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津半島

旗津半島

旗津位於高雄市西南端,為一呈現西北—東南走向的狹長小島。島上最著名的景點莫過於旗津渡輪、燈塔、天后宮及海岸公園。其中,旗津燈塔為台灣本島上的第二座燈塔,塔角為八角形,有陽台可供遠眺高雄港全景。島上有、旗津海水浴場等名勝古蹟,而人力三輪車更是當地人文景觀的一大特色。自從銜接高雄前鎮區與旗津兩地的過港隧道通車後,宏偉的海底隧道景觀,即成旗津的重要旅遊據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旗津半島
  • 外文名:Cijin Peninsula
  • 位置:高雄港西側
  • 特徵:南北長約11公里,寬約20公尺
  • 名勝古蹟:天后宮、旗後山、旗津燈塔
簡介,現有規模,特色,環遊旗律半島,天后宮,旗後山,特色交通工具,特色海鮮,集市,

簡介

英文名為:Cijin Peninsula.從台南到高雄僅50公里,位於台南平原最南端的高雄市,是一個依港口而發展起來的城市,其規模僅次於台北市,在全省居第二位,是一個新興的港口城市。它的港口的地理形勢十分優越,是利用自然瀉湖修建而成的。港區外側有一條西北-東南向的沙洲,即旗津半島,長達11.3公里,平均寬達200米,如同一條巨龍蜷臥在台灣海峽的碧波中,成為一位天然的防波堤,為高雄港遮風避浪。壩內港闊水深,清波蕩漾,壩外駭浪洶湧,水天相連。港區的西北端,有一缺口,寬136米,與外海相連,這就是高雄港的第一港口-旗後港口。由於兩側聳立著壽山和旗後山,形成兩山夾峙,形勢極為險要。但因寬度有限,3萬噸以上的貨輪不能進入。1967年,在旗津半島市面的崩隙處,又修築了第二進出口。其寬度為250米,水深16米,可供10萬噸級的輪船出人。港區內設有深水碼頭16座,淺水碼頭4座,登入艇碼頭2座和3個貨櫃儲運中心。港內各種船隻雲集,進進出出,十分繁忙。

現有規模

高雄市,原名打狗(又作打鼓)港或西港。早期為平埔族原住民的居住地,其語稱竹林為“takau”,後經漢人音譯為“打狗”。到了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因日語之“高雄”發音與“打狗”之音相近,故而又將它改為了“高雄”。
高雄是宜居宜游的地方。它的風景宜人處多數散落在享有“台灣西湖”美譽的西子灣海濱風景區一帶,海光水色,旖旎迷人。西子灣山海渾然,襯著繁忙進出高雄港的各國船隻,極具港都特色。1980年,當地政府在此建立了全島僅有的一所海濱大學國立中山大學,使西子灣增添了幾許文化氣息。
最難忘的當屬“旗津風景區”。旗津是個半島,位於高雄港的西南側,是一個狹長的海外沙洲,平均寬度只有200公尺,為高雄市最早的老海港;它本來與台灣本島相連,但1967年高雄港為了開闢第二港口,截斷了伸出外海的旗津半島。
往旗津,搭渡輪是最愜意的方式,由鼓山渡輪站登船,在波瀾微起的內海航行,可見旗津東岸林立著小港塢及起重架;約10分鐘,就可抵旗津渡輪站。海洋資源是高雄旗津最大的特色,平緩的沙灘、大片木麻黃林、設計活潑的景觀建築以及蔚藍海洋,構成海濱遊憩的精華地帶。我脫掉鞋襪,第一次踩在了乾淨細膩的海灘肩膀上,第一次與活潑的大海盡情地親近,第一次與嫵媚的海風拚命親吻。
向海灘的不遠處眺望,便可見一通體白色的燈塔,它就是旗後燈塔,或叫高雄燈塔。它,矗立於高雄市旗津區的旗後山上,建立於清光緒九年(1883年),後於1918年重修。目前為寶島三級古蹟。塔高15.2米,燈高58.2米,光力850,000支燭光,公稱光程25.2浬。

特色

環遊旗律半島

在高雄港最有意思的莫過於環遊旗律半島了。從濱海路南面的渡船場乘船,穿過第一港口便到對面的旗津站,這裡有天后宮、燈塔、海水浴場等供人們參觀遊玩。夜晚還可以乘三輪車眺望漁火,更是別有一番情趣。

天后宮

天后宮距旗津站只有70米左右,是一座閩南武廟宇。此廟建於清康熙三十年間,是高雄的古廟之一。廟中奉祀的媽祖全身,據說是由7位信徒,用古式帆船自福建涓州迎奉而來。但在當時僅是一個很小的廟宇,後來幾經擴建,才成了今日這座紅磚木結構的建築。廟中除了媽祖佛像之外,空空蕩蕩,已無任何古物可觀了。

旗後山

在天后宮的西北面,是海拔48米的旗後山,又名炮台山,山是由珊瑚礁石灰岩構成的。它的兩側似乎呈垂直狀態聳立於碧波之上,顯得極為陡峭。高雄燈塔就豎立在旗後山的山頂上,從海上望去,真有高聳入雲之勢。但站在山腳下向上仰望,卻很難看到燈塔的全貌。從這裡沿著半島的外側有一條平坦、細軟的沙灘,這就是旗津海水浴場。這兒背依漁村,右有旗後山圍成一個半圓形,海水清澈,環境僻靜,尤其是西子灣浴場關閉之後,該浴場便成了人們弄潮戲水的最佳之地。就是冬季,高雄人也照樣來沙灘上聽潮音、曬太陽,以享受繁華鬧市所沒有的寧靜。

特色交通工具

旗津半島充滿了鄉土情趣。在高雄市區早已淘汰了的三輪車。在這半島上依然是主要的交通工具。那些在大城市擠慣了公共汽車的人,來到旗津以後,都喜歡坐坐三輪車,以享悠然自得的樂趣。旗津半島只有2平方公里,島上街道短小狹窄,低矮的房屋同沙灘、木麻黃村所組成的景象,與海灣對岸的高樓大廈,繁華的鬧區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特色海鮮

到旗津半島,都喜歡看看魚市,品嘗一下海鮮。高雄漁港在台灣島上是最大的漁業區,海灣內分布有前鎮漁港、鼓山漁港、旗後漁港、中洲漁港等,其中後兩個漁港都設在這半島上。這裡盛產虱目魚、烏魚、旗魚、鯊魚等。不但有大的魚產拍賣局,還有許多小魚攤。每到夜晚,供應海鮮的夜宵店散發出撲鼻的魚香。

集市

半島上最熱鬧的地方莫過於晌午的集市。一到晌午,整條街擺滿了各種貨攤,除了魚蝦、蔬菜、果品、鮮花以外,還有爆米花、烤蕃薯、做棉花糖的、日用百貨攤上更是花花綠綠、喧喧嚷嚷。然而,一到深夜,除了閃亮的船燈、漁火和燈塔外,狹長的旗津半島像一條酣睡的巨龍,那浪擊海岸的濤聲,仿佛是巨龍發出的酣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