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贛客運專線

昌贛客運專線

昌贛客運專線,又名昌贛高鐵,簡稱昌贛客專,總長約415.2公里,沿線設車站13個,是規劃京九客運專線的重要組成部分。

昌贛客運專線自江西南昌樞紐引出,沿既有京九通道向南延伸,經江西省所轄的豐城市、樟樹市,吉安市及其所轄的新乾峽江吉水吉安泰和萬安,由興國贛縣區贛州贛州西站。昌贛客專設計行車速度為350公里/小時,預計2019年建成通車,後期經贛深客運專線引入深圳北站。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昌贛客運專線
  • 外文名:Nanchang-Ganzhou High-speed Railway
  • 長度:415.165公里
  • 途經地市:南昌、吉安、贛州等
  • 鐵路等級:客運專線
  • 設計時速:350km/h
  • 建設單位南昌鐵路局昌九城際股份有限公司
  • 總投資:532.5億元
  • 開工時間:2015年7月15日
  • 計畫竣工時間:2019年底
  • 新建車站贛州西站吉安西站、南昌東站
  • 南端連線:贛深客專
  • 軌道類型:無砟軌道
設計特點,項目意義,工程標準,技術標準,線路,主要站點,路基,動車組設備,項目進展,設計審查會,確保開工,資金落實,項目建設,先行段開工,全線開工,全面建設,

設計特點

昌贛客運專線總長約415.2公里,設計標準為高鐵級電氣化、雙線,設計時速為每小時350公里。昌贛客運專線工程於2014年12月20日正式開工。
這條新增規劃建設的鐵路自南昌東樞紐引出,沿既有京九通道向南延伸,經宜春市所轄的豐城、樟樹,吉安市及其所轄的新乾、峽江、吉水、吉安、泰和、萬安,由興國經贛縣區至贛州市贛州西站。按客運專線、雙線設計,採用電力牽引,機車類型為動車組,設計行車速度為350公里/小時。2014年年底開工建設,建設期為5年,預計2019年年底竣工。

項目意義

南昌至贛州客運專線是京九大通道客貨分線的先期實施部分,是京九客運專線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大量南北向長途客流;同時作為昌九城際的延伸,是沿京九經濟帶和城鎮聚合軸重要城際線的組成部分和江西以南昌為中心“十”字快速鐵路網的重要組成,城際功能突出;溝通杭長客專,形成長三角與珠三角地區間旅客交流的重要通道之一;溝通贛龍、龍廈,構建“南昌-吉安-贛州-龍巖-廈門跨省城際通道”,是閩西南與江西及中西部地區聯繫的快速客運通道之一。
南昌至贛州客運專線的建設,可實現京九鐵路南昌至贛州間客貨分線運輸,大幅提高京九通道客貨運輸能力和服務質量,顯著縮短區內省會城市與周邊中小城市、區際與周邊各大中城市的時空距離,滿足區域日益增長的旅客運輸需求。同時,本線的修建可形成該區域至全國各地的高效、便捷的快速客運網路,對改善區域交通運輸條件,加快沿線地區旅遊、礦產資源開發,承接沿海發達地區產業轉移,密切東南沿海與中部地區的經濟交流,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具有重要作用。本線的修建,對轉變區域交通運輸發展方式、調整運輸結構,保護沿線生態環境,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具有積極意義。

工程標準

技術標準

鐵路等級:客運專線。
正線數目:雙線。
旅客列車設計行車速度:350公里/小時。
最小曲線半徑:困難地段4000米,地形較好地段可適當放寬。
限制坡度:20‰。
牽引種類:電力。
到發線有效長度:650 米。
列車運行方式: 自動控制。
行車指揮方式:調度集中。
其它技術標準執行《高速鐵路設計規範》(TB10621-2009)。
規劃輸送能力:單向5000萬人/年,
無砟CRTS III型軌道板。
橋涵採用ZK標準活載,洪水頻率為百年一遇。

線路

南昌東站(南昌)站至贛州西站,正線線路長419.555km。含南昌地區、吉安地區、贛州地區配套工程。
(1)本線工程
昌贛客運專線線路起自京九鐵路南昌站(含),終於贛州地區贛州西站(含),CK0+000(=京九鐵路K1444+598)~CK425+047.15(贛州西站南咽喉),正線全長419.555km。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