斛律羌舉

斛律羌舉,太安人,龍驤將軍、武川鎮將斛律謹之子,南北朝時期北魏東魏將領。斛律羌舉勇猛剛毅,有膽量。因戰功,受到爾朱兆親近禮遇,常隨爾朱兆征戰。高歡打敗爾朱兆後,斛律羌舉投奔高歡。

東魏時擔任大都督,受命率兵引導眾軍偷襲夏州天平四年(537年),隨高歡西征西魏。潁川人張儉聚眾造反,與西魏勾結,斛律羌舉隨都督侯景高昂等平定叛亂。後歷任清州刺史、中軍大都督、東夏州刺史,最終死於東夏州刺史任上,時年三十六歲。

基本介紹

  • 本名:斛律羌舉
  • 所處時代:北魏→東魏
  • 民族族群:鮮卑族
  • 主要成就:隨都督侯景、高昂等平定張儉叛亂
  • 籍貫:太安
  • 官職:密中軍大都督、東夏州刺史
  • 爵位:密縣侯
  • 追贈:並恆二州軍事、恆州刺史
人物生平,高歡讚賞,東魏大敗,死於任上,歷史評價,史籍記載,家庭成員,

人物生平

高歡讚賞

斛律羌舉是太安人,其家族世代擔任部落酋長。他的父親斛律謹,是北魏龍驤將軍、武川鎮將。斛律羌舉年輕時勇猛剛毅,很有膽量。永安年間(528年─530年),斛律羌舉隨從爾朱兆進駐洛陽(今河南洛陽),因有戰功,而受到爾朱兆的親近禮遇,時常跟隨爾朱兆征戰討伐。
高歡打敗爾朱兆後,斛律羌舉才投奔高歡。高歡感覺到他對爾朱氏的忠誠,對他大加讚賞。

東魏大敗

東魏天平年間(534年—537年),斛律羌舉擔任大都督,受命率領三千步兵、騎兵引導眾軍偷襲夏州,獲得勝利。
天平四年(537年),斛律羌舉隨從高歡西征西魏,大軍渡過黃河後,高歡召集將領們商討進取的計畫。斛律羌舉說:“宇文泰聚集兇徒,其強弱非常清楚,如果他準備固守,但沒有糧援可以依仗。眼下我估摸情況,宇文泰已如困獸,若不同他交戰,而直趨鹹陽(今陝西鹹陽),鹹陽空虛,則能夠不戰而勝。端掉他的老巢,也就沒有了歸路,那么宇文泰的腦袋就已經懸掛在軍門之上。”將領們有的贊同,也有的反對,於是兩軍在渭曲接戰,東魏軍大敗。

死於任上

天平末年,潁川人張儉聚眾造反,並與西魏勾結,斛律羌舉隨從都督侯景高昂等平定叛亂。元象年間(538年—539年),斛律羌舉擔任清州刺史,封密縣侯。興和初年,高歡任命他為中軍大都督,不久轉任東夏州刺史。當時高歡打算招撫遠方的夷民,命斛律羌舉出使阿至羅,以宣揚威德,前前後後,其任務都完成得非常好,因此極得高歡賞識。死於東夏州刺史任上,時年三十六歲。高歡十分的惋惜,追贈他為並恆二州軍事、恆州刺史。

歷史評價

李百藥北齊書》:“霸圖立肇,王業是因。偉哉諸將,實曰功臣。永懷耿、賈,無累清塵。”
李延壽北史》:“斛律羌舉………等,並運屬時來。或因羈旅,馮附末光,申其志力,化為王侯,固為宜矣。”

史籍記載

《北齊書·卷二十·列傳第十二》
《北史·卷五十三·列傳第四十一》

家庭成員

父親:斛律謹,北魏時官職龍驤將軍、武川鎮將。
兒子:斛律孝卿,北齊時官至侍中、尚書令,封義寧王。北齊亡後入北周,任納言上士。隋朝時官至太府卿、民部尚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