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道鏡檢查

在強光源照射下通過陰道鏡直接觀察陰道、宮頸的上皮病變,放大6~20倍,藉以觀察肉眼看不到的陰道和宮頸的較微小的病變,在可疑部分行定位活檢,可提高確診率。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陰道鏡檢查
  • 適應證:陰道和宮頸檢查
檢查前準備,適應證,禁忌證,檢查步驟,注意事項,

檢查前準備

1.詢問病史、月經史,以選擇合適的檢查時間。
2.常規白帶滴蟲、真菌、巴氏塗片檢查。
3.對可疑感染者應做陰道、宮頸管分泌物培養。對陽性者應先對症治療。
4.術前72小時禁性生活,術前48小時禁止陰道沖洗及用藥,以免藥物黏附於陰道和宮頸表面,影響檢查結果,術前24小時禁婦科檢查等陰道操作。

適應證

1.宮頸脫落細胞學檢查巴氏Ⅱ級或以上者。
2.肉眼可疑宮頸惡變者。
3.有接觸性出血,肉眼觀察宮頸無明顯病變者。
4.外陰、陰道病變者。
5.宮頸錐切前確定病變範圍者。

禁忌證

陰道鏡檢查無絕對禁忌證,其相對禁忌證即鏡下活檢的禁忌證為生殖道急性炎症、大量陰道出血、宮頸惡性腫瘤。

檢查步驟

1.患者排空膀胱後,取膀胱截石位,用陰道窺器暴露宮頸陰道部。
2.用棉球輕輕拭去宮頸分泌物和黏液。
3.用肉眼觀察宮頸形態、大小、色澤、向斑及贅生物等。
4.打開照明開關,將物鏡調至與被檢部位同一水平,調節物鏡距離,一般距宮頸20厘米左右,調節物鏡焦距至物像清晰為止。在白光下用10倍低倍鏡粗略觀察宮頸外形、顏色及血管等,再用高倍鏡識別宮頸病變。
5.用蘸有3%~5%醋酸的棉球塗擦宮頸表面,柱狀上皮在醋酸作用下腫脹微白呈葡萄狀,鱗狀上皮色澤微微發白而無葡萄狀改變,以此來鑑別鱗狀上皮和柱狀上皮。1~2分鐘後顏色變化完全出現,仔細觀察可疑病變部位。若需長時間觀察時,每3~5分鐘應重複塗擦3%~5%醋酸溶液1次。為清晰觀察血管形態變化可用綠色濾光鏡片檢查。醋酸試驗後用複方碘溶液塗抹宮頸表面,原始鱗狀上皮染色呈深棕色,柱狀上皮不染色,化生的鱗狀上皮則根據化生的成熟程度不同而顯示出染色的深淺不一,據此明確病變部位及範圍。碘試驗陰性區域(不著色區)為可疑病變部位,在陰性區取活檢並送病理檢查。

注意事項

1.置陰道窺器時勿使用潤滑劑,擴陰器應在直視下邊擴張邊置入,避免擦傷宮頸。
2.有可疑病變者宜在陰道鏡下行活組織檢查。
3.充分暴露宮頸管避免漏診,注意轉化區內移者。
4.檢查時間選擇,懷疑宮頸癌或宮頸上皮內瘤樣病變無時間限制,了解宮頸管內病變宜於接近排卵期或排卵期,其他疾病則宜於月經乾淨後2周內。
5.陰道鏡檢查不能確定病變組織檢查。
6.陰道鏡檢查和細胞學檢查聯合使用可降低漏診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