明代時期,為嘉靖皇帝御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明嘉靖御書《宋儒范氏心箴》碑
  • 出土地點:陝西戶縣文廟
  • 所屬年代:明嘉靖
  • 作者 嘉靖帝
簡介,規模,

簡介

陝西戶縣文廟內修建碑廊,在給碑廊遴選陳列碑石時,院內一塊殘破成兩截的柱礎石引起大家的注意,因為其底部刻有文字和龍紋圖案,經仔細辨識,確認是明代嘉靖皇帝御書《宋儒范氏心箴》碑。
明嘉靖御書《宋儒范氏心箴》碑

規模

該碑青石質地,高83厘米,殘寬78厘米,厚20厘米。頂部額篆書“宸翰”二字,四周線刻雲龍紋。刻文一行“天君泰然百體從令”8個字徑盈寸的楷書大字,其左有注14行,行15字,其文曰:“堪輿,是指天地說;無垠,是無有界限。宋儒范氏浚作《心箴》,說道:茫茫然天地,廣大無有界限,而人居其中,便似太倉中一粒粟米。天地這般大,人身這般小,人與天地參為三才,有非以形體而言,惟其心耳。蓋心為一身之主,吾心克正,則百體四肢莫不聽其使令;若心有一毫不正,則被聲色所移,物慾所攻,便動與理反,豈不於人道違哉?故范氏之作《心箴》,雖是常言,西山真氏特錄於《大學衍義》之中,以獻時君。宋君雖未能體察,而為後世告,其致意也深,其用功也至。是予所嘉慕而味念之。箴之作本於范氏,非真西山發揚,其孰能知哉?嗚呼,念哉!”。
“宸翰”是指帝王墨跡,即御書。“天君泰然百體從令”是宋代大儒范浚《心箴》一文96字的最末之句。所謂“箴”,其實是一種每句字數相等,講求對仗押韻,以規勸告誡為主的文體。《心箴》提出“天地無垠,人在其中,謂之三才,則人心為身之主,心正則言行無邪。”撰文者,范浚(1102-1151),字茂明,號香溪,宋蘭溪人,紹興間舉良方正,以秦檜當國不起,閉門講學,篤志求道,學者稱其為香溪先生。 由於范浚《心箴》所倡心法為言行之綱,綱舉目張,在大學士張璁建議下,嘉靖皇帝又研讀了宋代另一大儒程頤所作《視》《聽》《言》《動》四箴並為五箴親作了御注。據《明實錄·世宗寶訓》載:嘉靖七年(1528)二月庚申(十八日),命工部建敬一亭於翰林院,鐫刻御製《敬一箴》及范浚《心箴》和程頤《四箴》並御注列置亭中,同時摹刻立石於各府、縣學宮,以教化天下。令工部、禮部在兩京國子監及南北直隸及十三省府、州、縣學亦各處建敬一箴亭一座。
戶縣的學宮儒學原在縣城外,明洪武七年(1373)由元代舊址移建城內縣署西今文廟所在地,形成前廟後學的格局。據明崇禎十六年(1643)《增補戶縣誌·卷一·廟祀》載“敬一箴亭,在明倫堂後。啟聖祠,在大成殿正東。”清雍正元年(1723)追封孔子先世五代皆為王,改啟聖祠為崇聖祠。清乾隆四十二年《戶縣新志·卷二·建制》言:“(明倫)堂後為啟聖祠,國朝雍正元年改為崇聖祠----……乾隆壬申(1752)知縣李文漢移建,祠上即藏經閣。”可知現在的崇聖祠是從大成殿之東搬遷到明倫堂之北的,遷建之事現存文廟刊刻於清乾隆十六年(1751)由李文漢撰文的《改修崇聖祠碑記》有載。遷建崇聖祠,就先要拆除敬一箴亭和亭內六塊御碑給新建崇聖祠騰出修建之地,嘉靖皇帝御書的六《箴》碑也就退出文廟中軸線的中心重要位置,加上新王朝對舊王朝的革命和後人對前人的否定,六《箴》碑的損毀是歷史的必然,《心箴》碑被砸斷用來作柱礎就見怪不怪了。殘存的《心箴》碑,訴說著嘉靖皇帝新登基時尊孔崇儒,教化天下,以身作則激勵天下士子學人,使天下人士“服膺聖訓”的治國方略和遠大抱負,同時亦見證了文廟和學宮建築格局的歷史變遷和興衰歷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