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碩真(文佳皇帝)

陳碩真

文佳皇帝一般指本詞條

陳碩真(620年—653年),一作陳碩貞,睦州雉山梓桐源田莊裡(今浙江省杭州市淳安縣梓桐鎮)人。唐代浙東農民起義軍女首領。

早年喪夫。永徽四年(653年),浙江一帶農民不堪官吏貪求及豪強逼掠,陳碩真與妹夫章叔胤在睦州清溪縣的覆船山六甲四十八黨(今白際山脈主峰擱船尖雲心寺)組織農民起義,自稱“文佳皇帝”,以章叔胤為僕射

隨即遣叔胤率眾趁夜襲占桐廬(今浙江桐廬西),自引兵2000攻克睦州、於潛(今臨安西),攻歙州(今安徽歙縣)不克;其將童文寶領兵4000攻婺州(今浙江金華),為官軍所阻。時唐廷命揚州刺史房仁裕發兵南攻,婺州刺史崔義玄等率兵北進,義軍在下淮戍(今桐廬東北)與崔義玄部遭遇,大潰,被殺數千人,退至睦州境,又有萬人相繼投降官軍。十一月,房、崔兩部會合,義軍終因寡不敵眾而敗,陳碩真等被俘殺。

基本介紹

  • 本名:陳碩真
  • 別稱:陳碩貞
  • 所處時代:唐代
  • 民族族群:漢人
  • 出生地:睦州雉山梓桐源田莊裡
  • 出生時間:武德三年(620年,庚辰年)
  • 去世時間:永徽四年(653年)十一月
  • 主要成就:中國歷史上第一個自稱皇帝的女人
  • 職業:起義軍女首領
  • 自號:文佳皇帝
生平經歷,早年經歷,起義稱帝,兵敗就義,人物成就,歷史評價,軼事典故,落鳳山,倆女皇,後世紀念,

生平經歷

早年經歷

陳碩真自幼父母雙亡,和一個妹妹相依為命。姐妹倆一直熬到妹妹被鄉鄰收養,陳碩真到一鄉宦人家幫工,這才能吃上一頓飽飯。浙江清溪縣山高谷深,河道交錯,物產十分豐富,正因如此,朝廷在此徵收的賦稅也很多,當地百姓負擔十分沉重。
有一年,清溪縣發生了百年不遇的洪災,朝廷不但不開倉賑糧,還照樣徵收各種賦稅,導致民不聊生,賣兒鬻女,流離失舍,餓殍載道。陳碩真看到鄉親們的苦難景象,想到自己也曾得到過鄉親們的幫助,於是不顧自己安危,偷偷打開東家的糧倉救濟災民,結果被東家發現,捆綁起來,打得遍體鱗傷、死去活來,眾鄉親看在眼裡,急在心裡,當天夜晚,眾多鄉親自發組織起來,沖入關押陳碩真的柴房,將其救出,為逃避官兵的搜捕,陳碩真逃入三縣交界處的覆船山(主峰擱船尖)。
陳碩真陳碩真
這裡四周鐵壁環繞,也稱鐵圍山,有天然十門,傳說是陳碩真成仙的地方,如今還有仙姑娘娘的民間信仰(石門九不關,只出仙人不出官)。陳碩真在深山之中隱跡,裝扮成一位道姑,療養身體。
陳碩真在養傷期間,覺得只有推翻朝廷,才能讓大家過上好日子。陳碩真決定利用道教(閣皂宗)和秘密宗教(當時正往南方滲透的摩尼教)來發展信眾,作為以後起義的力量。她先是散布一些訊息,說自己在深山遇到了太上老君,並被收為弟子,創立火鳳社,稱自己是九天玄女下凡,號稱赤天聖母,掌握了六甲地區的帝王之術——奇門遁甲,並向大家展示她所學到的種種法術,因為鄉民希望她成仙后能更多的為民造福,對陳碩真“升仙山受仙法”(《神女救船》的傳說)的說法深信不疑。過了一段時間,她又宣稱,自己已經得到了太上老君的神諭,馬上就要羽化登仙了(如今有遺址:化石登仙)。但這時,有人向官府告密說:陳碩真成仙升天是假,圖謀不軌是真。於是官府派人四出搜尋,將陳碩真抓了回來,並以妖言惑眾圖謀不軌之類的罪名將案件上報上司,幸好眾多鄉親積極籌措資金,打通了關節,這才使得陳碩真無罪釋放。經歷這次風波後,陳碩真覺得官府已經注意到了自己的行為,若不儘快起義,恐怕以後就沒有機會了。
陳碩真造像陳碩真造像
陳碩真有一位親戚叫章叔胤,他積極支持陳碩真的起義計畫並做了大量的宣傳組織工作。章叔胤對外宣傳說,陳碩真已從天上返回青溪,她法力無邊,變幻莫測,可以召神將役鬼吏。這說法一傳十,十傳百,愈傳愈玄,方圓百里的百姓無不對陳碩真頂禮膜拜,陳碩真的每一句話都是神語仙音,足可令信徒赴湯蹈火而不辭。

起義稱帝

眼看信徒發展的人數差不多了,永徽四年(653年)十月初,陳碩真正式宣布起義,與官府進行對抗。她仿照唐朝官制建立了政權,任命章叔胤為僕射,總管各項事宜,而她自己則稱為“文佳皇帝”。在中國歷史上,參加農民起義的婦女不計其數,但做領袖的婦女卻寥若晨星,而做領袖且又稱皇帝的婦女,則只有陳碩真一人。
陳碩真發動起義後,得到當地人民的廣泛擁護,青溪人童文寶首先率眾回響,在很短的時間裡,義軍就發展到幾千人,為壯大力量,陳碩真和章叔胤兵分兩路,章叔胤領兵攻占桐廬,陳碩真自己率軍兩千攻占睦州治所及於潛(今浙江昌化東南)。睦州各地的百姓群起回響,起義軍很快發展到數萬人。陳碩真能夠以區區兩千人馬就攻陷睦州首府及所屬諸縣,頓時朝野震動,為了將義軍剿滅,朝廷對起義地區實行封鎖,嚴格控制人口流入義軍,所有進入睦州地區的人員一律受到盤查,就連僧侶也不放過。為了打開局面發展力量,陳碩真乘勝進攻安徽,攻打歙州(今安徽省歙縣)。但由於歙州駐軍防守嚴密、抵抗頑強,陳碩真手下雖有幾萬人,但大多是沒有受過軍事訓練的普通百姓,又沒有攻城器械,歙州久攻不下。不得已,陳碩真從歙州撤出,改變原來集中兵力進攻的方法,制定分路出擊,採用運動戰與襲擊戰結合的方針,打擊敵人擴大勢力範圍。唐政府派揚州長史房仁裕發兵征討。在此方針下,陳碩真命童文寶統兵四千,掩襲婺州(今浙江省金華)。童文寶率兵進入婺州後,與官軍遭遇,變掩襲成強攻。
陳碩真起義陳碩真起義
這時,擔任婺州刺史的是崔義玄,此人身經百戰,頗有智謀。崔義玄在城中聞報警報,立即召集文官武將,準備發兵抵抗,官員們卻懾於義軍的聲威,紛紛說:“陳碩真有神靈護衛,敢與其兵對抗者,無不殺身滅門,還是迴避為上”。絕大多數人不願前去。這時,一個叫崔玄籍的司空參軍卻說:“順天心合民意的起兵,有時尚且不能成功,陳碩真不過是個有點法術的女人,一定堅持不了很久。”崔義玄聞聽此言,大喜過望,立即命崔玄籍為先鋒官,他自己統率大兵跟進。
陳碩真聞知童文寶在婺州受阻,帶領主力來到婺州支援,參戰的義軍達數萬人。義軍雖然在人數上占優勢,但起義才一個來月,戰士未經訓練,戰鬥力有限,過去能克州陷府,憑的是聲威和拼勁,如今聲威和拼勁雖在,但面對訓練有素,指揮得當的官兵卻有些力不從心。兩軍在婺州境內僵持著,陳碩真為打破僵局,改變客地作戰、敵情不熟等不利條件,不斷派出間諜刺探敵情,有一次僅被唐兵擒住的間諜就達數十人。而崔義玄這邊也沒閒著,向四方發出了求援。

兵敗就義

就在兩軍僵持之際,一天晚上,忽然有一顆隕星墜落在陳碩真的大營中。崔義玄立刻大造輿論,說這就是陳碩真的將星隕落,陳碩真必死無疑。崔義玄統帥的軍隊頓時軍心大振,而陳碩真一方的士氣則大大低落。在下淮,兩軍大戰。唐軍以大盾牌保護刺史崔義玄,崔義玄說:“刺史避箭,還有誰拚死作戰!”命撤去盾牌。唐軍士卒受到激勵,陳碩真軍大敗,被斬首數百人。唐軍允許陳軍投降,追擊進入睦州境內時,投降的人達到一萬。
永徽四年(653年)十一月底,揚州長史房仁裕的援軍到達婺州,與崔義玄前後夾擊義軍。戰鬥情況相當慘烈,參戰的數萬義軍,最後除一萬多被俘外,其餘大部戰死。“文佳皇帝”陳碩真及僕射章叔胤在戰鬥中被俘,最後英勇就義。崔義玄因功被唐政府任命為御史大夫

人物成就

陳碩真是中國史上女性自稱皇帝的第一人。

歷史評價

陳碩真的舉兵事件規模不算大,最後被鎮壓了,但因她開天闢地般的女性稱帝行為,現代史學家翦伯贊稱她為“中國第一個女皇帝”。

軼事典故

落鳳山

當地百姓不肯相信陳碩真的死,他們編造了一個傳說,說當起義軍最後被圍困在一個山頭上時,陳碩真立馬山頭,回顧左右,義軍已經所剩無幾。她揮舞雙劍,準備再衝下山來。房仁裕和崔義玄指揮官兵萬箭齊發,山上頓時箭如雨下,陳碩真舞動雙劍,遠遠看去只見兩團白光,護著全身。但官兵的箭輪番向那兩團白光射去,最後,陳碩真胸腹連中數箭,兩團白光漸漸收斂了。就在官兵一擁而上,想抓住陳碩真時,忽然天邊飄來一朵彩雲,一隻巨大的鳳凰降落在山頭,嚇退了官兵,然後載上陳碩真騰空而去。於是,那山當代叫“落鳳山”(十門九不鎖的第二門有:鳳凰涅槃石)。
美麗的傳說寄託了人民對起義軍的同情和懷念。

倆女皇

傳說,陳碩真與後來當了武周皇帝的武則天還有一段情和怨。
那是在唐高宗永徽元年(650年)三月的一天。天高氣爽,春和景明,京都長安城裡的一班紈絝子弟來到了城西十五里的名勝古蹟感業寺踏青。這班人見到了寺中一位漂亮的小尼姑,便垂涎三尺,上前調戲。小尼姑的哭喊聲被寺中的慧覺尼姑聽到了,見這班人對小尼姑欲行非禮,不由“惡從心頭起,恨向膽邊生”,猛喝一聲:“大膽狂徒,佛頭淨地,休得無禮!”棍隨聲出,一個騎馬蹲襠式,手中柴棍便向這班潑皮橫掃過去,“嘩”的一聲,就撩倒了十幾個,余者目瞪口呆、手足無措。慧覺厲聲斥責道:“青天白日,朗朗乾坤,作此醜行,豬狗不如,下次膽敢再犯,姑奶奶決不輕饒,還不快滾!”這班紈絝辮子如逢赦令,紛紛抱頭鼠竄。
這被解救的小尼姑原來就是被唐太宗李世民臨幸過的武則天武才人,她是遵從太宗遺命,在永徽元年(650年)正月來到這皇家尼庵削髮為尼的。慧覺尼姑就是陳碩真,唐貞觀年間才十五歲的她就得到異人傳授,學會了兵法和武藝。十九歲那年,為了解救同鄉一個打抱不平殺了狗財主的後生章叔胤而受到官府的通緝。於是她女扮男裝,只身前往在揚州城裡開木材行的舅父處避難。陳碩真飢餐露宿,受了千辛萬苦,步行到楊州,一打聽,才知道舅父的木材行已被知府的妻弟強行霸占了,舅父已在三年前攜家北上,到京都長安城裡謀生去了。陳碩真風塵僕僕,整裝北上,一個月後,經多方打聽,才打到了這位曾在家鄉辦過義學、樂善好施、闊別多年的親人。舅父見外甥女長得英俊高大、一付男兒模樣,且又雄才大略、武藝超群,心中大喜,主張陳碩真隱姓埋名,到皇家尼庵感業寺以帶髮修行掩護,積極進行農民大起義的各項準備工作,舅父交遊廣、熟人多、閱歷深,自願為外甥女南下北上,聯絡四方豪傑、結識各路英雄,成了農民義軍的無名英雄。
陳碩真雕像陳碩真雕像
武則天不僅天生麗質,而且博學多才;陳碩真武功絕倫,又富有正義感;倆人心意相投。武則天受欺凌被解救的事發生後,倆人更加親密無間,背著人以姐妹相稱。
這年冬天,武則天的光頭上已長出披肩青絲。一天,高宗皇帝李治派大內總管到感業寺宣召,迎她回宮。臨行前夕,姐妹倆作了徹夜長談,她們從佛門談到農事,從國家前途談到個人抱負。晨曦初露,迎接昭儀的車駕來到了感業寺,登輦前,姐妹倆千叮嚀萬囑咐,依依惜別。陳碩真對武則天細語曰:“兩年後東南有戰事,即姐所為也,望妹不以姐為不忠,給予贊助。”武則天略作沉思,微微含首,姐妹灑淚而別。
後來感業寺來了兩位不速之客,一個是後來被陳碩真拜為僕射的章叔胤,另一位是日後被封為大將軍的童義寶,他們向陳碩真詳細地報告了三年來為起義所作的各項準備工作,認為時機已經成熟,請陳碩真立即南下,領導起義。陳碩真讓他倆先行出發,她自己對京城的內線工作作了布置,便於春節前趕到了田莊裡。
陳碩真率眾數萬,在田莊裡舉行起義。就在陳碩真全力抗擊揚州刺史房仁裕和鶩州(金華)刺史崔義玄的聯合進攻時,曾派潛伏在京城“內線”通過“關係”為武昭儀送去一封信。然而,“胸懷大志,別有所圖”的武則天卻置之不理。後來起義失敗,陳碩真在睦州受刑前責怪武則天“義妹不義”。

後世紀念

陳碩真在故鄉浙江青溪縣留下了“天子基”、“萬年樓”等遺蹟,這些遺蹟在北宋末年曾使方臘受到啟示。
浙江淳安縣西梓桐源口上埠島之文佳嶺,有陳碩真起義遺址。在千島湖,有陳碩真的紀念雕像。
擱船尖地區,留有為陳碩真千年守孝的麻布衫和東光裸藏的民俗。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