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軟體

數學軟體

數學軟體即處理數學問題的套用軟體。它為計算機解決現代科學技術各領域中所提出的數學問題提供求解手段。數學軟體又是組成許多套用軟體的基本構件。

基本介紹

簡介,詳細介紹,分類,數值軟體,公式處理系統,

簡介

數學軟體就是專門用來進行數學運算、數學規劃、統計運算、工程運算、繪製數學圖形或製作數學動畫的軟體。
著名的數學軟體有:MathTypeMatlabMathematica、Maple、MathCadScilabSAGEMicrosoft Mathematics等。
數學軟體
智慧型的數學軟體有:mathtool 實用數學軟體。
著名的統計軟體有:SAS、SPSSMinitab等。
數學規劃的軟體有:Lingo、Lindomatlab等。
繪圖軟體有:幾何畫板、Matlab、geogebra等。
數學公式編輯軟體有:MathtypeLatex等。
工程計算軟體有:NastranAnsys(有限元軟體)等。
數學軟體基本分為三類:
1 數值計算的軟體,如matlab(商業軟體),scilab(開源自由軟體)等等;
2 統計軟體,如SAS(商業軟體)、minitab(商業軟體)、SPSS(商業軟體),R(開源自由軟體)等;
3 符號運算軟體,這種是最絕妙的,不像前兩種那樣只能計算出數值,而是可以把符號表達成的公式、方程進行推導和化簡,可以求出微分積分的表達式,代表有MathType、maple(商業軟體)、mathematica(商業軟體)、maxima(開源自由軟體)、mathcad(商業軟體)、Microsoft Mathematics(商業軟體,可以通過DreamSpark免費下載)等等。

詳細介紹

數學軟體由算法標準程式發展而來, 大致形成於70年代初期。隨著幾大數學軟體工程的開展,如美國的NATS工程,人們探索了產生高質量數學軟體的方式、方法和技術。經過長期積累,已有豐富的、涉及廣泛數學領域的數學軟體。某些領域,如數值代數、常微分方程方面的數學軟體已日臻完善。其他領域也有重要進展,如偏微分方程和積分方程等。這些數學軟體已成為算法研究、科學計算和套用軟體開發的有力工具。

分類

數學軟體包含豐富的內容,大致可分為數值軟體和公式處理系統兩類。

數值軟體

套用數值方法求解數學問題的軟體,用離散形式或其他近似形式給出解。數值軟體產品可劃分為數學程式庫、數學軟體包和數學軟體系統等三個級別。
綜合性數學程式庫涉及廣泛的數學領域。庫的組成以算法程式為主,輔以問題解算程式和功能模組,已有多種產品,但各有側重。例如,有的側重數值代數和統計計算;有的在數值積分、微分方程等領域有較強的處理功能;有的以插值和逼近見長。
數學軟體包是專為某個科目或某種套用設計的程式構件集合。專用軟體包通常是對處理對象做深入的研究後產生的,有更好的適應性和更強的處理能力。它們是程式庫和套用軟體的重要資源。專用性的數學軟體包名目繁多,如有解一類數學問題的,有供算法研究的,有供教學用的。
數學軟體系統是面向一類數學問題的套用系統,有完備的控制管理系統和用戶界面語言系統。它能根據用戶闡明的數學問題,自動判斷問題提出的合理性、完備性,分析問題的類型、特性,選擇適宜的算法,或隨解算過程動態選擇算法,自動處理或報告解算過程出現的問題,驗證結果的精度。這是一類高水平的數學軟體,使用簡便。

公式處理系統

利用計算機作符號演算來完成數學推導,用數學表達式形式給出解。例如,作函式展開、代數演算、函式求導求積、代數方程和微分方程求解的軟體等。用戶利用公式處理系統,可以快速準確地完成公式推導,進行數學問題的加工處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