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津風景區

旗津風景區

旗津位在台灣高雄港的西南側,是一個狹長的海外沙洲,南北長11.3公里,平均寬度只有200公尺,為高雄市最早的老海港;旗津本來與台灣本島相連,但1967年高雄港為了開闢第二港口,將伸出外海的旗津半島截斷,使旗津成為隔海孤島;後來過港隧道落成,高旗兩地才又經由公路連成一線,旗津觀光因此更加發展,成為以海灘、海鮮、渡輪及史跡吸引遊人的觀光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旗津風景區
  • 位在:台灣高雄港的西南側
  • 南北長:11.3公里
  • 平均寬度:只有200公尺
景區簡介,特殊景區,旗津海岸公園,旗津天后宮,旗津旅遊,旗後炮台,旗津燈,

景區簡介

旗津仿如高雄市的海上護堤,事實上,高雄開發史上最早的聚落就在這裡。靠海吃海,今天的旗津仍有不少居民以漁為業,常見舢板、小型釣船在近海從事捕撈,而紅魽是最重要的漁產,近海也可捕獲多種蝦魚蛤貝。
由高雄市前往旗津,搭渡輪是最愜意的方式,由鼓山渡輪站登船,在波瀾微擺的內海航行,可見旗津東岸林立著小港塢及起重架;約10分鐘,就可抵旗津渡輪站,上下船隻的乘客、機車絡繹不絕,觀光三輪車成列招徠遊客,形成旗津特有的風貌。
沿著旗津老街廟前路遊逛,天后宮躋身於人群熙攘的鬧街中,貌不起眼,但其建築和保存的豐富文物,都值得細訪深究;而海洋資源更是旗津最大的特色,廟前路兩旁便是物美價廉的海產街,海水浴場、海岸公園在整條西岸連成一線,平緩的沙灘、大片木麻黃林、設計活潑的景觀建築以及蔚藍海洋,構成海濱遊憩的精華地帶。

特殊景區

旗津海岸公園

旗津風景區中的旗津海岸公園是高雄市最大規模的海岸公園,建於民國82年,占地約為45公頃,規劃有旗津海水浴場、自然生態區、越野區和觀海景觀步道區,將公園分為高密度和低密度區,建築都是採用白色和藍色搭配,讓公園的景觀能和藍天、深海融為一體,感受自然優美的景致;旗津海岸公園最具特色的在於觀海平台,由15根長約15公尺的柱子支撐著觀海平台,從海岸延伸至海中,民眾可站在觀海平台上欣賞海浪的壯麗景色,海天一色的景觀令人心曠神怡;旗津海岸公園景觀步道長約1公里,兩側分別是腳踏車步道和旗津西海岸沙灘,民眾可騎著腳踏車不僅可欣賞到海岸景色,黃昏十分更可以感受落日情懷。另外,在旗津海岸公園遊客中心二樓,還有著名的高雄旗津貝殼館,面積約為60坪,收藏規模堪稱國內最大,展出約有2000種的貝類和約200種的蟹類。
旗津風景區

旗津天后宮

從旗津渡輪站沿著旗津老街步行,可看見林立的海產店、在地小吃攤販,不久後即可到達著名的旗津天后宮,旗津天后宮主要供奉媽祖,當地民眾又稱為媽祖廟、媽祖宮,建廟於清朝康熙12年(公元1673年),香火相當鼎盛是高雄市第一座媽祖廟,豐富的歷史文化意義於民國68年(公元1979年)經政府核定為三級古蹟,民眾前往旗津風景區時可別忘了來到旗津天后宮感受媽祖的靈驗喔!

旗津旅遊

民眾來到旗津風景區旅遊,從鼓山渡輪站搭乘渡船到達旗津渡輪站後,除了可沿著旗津老街前往旗津天后宮和旗津海岸公園、旗津貝殼館以外,還可前往旗後山的旗後炮台、旗津燈、高字塔、旗津海水浴場等等,也別忘了在海產街品嘗俗又大碗的美味料理喔!
旗津風景區

旗後炮台

旗後山為扼守高雄港進出的咽喉,二級古蹟旗後炮台靜立於此,與對岸西子灣的“雄鎮北門”相對峙。同治年間,沈葆楨在此建置新式西洋炮台,劉銘傳續購進英制大炮加強火力,於甲午戰爭時擊退日艦,但大門橫樑也被轟毀;日據時代,大炮被拆走,只剩炮台留下,如今清代軍事要塞的形制仍然保留完好,入口處亦可見特別的“喜”字磚,牆上還有象徵福氣的蝙蝠圖案。

旗津燈

鑒於中、法海戰的教訓,聘英國技師於旗後山山頂所建立的,山頂有古老炮台,於光緒年間所建,因旗後山為軍事重地,所以想看旗津燈塔者,可由對岸的西子灣觀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