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車尺寸參數

整車尺寸參數(overall dimension parameter of motor vehicle)用來描述汽車的尺寸等信息。分為車長、車寬、車高、前/後輪距、軸距、前懸、後懸、行李箱容量、客車內部尺寸、客車載客人數、貨車車箱內部尺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整車尺寸參數
  • 外文名:overalldimension parameter of motor vehicle
  • 主要作用:衡量汽車的尺寸
車長,車寬,車高,前/後輪距,軸距,前懸,後懸,行李箱容量,客車內部尺寸,客車載客人數,貨車車箱內部尺寸,總結,

車長

車長(B)垂直於汽車縱向對稱平面,分別抵靠在汽車前、後最外端突出部位的兩垂直平面之間的距離。
整車尺寸參數整車尺寸參數

車寬

車寬(G)平行於汽車縱向對稱平面,並分別抵靠在車輛兩側的兩平面間的距離。但不包括後視鏡、側面指示燈、轉向指示燈、撓性擋泥板、摺疊式踏板、防滑鏈及輪胎與地面接觸部分的變形等對寬度的影響。

車高

車高(H)車輛處於可運行狀態的空載條件下,支撐車輛的水平面到與車輛最高突出部位相抵靠的水平面間的距離。但車外天線、車頂加裝的燈、行李架等除外。

前/後輪距

前/後輪距(E/F) 。指同一軸左右輪胎中心平面間的距離。有些轎車前、後輪輪距相同,也有些轎車前輪輪距大於後輪。當客車或貨車後軸為雙排車輪時,後輪距是指同一軸一側的兩輪中心線到另一側兩輪中心線的距離。

軸距

軸距(A)。汽車轉向輪處於直線行駛位置,同一側前後相鄰兩車輪軸線間的距離。

前懸

前懸。通過兩前輪中心的橫向垂直平面與抵靠在車輛最前端的橫垂面間的距離。

後懸

後懸。通過兩後輪中心的橫向垂直平面與抵靠在車輛最後端的橫垂面間的距離。

行李箱容量

行李箱容量。汽車行李箱的空間容積。其容量決定了儲物能力的大小。

客車內部尺寸

客車內部尺寸。車內的寬度、高度、前排和後排座椅腿部空間等車內尺寸參數。家庭用車可以更多地考慮前排座椅的尺寸與空間,而公務用車,後排座椅的腿部空間尺寸應選擇的略大一些。

客車載客人數

客車載客人數。載客人數是客車最重要的一個技術參數。

貨車車箱內部尺寸

貨車車箱內部尺寸。指貨車車箱內部的長、寬、高。車箱內部尺寸越大,儲物能力越強,貨物裝卸貨物越容易,尤其是對運送密度值較小的貨物更有利。

總結

車長、車寬和車高是汽車的最基本的尺寸參數,車長和車寬值越大,汽車的外形尺寸就越大,駕駛的難度也越大,機動性相對較差。車身越高,汽車行駛過程中受空氣阻力的面積越大,即空氣阻力就越大,車重也越大,油耗相對較高;同時,車身較高會導致重心位置偏高,側向穩定性變差,轉彎時汽車會顯得不夠穩定。但對於轎車,車越高,車內的頭頂空間越大,長途旅行越輕鬆。軸距長對車的穩定性和操縱穩定性有利,但這樣會增大轉向半徑。輪距寬對車的穩定性有利,內部空間也大,但同樣會增加風阻。前懸和後懸的值越小,汽車翻越路面凸起障礙物的能力就越強,通過性越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