擇天記(貓膩著東方玄幻小說)

擇天記(貓膩著東方玄幻小說)

《擇天記》是中國內地網路小說作家貓膩所創作的長篇玄幻小說,於2014年5月28日開始連載於創世中文網

作品講述了在人妖魔共存的架空世界裡,陳長生為了逆天改命,帶著一紙婚書來到神都,與一群少年英雄夥伴並肩與黑暗勢力展開了殊死鬥爭,成功阻止了戰爭,同時也收穫了愛情,在神都開啟一個逆天強者的崛起征程。

2016年5月,《擇天記》由騰訊影業、企鵝影業、檸萌影業、檸萌悅心、芒果TV閱文集團改編成為網路劇

2017年1月23日,《擇天記》榮登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國作家協會聯合發布2017年優秀網路文學原創作品推介名單第17名。

基本介紹

內容簡介,主要人物,人族北方,人族南方,妖族,魔族,大西洲,聖光大陸,其他人物,總力量體系,女神榜,作品設定,境界劃分,種族,世界,勢力劃分,小世界,大陸五大絕招,

內容簡介

這是一部“玄幻+修真”複合型作品。作者把中國的文學地理、歷史想像,搭成一個玄幻舞台,讓主角陳長生與一眾人物演繹出一個成長故事,富有中華神韻和中國氣派。主人公身上所體現的“我命由我不由天”的精神氣質,蘊含人文關懷和生命體悟,有著積極的審美價值容量,對青少年具有提振精神、啟迪人生的積極作用。小說情節繁複、架構浩大、人物群象豐滿,語言自然靈動,受到讀者追捧。
命里有時終須有,命里無時要強求。
這是一個長生果的故事。
擇天記 實體書擇天記 實體書
三千世界,滿天神魔,手握道卷,掌天下天上一應事。
太始元年,有神石自太空飛來,分散落在人間,其中落在東土大陸的神石,上面鐫刻著奇怪的圖騰,人因觀其圖騰而悟道,後立國教。
數千年後,十四歲的少年孤兒陳長生,為成神隱逆天改命,進京都,入國教,順心意。然而,他要改變的卻遠遠不止自己的命數,萬千子民的未來亦在其手中。

主要人物

人族北方

國教第五代教宗、國教學院現任院長
通讀道藏三千。十四歲離開西寧鎮,成為國教學院的十幾年來第一個學生,桐宮之下遇黑龍。青藤宴上直面離山劍宗風雨。坐照自觀時浴龍血,大朝試時決賽一步通幽,成為首榜首名,在天書陵中一夜觀盡前陵碑。進入周園後遭到魔族追殺,與有容一起逃難。與南客一戰中驅動萬劍重創南客。周園崩毀時傳送到蘇離身邊,與蘇離萬里逃難,蘇離授其慧劍、燃劍、笨劍。後到潯陽城一語道破蘇離在此引來殺身之禍,於是與王破劉青共同對抗朱洛,最終南方聖女出現破局。回到京都在諸院演武中初勝周自橫,從周獄帶回折袖。和有容戰於奈何橋。參加煮石大會時遭到魔君襲擊,幸得王之策路過搭救而不死,於大會強行聚星成功卻因斷裂的靜脈無法承受聚星境的星輝而內疾爆發,有容將其送回京都卻發現被師父作為誅殺聖后的誘餌。因陰差陽錯下聖后於天書陵頂行逆天之事為其逆天改命。聖后死後成為繼任教宗卻隨即被師父驅逐。在寒山與魔君一戰不敵之卻促使其死亡,自己也身受重傷,為南客所救,但也使南客變成痴呆。在阪崖被秋山君治好了傷。隨後解救唐棠迫使唐家中立,於聖女峰合齋大典上看破師叔祖陰謀與有容合劍,得知落落要嫁給大西洲就騎白鶴到達白帝城與魔君激戰,使妖族不背叛,後返回京都主持莫雨婚禮。回到京都後,與商行舟大戰,成功。十年後,在第二次北伐魔族時突破到從聖境。其實商行舟和塵兒合作促成了他的降生,通過叔王陳玄霸的三滴血才誕生出他。結局前往聖光大陸尋找自己是誰來自何處。在聖光大陸提升到神隱境界。
現任南方聖女
太宰孫女,神將之女。自幼稟賦奇異,隨光明神教南溪齋前代聖女學習神語,六歲便入門,十歲便參與到天書的編譯解釋工作當中。道心通明,擅長算術、推演,精通謀劃。喜好麻將。 當今世間公認最美麗的少女,占有欲很強,臉皮厚。在周園中與化名徐生的陳長生相遇,並喜歡上陳長生,化名陳初見,曾經以為徐生已死,但後來被蘇離要求送傘給陳長生時發現徐生及陳長生是同一人,遂於奈何橋一戰後主動邀約,成為陳長生女友。本於聖女峰閉關靜修,衝擊神聖領域,因商行舟的陰謀被迫出關。後到白帝城幫助陳長生,一起返回京都。回到京都後,迫使商行舟從洛陽回京都,在天書陵與商行舟、王之策對峙,陳長生與商行舟在周園大戰,成功。北伐戰爭中,與陳長生帶領大軍共破雪老城。陳長生去往聖光大陸後,繼續修行,在破境入神聖后前往聖光大陸。
唐棠(唐三十六)
汶水唐家公子,英俊瀟灑,風流倜儻。庵外桃花說別離,喜歡自己的小姑,桃花庵的姑娘,最後和她在一起。為人放蕩卻極講義氣,話嘮,某種意義上的嘴強王者,曾青雲榜第三十六位,是長生第一個朋友,國教學院第四位學生。他是唐家繼承人。天機老人評語:“此子太懶,不然早入前十,現遇著機緣不能再懶,甚妙。“在天書陵受長生引星光影響而通幽,出陵時達通幽上境,並毆打在國教學院門口叫罵的天海牙兒。在討伐聖后戰爭時被其二叔帶走關在唐家祠堂,後來被長生帶出,已聚星巔峰境。在南溪齋合齋和白帝城事件中,代替陳長生說話。回到京都後,陳長生與商行舟大戰,與王之策談判。北伐戰爭中,與葉小漣參戰,在魔宮中,揭露尼祿的心思。結局時,唐棠去了城外的桃花山,進了那家桃花庵,要了一杯桃花茶,一坐便是三個秋天,卻始終沒能得到回音。但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唐家小姑
庵外桃花說別離。汶水唐家唐棠的小姑,桃花庵的姑娘。唐棠喜歡的女生,唐棠最後和她在一起。小姑被養在雞鳴庵里,唐老太爺想給唐家留條後路,也可能想保證她的安全,不敢讓任何人知道。但小的時候唐老太爺喜歡把唐棠抱在膝上和他講很多故事,這個故事也在裡面,唐老太爺以為唐棠當時年齡小,卻不知道他什麼都記得。唐棠不知道老太爺是和誰生下的那個女兒,但他這輩子大概就只喜歡那個女人,所以他真正疼的人就是那個女兒。正因為真的疼愛,所以老太爺不會讓她做家主,唐棠也不是忌憚她,才要把這件事情挑破。他只是想用雞鳴庵里的那個女子威脅爺爺,他覺得自己很冷血無情。 結局時,唐棠去了城外的桃花山,進了那家桃花庵,要了一杯桃花茶,一坐便是三個秋天,卻始終沒能得到回音。但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大周王朝第二有權勢的女人,聖后娘娘最親信的女官,全家被抄斬。大周最著名的美人,最著名的才女,更是權勢滔天的大人物。患失眠症,可靠長生體味緩解,沒事睡在長生床上,故與陳長生關係曖昧。曾在天書陵悟道聚星境。現與婁陽王成婚。
五聖人之一,鳳凰血脈,成功逆天改命的人,大陸第一美人,奪取陳氏皇朝登基為聖后成為大周朝的統治者,霸道無雙,心狠手辣。被征伐前她已達到神隱境,強行墮境只為替長生逆天改命(曾以為長生是自己的親生兒子),以一己之力鎮壓叛亂和寅、商行舟、陳氏皇族餘黨大戰,最後被汗青以霜余神槍偷襲重傷而亡,現已回歸星海。
五聖人之一,從聖巔峰境,國教第四位教宗,商行舟師弟,在很多年前的那場叛亂中堅定不移的支持天海,才造就如今的太平盛世。在大朝試中屢次幫助長生,確定並支持陳長生為教宗繼承人,已回歸星海。
梅里砂
國教資歷最老、地位最高的聖堂大主教,是教樞處的主教,實力未知,威望、經驗都可以和教宗大人相抗衡,國教舊派的支持者,國教學院復興的有力後盾。已回歸星海。
可能神隱,前半生默默無名,做著普通的文書工作。四十歲時京都夜有長嘯,他一夜悟道開始修行。最後更成為當年北伐魔族的人族妖族聯軍的副統帥,最高指揮者,救人族於危難之際。設計囚禁作亂的黑龍。留黑石遺言於凌煙閣。在當年的人魔大戰之中,曾率軍連破魔族五層防線,擊敗魔族兩個種族,一直打到雪老城外五百里,因黑袍設計而與太宗皇帝產生嫌隙,後辭官離去,致使人族與魔族僵持不下退軍,尚存人世,在煮石大會期間出現,從魔君手上救下陳長生。曾設計囚禁小黑龍於北新橋井底,並為其取名“硃砂”,第二次出場為陳長生和南客逃離新魔君追殺,在別樣紅之前趕到了雪嶺見證了魔君之死。商行舟、塵兒死後,王之策鎮守伽藍寺。
又名計道人,大陸道尊,前國教學院院長。無比俊美,更流露出一種高山般的氣質。從聖境,主角師傅,醫術高超,可與黃金巨龍交戰,通曉龍語。與塵兒關係微妙,對她評價刻薄卻又惺惺相惜,兩人不共戴天卻又隱隱呼應數百年。是教宗大人的同門師兄,與唐經天、王之策、白行夜是故交。活了約千年。心狠手辣,以自己養了十幾年的弟子陳長生為棋子,心中只為了陳氏皇族能夠崛起,也為了自己消滅魔族的目標。天書陵之變,聯合聖光大陸僧侶殺天海。天海死後,成為天下第一人。因利用陳長生而道心不穩,為使道心清明,數次欲殺陳長生,但都被陳長生躲過。後使南溪齋合齋,被陳長生阻止,徐有容出關。白帝城事件前與徐有容結盟,二人用昊天鏡聯繫。趕到白帝城後,撕掉一名聖光天使的翅膀並用大日如來劍殺死另一名聖光天使。回到京都後,與陳長生大戰,失敗。十年間,居洛陽長春觀未出,並收了另一位弟子。北伐戰爭中,被塵兒偷襲,雪老城破後,死亡。
又名周玉人,魔族軍師黑袍,天下第一美人。給人死氣沉沉的感覺,但眉眼依然美麗的無法形容。與商行舟關係微妙,對他評價刻薄卻又惺惺相惜,兩人不共戴天卻又隱隱呼應數百年。周獨夫之妹,王之策之妻。後來,周獨夫死,她離開了京都,離開了王之策。去雪老城成為軍師黑袍,她足智多謀,算無遺策,但三百年前險些被商、寅殺死,二十年前與商行舟交易,兩人合作促成了陳長生的降生,為殺死蘇離和布周園之局,謀劃刺殺落落失敗,派出強者強奪周園鑰匙失敗,現身於雪老城主導魔族強者殺死蘇離,因陳長生而失敗。商行舟在寒山設計使魔君行山冬和白帝白行夜大戰,在雪原上與商行舟遙遙相望,彼此警惕。天書陵之變時,與商行舟形成默契,兩人同時在人族魔族發動政變,政變後擁新君上位。所謀劃的白帝城事件因商行舟的及時趕到而失敗。北伐戰爭中,偷襲商行舟失敗,雪老城破後,陰謀使聖光大陸的神明降臨。被劉青偷襲後,假死,復生在魔族墓地,被折袖擊殺。
唐經天
從聖巔峰境,是汶水唐家唐老太爺。他把黃紙傘送給長生,他要殺的人就是朝廷或長生宗都無法阻止。在商行舟和陳長生的師徒之爭中表態中立,商行舟死後,隨大軍進魔宮。
周朝現任皇帝,主角師兄,從聖巔峰境,對陳長生很好,為天海聖后親生子:昭明太子。一日觀盡天書碑,瞎右眼,缺右耳,腿跛,只有右手,只有半截舌頭,但長相清俊,風度翩翩,擁有一把極其鋒利的劍,贈與陳長生,被命名為“無垢”。
相王世子,已迎娶平國公主。長相清俊,如春風拂面。皇族最後一次試圖將聖后娘娘從龍椅上請下來的舉動被血腥的鎮壓之後,所有皇族三代以內的子弟,都被盡數請出京都,往各州郡被監視居住,只有相王府的世子陳留因為年齡太小被留在了京都的王府里。聖后娘娘對其態度不明,曾經不顧眾人反對堅持通幽成功,是陳氏王族國教舊派的代表人物。
相王
先帝的兒子,陳留王的父親,大周相國。為了讓天海聖后不再關注自己,偽裝出荒淫無度的樣子。新國時,為大周相國,盡心輔佐餘人,看似人畜無害,實則野心極大,是陳氏皇族自先帝以來第一位神聖領域強者。
中山王
陳思玄,在陳家王爺里他是最出名的一個,因他脾氣和傳奇經歷。當年他裝瘋賣傻吃了馬糞才逃脫聖后的追殺,間接證明他的了不起。擁有很強悍的實力,只比相王稍遜籌卻能如此忍辱負重,誰都知道他很可怕。天書陵之變乘船歸來血洗王府。松山軍府時審時度勢,屈服於凌海之王。聖女回京後痛罵一眾王爺。為人隱忍瘋狂,是陳氏皇族的一大強者。
婁陽王
先帝的兒子,莫雨的丈夫,太常寺卿。為人低調不耐政事繁雜。極重情義,很愛莫雨,為莫雨終身相托之人。天書陵之變不與其他王爺一齊殺人放火,帶著一眾高手滿京城亂逛只為找到莫雨,後在京三年默默陪伴。看似懦弱,實則不知深淺,是最堅定的支持餘人的皇族舊派。
天海承武
天海勝雪之父,天海家當代家主,在他的帶領下天海家越發興盛,甚至有時候人們會忘記他是聖后的侄兒。
天海勝雪
天海家的二少爺。肌膚勝雪,長相迷人。在軍中效命,他的修行境界在天海家第三代里是最強的,曾青雲榜排名第十二,如今更是點金榜里有位次的強者。姑奶奶是聖后。爺爺是天海佑國,在大朝試中用一次不戰而降換得落落的一個承諾。常年在擁雪關磨練,隨身跟隨著大陸神將費典。聖女回京後選擇支持國教學院。
平國公主
天海聖后的女兒,陳留王的嬌妻。如花似玉,容顏艷麗,年歲不大,眉眼間卻自然有抹揮不去的風情。實則為天海承文之女,天海沾衣之姐。住在小明宮,與莫雨關係並不怎么親近,只因聖后娘娘的緣故,才維持著表面的熱情與客套。大概出於天海聖后對徐有容的喜愛的嫉妒或者是小時候打架輸給了徐有容,一直以來也不喜歡徐有容。青藤宴最後一晚,為讓莫雨困住陳長生,故意將落落引離陳長生的身邊。聖女回京後,代表相王府與天海家交涉。
為人諂媚。大陸三十八神將之一,東御神將。是聖后的得力助手,生了一個好女兒徐有容。後討伐聖后的戰爭中背叛聖后。
劉青
從聖境,刺客榜第三,天機閣中人,與蘇離有恩怨,第一次殺死黑袍的人。
薛醒川
大周御天神將,大陸三十八神將排名第二,坐騎是妖獸紅雲麟,持血光神刀。深得聖后信任,掌大周禁軍多年,為大周朝立下極大功勳,與周通為親兄弟,後在征討聖后的戰鬥中被周通以孔雀翎暗算毒死。
周通
聖后的走狗,周獄的主人,獨門心法“大紅袍秘法”,後來背叛聖后毒死親哥哥薛醒川。之後被莫雨追殺致重傷,被長生斬首而死。
蘇墨虞
離宮附院這代學生的代表人物,曾在青雲榜上排名三十三,他在離宮附院的地位就和莊換羽在天道院裡的相仿,在前不久的青藤宴第2場武試里便是他拿了首名。曾在神道上質疑長生。別樣紅的外甥,因收到舅舅的信在尚未結束天書陵觀碑悟道時即報名國教學院,長生被放逐、落落回白帝城、唐棠被軟禁、折袖參戰、軒轅破回白帝城後國教學院的主事者。
莊換羽
青雲榜第十的天才,天道院的大師兄,父親是天道院副院長莊之渙。 曾青雲榜上排名第十,周園內沒有出手幫助長生一行人,並在周園外與梁笑曉共同誣陷,陷害折袖、七間、長生。得知長生未死並回京都後自殺。
霜兒
徐有容的貼身丫環,她一直覺得長生配不起小姐,而長生在京城中的一些事也是她告知有容的。
王破
原逍遙榜榜首,號“天涼王破”,唐老太爺對他恩重如山,因他在汶水做過好些年的唐家賬房先生,唐老太爺像對親生兒子一樣對待他,後去了南方用了十年就擁有半座槐院。刀法勇往直前,蘇離評價其刀法可超周獨夫。自斷一臂後破入從聖,並斬殺鐵樹成為南方勢力繼蘇離後的第一人。
肖張
原逍遙榜第二,王破、荀梅同時代的強者,號“畫甲肖張”。在洛水救了破境後虛弱的王破,因此被朝廷追殺,之後被長生所救並赦免其罪。後來破入從聖境。
梁王孫
原逍遙榜第三,現逍遙榜第一。原名梁朕,號“開門如山”。前朝皇族,與王破同時代的強者。
荀梅
原逍遙榜第四,茅秋雨的小師弟。號"踏雪荀梅"。為了超越王破在天書陵觀碑悟道三十七年。醒悟後決意登陵闖神道不敵汗青神將而隕落。
唐家二爺
唐家老太爺之子,英俊,修行天賦最高,浪費天賦也最徹底,天道院院長。代表唐家在天海聖后一戰中發揮重要作用,後在爭奪唐家繼承人時不敵唐三十六。
關白
逍遙榜上的高手,出身天道院,號“大名關白”。莊換羽才進入天道院的時候就是跟隨他一起的,他將莊換羽看作兄弟。正因為如此在莊換羽自殺後他準備在煮石大會上找長生的麻煩。繼任英華殿大主教,在北伐戰爭中陣亡。
別天心
別樣紅、無窮碧的兒子,號“別抒天心、算盡人心”。他曾是離宮附院最強者,聚星初境,當年在青藤宴和大朝試里他只輸給過關白一人。國教學院招生時曾前往干擾,唐三十六直接髒話出口並擺出國教學院的背景,他卻找不到合適的應對之策被司源道人帶走。後因大西洲皇族的陰謀被牧酒詩與牧以深寒龍息殺死,死前留言牧酒詩“我不會去星海,我將去往深淵,我將永遠不會忘記你,我會一直在那裡等待你的到來”。
凌海之王
國教六巨頭中唯有軍方背景的人,除牧酒詩外最年輕的國教巨頭,在長生出現前和司源道人被認為是最有希望繼承教宗位的二人。
司源道人
國教六巨頭之一,在長生出現前和凌海之王被認為是最有希望繼承教宗位的二人。
桉琳
國教六巨頭之一,安華姑姑,因對長生感到失望而主動離職。
白石道人
國教六巨頭之一,原是寅最忠誠的下屬,但寅死後暗中投靠商行舟。在汶水被識破後被長生賜死。
茅秋雨
天道院院長,在長生入京都後的一系列事件中態度不明。實力與金玉律相當。因一個聖堂大主教仙逝而升任國教英華殿主教。後來破入從聖境。
莊之渙
莊換羽的父親,年輕時曾到汶水因仰慕唐棠之母而拋棄莊換羽母子,回到京都後將莊換羽接到天道院。曾在唐棠進入天道院學習時多加照顧,莊換羽死後表面保持中立,實際是與長生對立的國教舊派。
安華
桉琳大主教的侄女,青曜十三司的教習。大戰時趕往寒山醫治受傷的戰士,為醫治年輕陣師而結識了教宗長生,之後宣揚硃砂丹,對國教的頌聖起了很大作用。是陳長生的追隨者,國教的狂熱信徒。
陳酬
秋山君在北方時結識的七里奚游騎主將,大戰時被貶為裨將。軍功卓著,跟秋山君在七里奚的時候立下了不少軍功,但都被軍府壓住了。愛兵如子,解衣衣之,推食食之,和下屬處的不錯。德行極佳,為救年輕陣師不惜觸犯軍紀而離開了松山軍府,因此結識了教宗長生。後被提拔為神將,鎮守松山軍府。
薛河
聚星境,薛醒川的親弟弟,第二十八神將,使用七把刀,是少有的用刀高手。當蘇離重傷時意圖刺殺蘇離,然長生在蘇離幫助下斷其一臂將其重傷,而他必殺的一刀被蘇離幫助長生擋住。重傷的他沒再次出手的能力,而蘇離此時也指出他不如王破之處,最終長生卻沒殺他。
梁紅妝
聚星初境。唱戲很好,曾隨廬陵王府的大西洲人士、橘水張、雪老城的歌劇者學過戲。因梁家與蘇離有仇的緣故,故而在得到蘇離重傷的訊息後正在演戲的他疾馳而來對蘇離進行攔截卻最終敗給長生,報仇的願望沒成功。大戰時,英勇殺敵,自爆而亡。
莫文山
昭明學士,大周朝一代文宗,在先帝晚年時得罪宮中權貴,蒙冤下獄,在一個寒冷的冬天被酷吏拖出囚房,潑水凍死,莫府男丁盡數被殺,唯有一個孫女莫雨僥倖活了下來。
秦重
太宗身邊最強大的2名神將之一,追隨太宗一生征戰從大周建國直到最後大敗魔族,雖不像王之策那般功高蓋世卻威猛凶煞處猶有過之,壯年時便已進入從聖境。
雨宮
太宗身邊最強大的2名神將之一,追隨太宗一生征戰從大周建國直到大敗魔族,雖不像王之策那般功高蓋世卻威猛凶煞處猶有過之,壯年時便已進入從聖境。

人族南方

神國七律之首,據說是神龍轉世之身,乃是長生宗本代大弟子,隨南方教派長老修行,十八歲,被公認為是今後數百年,東土大陸最有可能成為最強者的人選。幫助人族和妖族奪到了周園的鑰匙。點金榜魁首,實力強大。佩劍為龍鱗劍,但是平時都用一把普通的劍。迷戀徐有容,黑袍稱其為情痴,曾失蹤五年,期間化名羅布在人族前線與魔族交戰,救了長生和南客,後在唐家替長生解圍,聚星巔峰境。北伐戰爭時,鎮守離山山門。北伐後,前往北海尋找八大山人,與南客相守半生。
苟寒食
神國七律第二,只在秋山君之下。此人學識淵博,通讀道藏,在離山年輕一代弟子甚至別的宗派年輕弟子心中的地位極高,算是大腦一般的角色。已入點金榜,大朝試首榜第二,因為生死觀的不同輸給了陳長生。後留天書陵悟道,離山亂後趕回離山,後前往參加煮石大會,聚星巔峰境。
小師叔蘇離
傳奇人物,喜好遊蕩人間,實力強悍,為人放蕩不羈,曾為天下第一刺客,第一次瘋狂差點毀了離山劍陣,第二次一夜間讓長生宗少了十七位長老,六聖人直接少了一位,也導致長生宗如今無宗主。七間的生父,其妻子為魔族公主,因為七間進入周園而於萬里雪原被黑袍設計包圍,經過數日浴血奮戰險些身死,後因陳長生萬里送劍而逃出生天,在回離山的路上傳授了陳長生慧劍、燃劍、笨劍。給世界留下五封信之後與南方聖女一起遨遊大陸。後來從伽藍寺前往聖光大陸。
梁笑曉
神國七律第三,上屆大朝試首榜首名,第五律梁半湖之弟,魔族奸細,在周園偷襲陳長生、七間與折袖。因梁王府被蘇離滅門背叛人族。並以死亡為代價誣陷、陷害折袖、七間、陳長生。
關飛白
神國七律第四,在青雲榜上恰好也排在第四,其人驕傲冷酷,暴躁易怒。仰慕秋山君,所以用劍也是一把普通的劍,後得長生贈劍“破軍”,聚星巔峰境。參與北伐戰爭。
女,神國七律里最小的人,是離山劍宗掌門的關門弟子,蘇離與魔族公主之女,曾青雲榜第十,大朝試中勝過第五律梁半湖。在大朝試與折袖似乎結下了不小的梁子。天書陵中看到第四碑,僅次於陳長生和苟寒食。和折袖一起在日不落草原共歷生死,產生愛慕情愫。後回到離山,現已與折袖重逢。
梁半湖
神國七律第五,在大朝試中輸給了七間。梁笑曉的哥哥,性格靦腆,聚星巔峰境,在北伐戰爭中陣亡。
白菜
神國七律排名第六,離山亂時與離山劍宗掌門共同抵制叛亂。參與北伐戰爭。
秋山源信
秋山源信,秋山家的族長。
小松宮
離山長老。很多年前與魔族大戰與幾位師兄弟負責押送糧草失期,軍法當斬,白帝連頒數道聖旨金玉律才被迫放人,離山將劍法總訣送給白帝以為酬謝,因此與玉律結怨。青藤宴第三夜,南方代秋山君向有容求婚,他是離山劍宗領隊。與金玉律交手卻落下風。蘇離事變後與秋山家、長生宗意圖迫使離山掌門退位,然因秋山君的表現使得秋山家倒戈,終失敗被擒。
徐有容師父,蘇離師妹,蘇離被魔族圍攻後被多名仇家追殺,聖女將其從朱洛和觀星客手中救出,五聖人之一。喜歡蘇離。現與蘇離遨遊聖光大陸。
離山掌門
離山劍宗當代掌門,秋山君等人的師父,蘇離的師侄,從聖境。
除蘇
長生宗為復仇而製造的怪物,多次偷襲陳長生,因不敵南客而失敗,後投靠牧夫人,殺別樣紅、無窮碧,被徐有容擊退,最後被土猻背叛,被陳長生、徐有容殺死。

妖族

白落衡落落
又稱落落殿下,母親是聖人牧夫人,父親是聖人白行夜,妖族公主,八百里紅河兩岸都是她的封土。在長生救下她一次後發現長生天才,撒嬌賣萌要成為長生的徒弟,成為國教學院第二位學生。喜歡陳長生,奈何陳長生只把她當徒弟。她曾隱名居住在百草園,在國教學院時一直是陳長生的堅定支持者,後回到白帝城。在白帝城遵師命反對嫁給魔君,大戰結束後因母親死去心情低落,並且陳長生的心裡另有風景,就留在了白帝城。
現任白帝,妖族之主,五聖人之一,是一位修為驚天動地的大妖。站在風雪裡,如果不走到最近處,根本無法發現他的存在。風雪漫天,渾體皆白,從頭髮到衣衫,從眉到唇,都是白色。不是被雪塗成的白色,那種白比雪還要更加白,白的瘮人,白的煞人。煮石大會期間攔截退去的魔君,打傷魔君。在白帝城事件中殺死牧夫人。
西客
千年之前,大陸出現的強者,擁有白帝一氏血脈,修行佛宗功法,一身天生神力,當他舉起手中那把沉重的山海劍時,可以力敵萬軍。滿懷豪情走進了周園,然後心喪若死地離開了周園。隨後又過了三年,他在雲陽城外一次偶然的衝突里,死在了一個剛剛聲名鵲起的後輩的手中。敗在周獨夫之手的西客,失去的最重要的東西並不是這把劍,而是他驕傲霸道的那顆劍心。
在魔族荒野里以冷酷神秘著稱的天才強者,被稱為瘋狂的折袖。常年在邊境追殺魔族士兵。他是狼族與人族混血的妖人,精神與身體雙重折磨,無時無刻不“心血來潮”。為治病在大朝試中與國教學院達成了協定,入天書陵觀碑而跨入通幽。在周園中和七間一起進入日不落草原,因此二人互生情愫。被關入周獄後又被長生帶出。後幫助長生救出唐三十六,並在二人陪伴下來到離山與七間重逢。
軒轅破
真元沛、力大是熊族重點培養的未來,國教學院第三個學生,青雲榜一百四十八位。落落的徒弟,老實憨厚,性情有些木訥卻不笨。是個很簡單的人,不會想太複雜的事。皮糙肉厚身材極魁梧,滿臉鬍鬚,長生等人平時喜歡打趣他,也很疼他。無窮碧要滅掉國教學院時讓他離死亡最近,獲無窮碧傳功後達到聚星境。最強手段是殘廢右拳,當初他右臂被天海牙兒震斷所有的經脈受到重傷,被陳長生治的接近痊癒,隨著他開始學習某種功法後右臂極嚴重萎縮 細小,與魁梧身軀比較起來更加可憐。這是他被人取笑的主要原因,可施展時巨大的黑熊身影出現,伸出利爪撕開夜色附帶天雷,右臂拳頭變大數倍。武器是威力恐怖的山海劍。
金玉律
又稱金長史,實力很強,其身法是世間最快,妖族四大神將之首,也是資歷最老最深的元老大將,在人族妖族並肩對抗魔族時三次出任糧草官無一次延期。太宗親贊其“金科玉律”,當年他對白夜行說過,娶妻當娶賢,白帝旨意只要他認為是錯的就不會接受。所以白行夜始終都不喜歡他,他多年來對牧夫人多番針對。隨侍落落去京都求學,在國教學院裡做了很長一段時間的門房,替長生解決過很多麻煩,回到妖域後沒入朝復職,而是繼續躬耕生涯。現為落落的保護者。
小德
逍遙榜第五,士族人,妖族中生代的最強者和四大神將之一,見識廣博。愛慕落落,有野心。他雖與長生是敵對關係卻與人族的關係向來親近。當年天書陵之變他與肖張硬闖皇宮,幫助唐家二爺奪得皇輦圖的操控權,可見那時他就是商行舟的合作者。他看著長生有些複雜,在過去幾年裡他常不自覺按照長生的風格行事。
士族族長
在妖族中他是極為聰慧的人物,向來以智謀與謹慎著稱,妖族和人族聯盟的堅定支持者,他和熊族族長極為看好陳長生。
相族族長
年歲極老的妖族第一大族族長,他在長老會是首席長老資歷最老威望最高,擁有通天神力,半步從聖卻有與從聖境戰鬥的能力。性情粗豪,他是士族族長見過最有耐心最能隱忍的人物。相族人都像他身體般高大、厚重而且冰冷,就像是無趣大山,白帝最忠誠的部屬和最可靠的夥伴,他和牧夫人的關係不好,最近皇后在妖族威望越來越高卻依然無法得到他的太多熱情。可實際上他奉白帝之命假裝和牧夫人合作謀逆幽禁白帝,後被白帝設計斬殺。
相丘
相族族長最重視的幼子,相族年輕一代的最強者,實力手段都非常強大,自幼一直在深山裡修行秘法很少回白帝城。因自己的愚蠢而被包圍大院的唐家眾高手等人殺死,本來他和相族所有精銳是不用死的卻因他的愚蠢而了命。

魔族

行山冬
魔君,是位很秀氣的書生,北方魔界之主,當初被周獨夫重傷,沉睡四百年才醒來,沉默看著南方,世間至強者之一,主黑色,身形本體托體同山阿,莽莽然一片夜色,大氅動則天地闔。與白帝大戰受創,後魔界叛亂時被南客救走,在與陳長生對戰時,被其最小兒子以星空殺及一把龍鬚劍重創死於雪嶺。
前代魔君最小的兒子,黑袍和魔帥最信任的後代,生的很英俊,十分迷戀徐有容,趁其父重傷發動叛亂,親手殺死父親後獲得前代魔君的肯定繼任新君。欲與妖族聯盟而相與落落聯姻。肉身擁有難以想像的強度。
魔君第三十七個女兒,黑袍的弟子,身具孔雀的血脈天賦,所以取名南客,率領魔族第二十三魔將、二十四魔將和她的雙翼、撫琴老者進入周園刺殺人類未來的希望,被陳長生萬劍打敗。魔君被殺後為治病與陳長生合作,二次覺醒神魂帶長生逃走卻因此變為痴呆,與長生同行,後被陳長生帶到離山,託付給七間。
汗青
前魔族太子,流落大周后被太宗救起後成為大周第一神將,天書陵之變中背叛聖后,回到雪老城試圖爭奪皇位,最終死在新魔君之手。
魔族軍隊統帥,權勢武力均不弱於黑袍,二人勢同水火鬥了數百年,全靠魔君制衡。後與黑袍同時效忠尼祿發起叛亂。被魔君稱其為“大丫”,真實身份是魔族公主,行山冬的妹妹,尼祿的大姑。
海笛
魔族第二魔將,汗青原來的屬下,雪嶺一戰被魔君重創,後死於魔帥之手。
耶識檀律
魔族人,被黑袍派往大周首都刺殺落落,但由於陳長生的介入而告失敗,被薛醒川擒獲帶走,送入清吏司,然而他卻不知道,這一切也不過是黑袍所布之局的一部分。

大西洲

閨名雲兒。她天賦高、血統好,有能力、極聰慧,而且美麗,與白帝結合,可以生出最優秀的後代。被微雪與碎雲撕裂的星光,落在牧夫人的衣衫上,美麗的仿佛並非真實。五聖人之一,大西州長公主殿下,白帝(白行夜)之妻,做了數百年的妖族皇后。其精神世界與眾不同,其父母已仙逝。大西洲皇族向來以正統自詡,她這一系更是有秀靈族的血統,和相族族長合作謀逆囚禁白帝,後因逼落落嫁給尼祿失敗,最終被其丈夫白帝殺死。
青衣客,從聖境巔峰,大西洲皇叔,和牧酒詩陰謀殺死別天心來設計陳長生,被秋山君識破,被王破、別樣紅殺死。
大西洲二皇子
英俊,身材頎長,風采極佳。與牧酒詩關係很好。牧夫人的外甥,落落的表哥。實力強大。白帝城事件後與牧酒詩乘船逃離,遇曹雲平。牧酒詩被曹雲平殺死。
牧酒詩
大西州公主,牧夫人的妹妹。她生的很秀氣,很嬌俏,很可愛,眉眼間卻有著掩之不住的貴氣與傲氣。她笑的很灑脫大氣,說的話很是驕傲霸氣。原國教六巨頭之一。當年她險些成為教宗繼承人,後被寅廢掉修為逐出國教。後與大西洲皇叔合謀殺害別天心,企圖嫁禍陳長生。與商行舟關係密切,商行舟不知用何方法將她認定為國教繼承人,商行舟與大西洲之間通過牧夫人搭成某種協定也是有她的份。白帝城事件後與牧酒詩乘船逃離,遇曹雲平。被曹雲平殺死。

聖光大陸

隱雷
司裁決,來自異大陸的強大生命聖光天使,容顏很美,他和怒火都不懂道法卻能化天地法理為己所用,天然神聖,純以戰力論與別樣紅相似。兩人沒任何正面或負面的人類情緒,眉眼間是超越塵世的一片漠然,從某種意義來說他們是很美的,聖光語言與龍族的語言有些相近。他和怒火聯手重創了別樣紅。
怒火
司戰爭,來自異大陸的強大生命聖光天使,容顏很美,天然神聖。他和隱雷聯手重創了別樣紅。

其他人物

太祖
大周朝的建立者,他當年是天水郡郡守,因與廢帝某寵妃有親故而頗受信任奉命守城,數年不敢出歧山一步,數年過去大陸風雲突變,群雄交戰不休,各勢力損失慘重,他在天水郡休養生息漸趨強大,某一日他率著三萬大軍東出歧山一舉連克十七城,又與南方諸世家聯盟,得到道門信徒的全力支持,在洛陽城外大勝以悍勇著稱的虎丘義軍成功殺進洛陽城,第二年又直取京都,在天書陵前正式登基一統江山。
太宗皇帝,大周的第二任皇帝,他有很多稱號如千古明君、一代雄主。他一生的功績里最突出最被萬民傳頌的是率領人族妖族聯軍戰勝強大的魔族。
周獨夫,千年來星空下第一強者。無論人族、魔族還是妖族,或是那些生存在禁地險林里的神秘部落,全部加在一起,他都是最強者。很多年前,他飄然遠去,再無訊息,很多人認為他死了,很多人認為他去了別的世界,總之他離開了,便再也沒有回來過。他用一整座黑矅石山來做棺木,用一片日不落的草原以為陵園,用一個世界來作自己的封土,擁有小世界“周園”。
陳玄霸
太宗的弟弟,絕世戰神,真龍血脈。不動如湖,除太宗外的陳氏一族最強者,傳說中天賦之高足以驚動星海,同時還是寅在繼任教宗前的守護者。後在周園與周獨夫比武死在其手。
大周的第三任皇帝,登基四百載貴體多恙,晚年又因喜歡琴棋書畫不耐政事繁雜,天海娘娘便開始代君批奏處理國事,如今細算起來,執政已有二百餘年,朝政盡操其手,神將名臣多出於其門下,先帝駕崩後娘娘登基為聖后。
八大山人
魔族中恐怖的存在,是焉支、伊春、鏡泊等八位山人。 通古斯大學者以及那代教宗的學生。陳長生、王破、肖張、徐有容等四人在萬里雪原上遭遇他們的攻擊。焉支山人身著白衣,鬚髮皆白,身體也是白的。這種白不是雪那樣的白,也不是紙那樣的白,而是隱隱有某種瑩光流動,更像是玉。五官很秀氣,肌膚光滑,無論額頭還是手上沒有一絲皺紋,仿佛並非活物,如果不是他頭上的那根魔角,或者會被看成是木拓家大匠用白玉雕成的美人像。傳說中的魔族遠古強者,原來生的這般好看。焉支山人死後,其他幾位山人在北海,與秋山君、南客一起。
玄霜巨龍,小黑龍,真名寫成文字要寫好幾張紙,所以長生起了綽號吱吱和紅妝,到神都搗亂殺人被王之策抓住囚禁,後某位教宗建立桐宮就把桐宮生門對向其囚禁之地。長生誤入生門見到她險些身死,後達成協定時常探望她學習龍語,後長生冒死坐照瀕死她用真龍之血救治。按照龍族的規矩,她這樣做便是選擇了陳長生做為自己的夫君,因此一直想陳長生娶她。長生對她很信任,除了師門的事什麼都會向她傾訴,這點被聖后利用-聖后用抽魂之術脅迫她,為小龍狀態留在長生身邊收集情報。現為長生守護者。實力至少是從聖境。

總力量體系

一獨夫周獨夫
五聖人天海(已死)、(已死)、白行夜牧夫人(已死)、南方聖女
(註:原六聖人之一的長生宗前代宗主死後十幾年未有補缺,故改為五聖人)
八方風雨:與五聖人相比沒那么大的俗世權力,可從修行境界而論可比肩。如今這八人幾乎死絕。
天機老人
八方風雨之首,以無上的智慧與淵博的知識還有崇高的德行,受到所有人的尊敬,已回歸星海。
朱洛
絕世宗宗主,也是天涼朱家家主,月下獨酌朱洛。這位強者被世人尊為月下獨酌,不是因為他好酒,而是因為三百年前,他曾遠赴極北雪原,在雪老城外,親眼觀月而成一詩,於詩成之後,展露從聖境界,一舉斬殺第二魔將,震驚世間,絕世宗修的就是絕情滅性,他在雪老城月下寫的那首詩里有一句:獨酌不相親。周園開啟之事雖然重要.但由朱洛一人坐鎮足矣。有這位世間至強者之一看著,除非魔君或黑袍親至,不然根本不會出任何問題。最後被汗青殺死。
觀星客
那個人叫觀星客,住在海邊或是大西洲,夜夜觀星,已逾三百年。與朱洛很親近,並稱星月無雙,已經被聖后殺死。
別樣紅
師承西陵萬壽閣,妻子是師妹無窮碧,兒子別天心。在天書陵之變後因與聖后的戰鬥而境界提升悟道拳法,之後數年他境界再有提升,隱隱有成為八方風雨之首的勢頭,若再給他二百年甚至能跨入神隱。他實力抵得上三個無窮碧。從聖巔峰境。因幼時妻子的一飯之恩而義無反顧的愛著妻子。陳長生很喜歡他。他是位君子,也是個好人。與蘇離截然相反,他對這世界始終懷有一份無法抹滅的善意。在聖女峰上長生清楚地感受過他對自己的善意,哪怕所有證據都指向長生,他依然願意給長生機會解釋,這份信任很沉重讓長生非常敬重。兒子死後與妻子千里奔襲,在白帝城與兩位聖光天使戰鬥而重傷不治,最後在軒轅破的小屋內隕落,臨終前將與天使戰鬥的神識記錄傳給長生,很喜歡軒轅破,覺得與其有緣,加上夫妻二人受了恩惠,所以才會出言指點軒轅。並囑託長生將他與天使對戰時用的那套拳法傳給軒轅。
無窮碧
從聖初境,丈夫別樣紅,兒子別天心。容貌清秀,看不出年齡,眉間儘是戾氣,性格高傲冷酷,暴躁易怒的道姑,氣性非常大,粗魯常罵人和殺人(殺過不少不敬長輩的廢物)。在對獨子極其溺愛,曾在街巷斬斷關白的右臂,後準備在國教學院滅殺長生時被蘇離劍意擊退,並被聖后以無上神威喝退。在聖女峰與丈夫因獨子慘死而與長生為敵,後與丈夫萬里奔襲白帝城時被聖光天使斷了一臂,在丈夫逝去後受到強烈刺激,將功法傳給軒轅破後死亡。
鐵樹
八方風雨之一,在王破破境時被王破斬殺。他生於大西洲,幼時因被牧追殺之故墮海逃難,橫渡汪洋,險些身死,幸被海岸上一人所救,那個人叫觀星客。過往十年間,他在南海漂泊以悟天道,終於歸來。他悟的是天道,修的是肉身,無比強大。鐵樹開花,與別樣紅的那朵小紅花齊名,但從來沒有人親眼看見過。一身黑衣,任由雨水打濕。給人一種極其冷硬的感覺。他的衣衫,他的眉眼,他的肩部線條。他負在身後的雙手,都仿佛是鐵鑄的一般。他就像是一面牆,而且不是普通的泥做的或者磚砌成的牆。是一面鐵牆,絕不透風。神情漠然,仿佛無物。如鐵牆般的他的肩,被秋雨洗過,仿佛被打磨了無數萬次,散發出金屬的光澤,然後,鋒芒畢露。被王破破鏡一刀所殺。
曹雲平
天機老人的外甥,一百多年前因某個原因他與蘇離一戰卻敗了。此戰後他決意放棄自己的修行功法改為修行全新的功法。可這是極危險的事,在誰看來都極為不智。無論叔叔或聖后都沒辦法改變他的想法,因此他就散去全身功力重新開始修行,就在將要成功的前一刻,他體內星輝忽然暴燃,他雖勉強活了下來,但識海卻受到極大的傷害,神智變得不清醒,成了弱智。從這之後風雨便又少了一人,後長生找到他請其去誅殺牧酒詩(其實背後是白帝主導的)。後聯合相王謀反失敗,結尾時失蹤。
註:也不入這一體系的高手、如蘇離商行舟計道人)、塵兒周玉人黑袍)、王之策唐經天(唐老太爺)、刺客劉青相王離山劍宗當代掌門陳玄霸太宗先帝魔君汗青魔帥第一魔將八大山人(青衣客)、硃砂黃金巨龍玄霜巨龍族長(小黑龍的父親)、聖光大陸僧侶(建成太子的兒子)。

女神榜

塵兒,天下第一美人。給人死氣沉沉的感覺,但眉眼依然美麗的無法形容。(因過於美麗,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故不入此榜。)
1.天海聖后。大陸第一美人。夜風輕拂著她的臉,她的雙眉向著鬢間延展,如同將飛的劍,更像是待振的雙翼。她的眼神變得格外湛然有神,仿佛有星辰在其間。那張普通的容顏,在數息之間,便變成了人們能夠想像出來的最美麗的臉。
2.南方聖女。穿著白色的祭服。眉眼間隱有歲月的痕跡,淺淺的。就像她唇角輕揚的線條。笑容很淡,像雲一樣,很清,像水一樣。
3.魔族公主,七間母親。
4.刺客首領,劉青大姐。
5.牧夫人。她天賦高、血統好,有能力、極聰慧,而且美麗,與白帝結合,可以生出最優秀的後代。那夜的離宮,終究沒有出任何事,被微雪與碎雲撕裂的星光,落在牧夫人的衣衫上,美麗的仿佛並非真實。
另有後起之秀。
徐有容,世間公認的最美麗的少女。讀信過程里,她如畫的細眉偶爾挑起,大多數時間都很平靜,映著熹微晨光的眼眸明亮的就像是湖水,美麗的眉眼間還有未褪的稚意,卻沒有懵懂。晨光漸盛,南方濕意極重,於是霧也重了起來,光線被濕潤的水汽驅散,落在她的臉上時,變得更加柔和,於是她的容顏沒有變得更清晰,但卻更美麗,美麗里甚至隱隱帶上了某種神聖的意味。
莫雨,大周朝最著名的美人,最著名的才女,更是權勢滔天的大人物。大周皇宮寒光殿後方,緩緩駛來一輛青竹車,殿前帷幕輕揚,莫雨出呈現石階上,星光落在她美麗的臉龐上,照亮纖細的眉、明亮的眼眸,還有眉眼之間那點動人的梅妝。不知何時,藥爐旁出現了一位宮裝美人,爐火照紅了她的臉,映清了她無比美麗的眉眼。這名宮裝美人很美。事實上,在過去的這些年裡,她一直被認為是大周朝最美麗的女人。
白落衡,她面帶稚意,眸如墨星,唇如紅梅,長長的睫毛,嫩白的雙頰上有兩團淡淡的紅暈,看著極為美麗。那是一種非常健康的美麗,看著便讓人身心愉快,而絕對不會有任何雜念。

作品設定

境界劃分

但凡世間修行者,先凝神,便可定星,就可以引星光洗髓,於是可以坐照自觀,能坐照,就可以心意通幽,天地造化,能夠通幽,便能夠於體,百病不侵,能夠聚星便能夠從聖而行,御風萬里,然後方能神隱於天地之間,不在命輪之內,最後能身處人間伸手摘星,比傳說的神隱境界更加玄妙,從來都只存在於想像之中的大自由境界。修道者身體裡的真元也是星輝,吸收星輝聖人也脫離不開這範疇。從聖強者回歸星海整個大陸都會生出感應,是為天兆。青衣客身死時八萬里外的牧夫人便知曉。國教巨頭依然沒資格言及聖人的生死,若放在往常可稱為妄議。
陳長生 餘人陳長生 餘人
修行者境界:分為初入→中境→上境→巔峰境→半步下境

種族

人族(包括大周、大西洲)、魔族(魔族向來自稱神族,但被稱為魔,也不怎么生氣,所謂魔神一體,便是這個道理)、妖族(它能建國要感謝玄霜巨龍族,各部落:白帝一族,又稱西方白氏,本體為白虎、相族、士族、熊族、鹿族、鯉族、狼族;妖獸:遠古後像犍獸、土猻這樣的恐怖妖獸已難覓蹤跡,鳳凰、越鳥,即孔雀、金翅大鵬、白鶴等仙禽更是罕見)、龍族(高等:黃金巨龍,玄霜巨龍地位相同,在龍族裡是最高級的存在,屬於傳說級別的神物;低等龍族)、秀靈族(精靈與樹族的後代,族人大多容貌秀麗、身材迷人,亡於魔族之手卻因被凌辱之痛更加仇恨人族,祖居草原被魔族占領又被人族收回,其殘餘族人遠渡萬里重洋到遙遠的大西洲生活)
陳長生 計道人(商行舟)陳長生 計道人(商行舟)

世界

各地中土大陸(大周,京都為都城)、萬里雪原(魔族,雪老城為都城)、東土大陸(大周從廬陵王府到妖族紅河岸邊就有八萬里)、大西洲(在莽莽群山那邊便是西海,在西海極深處就是它)、南方群島(低等和高等龍族聚集地)、聖光大陸(神族如今聚居地,它被神明統治)
陳長生 “下山”陳長生 “下山”

勢力劃分

修行勢力·北方·青藤六院
  • 天道院
近兩百年來,天道院的學生在大朝試里一共拿到過二十四次首榜首名,在這裡求學的學子無一例外都天賦過人,這座學院為國教輸送了很多地位重要的神官,為各宗門奉獻了無數修行天才,最重要的是,當代國教教宗,便曾經是這座學院的學生。天道院院長兩袖清風茅秋雨(已成為英華殿大主教),副院長莊之渙(茅秋雨升任大主教后庄之渙便為院長)。
陳長生“我改主意了”陳長生“我改主意了”
大戰時人族統帥,王之策,為天道院學生。
國教第四代教宗,,為天道院學生。
前任英華殿大主教,茅秋雨,為天道院前任院長。
國教舊派代表,莊之渙,為天道院現任院長。
逍遙榜高手,大名關白,為天道院學生。
青雲榜第十,莊換羽,為天道院學生。
妖族公主,白落衡,曾為天道院學生。
汶水唐家三少爺,唐三十六,曾為天道院學生。
  • 摘星學院
摘星這家學院直屬大周軍方,無數年來培養出無數勇敢而堅毅的年輕人,走出的將領繁若群星。多年前與魔族的那場驚世大戰,人類初期瀕臨絕境,摘星學院從院長到普通學生,紛紛奔赴戰場,前仆後繼,戰死沙場者十有八九,大戰之後,偌大的學院竟然凋蔽寂寥有如墳墓,憑此,摘星學院在人類世界裡獲得了無人能夠企及的尊重,也擁有了難以想像的氣勢。
唐三十六“陳唐初遇”唐三十六“陳唐初遇”
大戰時人族統帥,王之策,曾為摘星學院教習。
天書陵之變反對天海聖后代表,陳觀松,為摘星學院前任院長。
玄甲重騎的指揮者,赫明神將,為摘星學院副院長。
落落殿下之徒,軒轅破,曾為摘星學院學生。
  • 青矅十三司
這座學院專門修行青矅引十三經書,以女子為主,與南方聖女峰關係密切,經常交換學生,徐有容當年啟蒙之初,便是這座學院裡讀書修行。
徐有容“徐有容”徐有容“徐有容”
天書陵之變後,守護國教學院,不二教授,為青曜十三司教授。
教宗的追隨者,安華,為青矅十三司教習。
南方聖女,徐有容,曾為青矅十三司學生。
  • 離宮附院
國教沒有總壇或者總殿,教宗大人處理教務的居所便在離宮,離宮附院自然很強大。
徐有容 “徐有容”徐有容 “徐有容”
前八方風雨之一,無窮碧,為離宮附院學生。
國教六巨頭之一,司源道人,為離宮附院學生。
別抒天心、算盡人心,別天心,為離宮附院學生。
青藤宴首名,蘇墨虞,曾為離宮附院學生。
  • 宗祀所
宗祀所司祭祀,持國之重器,自然不凡。
天書陵碑侍,年光,為宗祀所學生。
陳長生 “國教學院的新生”陳長生 “國教學院的新生”
天海家年輕一代最具修道潛力,天海牙兒,為宗祀所學生。
  • 國教學院
曾經輝煌一時的存在,當年國教學院的院長兼任國教大主教,乃是教宗大人的同門師兄,在國教內部的地位僅次於教宗,極受尊崇,便是南方教派的聖女也要居於其下。可為了爭奪教宗之位,但沒有得到聖后支持,他竟與皇族裡的遺老遺少相勾結,試圖推翻聖后娘娘的統治,結果一夜慘敗,國教學院院長被教宗大人親手鎮壓成灰燼(後證明國教院長商行舟沒死,為長生師傅計道人),而做為其最堅定後盾的國教學院自然也遭到了血洗。自從陳長生入院以來,國教學院一直被某些人認為是國教舊派用來反對聖后娘娘和天海家的象徵。國教學院同屬青藤六院之一。現任國教學院院長為陳長生
白落衡 “一言驚風雨”白落衡 “一言驚風雨”
人族的統治者,商行舟,為國教學院前任院長。
唐棠、徐有容、陳長生、白落衡唐棠、徐有容、陳長生、白落衡
國教第五代教宗,陳長生,為國教學院現任院長。
妖族公主,白落衡,為國教學院終身榮譽副院長。
汶水唐家三少爺,唐三十六,為國教學院院監。
北方雪原狼族少年,斡夫折袖,為國教學院附院監。
妖族少年,軒轅破,為國教學院後勤主管。
梅里砂大主教侄子,梅川,為國教學院前任教諭。
陳長生白落衡“拜師”陳長生白落衡“拜師”
青藤宴首名,蘇墨虞,為國教學院副院長。
陳富貴伏新知初文彬‘、魏橦等三百名,為國教學院教習、學生。
修行勢力·南方
  • 長生宗
南方諸教派中領頭一樣的存在,天下第一大宗,實力強大,與蘇離仇恨很大,由十餘山宗組成,下屬諸多宗門,其中就有神國七律就學的離山劍宗,離山劍宗最強,最硬,專事殺伐,不在群山之中,而在最北,仿佛劍鋒的最前端,直刺北方
白落衡“先生,你就收了我吧”白落衡“先生,你就收了我吧”
六聖人之一,為前任長生宗宗主。
洞陽子,為長生宗大長老。
蘇離,為離山師叔祖。
小松宮,為離山師叔祖。
神國七律之首,秋山君,為離山大師兄。
白落衡 “推殿而入”白落衡 “推殿而入”
大腦般的角色,苟寒食,為離山二師兄。
魔族的奸細,梁笑曉,為離山三師兄。
冷酷暴烈,關飛白,為離山四師兄。
木訥沉悶,梁半湖,為離山五師兄。
大亂時離山主事,白菜,為離山六師兄。
蘇離的女兒,七間,為離山小師妹。
  • 南溪齋
歷任南方教派聖女都出自南溪齋,這也是為了什麼這個傳承無數年的宗門所在的山峰,就叫做聖女峰。而如今的南溪齋只有一名傳人,徐有容。實力及其強大的宗門。
陳長生“問世間”陳長生“問世間”
南方聖女,為南溪齋前任齋主。
懷仁懷恕懷璧,為南溪齋師叔。
逸塵憑軒,為南溪齋主事。
徐有容,為南溪齋現任齋主。
葉小漣,為南溪齋學生。
  • 槐院
南方的一個強大的教派,與南溪齋、長生宗等並列。
國教學院三巨頭:唐棠、白落衡、陳長生國教學院三巨頭:唐棠、白落衡、陳長生
最年輕的神聖領域強者,王破,為槐院主事。
天書陵碑侍,紀晉,為槐院教習。
大朝試學生,霍光,為槐院學生。
點金榜第四名,鐘會,為槐院學生。
世俗勢力
白落衡陳長生唐三十六“夜車”白落衡陳長生唐三十六“夜車”
東土大陸,廣袤無垠,飄渺無極,生活在大陸上的生靈無數,然而經過無數年演變,時如於今,大陸以人族、妖族、魔族三族為主。人族建立了大周帝國,都城京都:妖族居住在西方萬里妖域,以白帝城為主:寒冷的北域,雪老城是魔族的中心,也是魔君所在的地方。
  • 國教
太始元年,有神石自太空飛來,分散落在人間,落在東土大陸的神石,上面鐫刻著奇怪的圖騰,人因觀其圖騰而悟道,後立國教。是全大陸的精神支柱一樣的存在。國教成立如今,共有五位教宗。下屬諸多機構,維持著人族修行世界的一切。
軒轅破 白落衡 唐三十六 陳長生 “夜話”軒轅破 白落衡 唐三十六 陳長生 “夜話”
離宮:教宗大人的居所及處理教務的地方,與大周皇宮並列的建築。其中有光明殿堂,是離宮、國教乃至全大陸信仰的中心。
前國教大主教,商行舟
國教第四代教宗,
大周皇帝陛下,餘人
國教第五代教宗,陳長生
前宣文殿大主教,牧酒詩
六座聖堂:草月會館桂清宮苔所清水瓦台天道殿秋寓,是離宮裡最重要的六座宮殿。
陳長生 “一眼通幽”陳長生 “一眼通幽”
英華殿負責教化、培養年輕人,下轄天道院、樞機總院、助祭學校、以及國教學院等數十座學院,負責對這些學院進行具體管理。這裡與大周朝的教育機構實際上是一套班子,神聖教育樞機處,便是朝廷和民間的稱呼,又名教樞處。前任主教梅里砂(已逝),前任主教為茅秋雨 (從聖),現任主教為關白
流雲殿司掌刑罰,現任主教為凌海之王。亦稱天裁殿。
折衝殿職能未知,現任主教為司源道人
宣文殿職能未知,現任主教為戶三十二,前任主教為牧酒詩(已被逐出國教)。
聖諭大主教未知,現任主教為白落衡,前任主教為白石道人(背叛教宗而被賜死)。
文華殿職能未知,現任主教為南方大主教桉琳(因對陳長生感到失望而主動離職,三年後復職)。
離宮裡可以有很多大主教,但只有六位會被稱為巨頭。這六位大主教居住在離宮裡的聖堂里,各自保管著一件國教最珍貴也是最強大的重寶。這些重寶,或者是異物,或者是國教前代聖人打造出來的神器。這些重寶,便是離宮大陣的根基,或者說真正的鋒銳之所在。
陳長生 “凌煙閣里的第八幅畫像”陳長生 “凌煙閣里的第八幅畫像”
落星石,是一塊無比渾圓的白石,是寒山天池的一枚天石,周邊鑲嵌著極其複雜的黑金陣法,看著極為美麗,可謂是人類與自然的巔峰相遇。可破開空間,打開一條通往別處的通道。
晶核,帶來無數天火,卻不被火焰所融。
冥柳,一段泛著幽暗光澤的楊柳枝。
山河圖,一張似幡似畫的薄紙。
天外印,一件帶著古拙氣息的神印。
  • 天機閣
由八方風雨之首的天機老人主持。在人類世界諸勢力和白帝城的全力支持下,天機閣知曉世間一切事,且由此頒布著名的逍遙、點金、青雲三榜,也是民間傳說里的天地人三榜。天機死後在商行舟的計畫下已歸朝廷管理。
陳長生 “萬劍成龍”陳長生 “萬劍成龍”
前八方風雨之首,天機老人,為天機閣主持。
前八方風雨之曹雲平為天機閣中人。
刺客榜第一,蘇離,曾為天機閣中人。
刺客榜第二,刺客首領,神秘女子,與蘇離曾創立刺客組織,為天機閣中人。
刺客榜第三,劉青,為天機閣中人。
  • 清吏司
本是大周朝吏部下一個看似不起眼的機構,聖后執政後由她老人家寵信的著名酷吏周通一手打理的清吏司頓時變得不一樣起來,不知有多少忠於皇族的老臣舊將在這莫名死去,漸漸的這名字令所有周朝官員權貴聞之喪膽。
徐有容 “大光明里鳳凰來”徐有容 “大光明里鳳凰來”
大周朝位秩極高的大臣,周通,為清吏司掌權者。
周通的下屬、酷吏,程俊,為清吏司官員。
  • 西陵萬壽閣
別樣紅與無窮碧的居所,蘇墨虞也曾在此住過,唐棠曾因自小喜歡他的小姑,即汶水城外桃花山雞鳴庵里的那個女子,為躲前來汶水城求親那位木拓家的美人,與蘇墨虞一起在萬壽閣過年。
唐三十六“庵外桃花說別離”唐三十六“庵外桃花說別離”

小世界

相傳天書降世,天空里神火相隨,空間被撕裂,最後留下無數空間碎片,這些碎片遍布整片大陸,有的空間碎片極不穩定,在出現瞬間後便湮滅,有的則相對穩定可維持更長時間。無數年時間過去大陸上的碎片越來越少,能留存下來的碎片都非常穩定。穩定的碎片被人類找到,修行者以恐怖大神通打開,以極高奧妙的法器為門,如此便能溝通碎片與真實世界,所謂空間碎片與名字相同,往往極大,可有無數用途。
陳長生 徐有容 “隨心所安情而已”陳長生 徐有容 “隨心所安情而已”
青葉世界
教宗大人所有,是落落在青藤宴之後修行的地方,也是大朝試舉行的地方。入口是離宮清賢殿。
周園
周園是一處小世界,或者說遺址,被周獨夫擁有。就像教宗大人青葉世界裡的那座宮殿一樣,周園對進入者的境界也有嚴格的限制,必須在聚星境以下。因為某些原因,周園非常重要,是人類世界與魔族必爭的要地,但除了前代擁有者之外,周園從來沒有被第二個人真正控制過。周園每十年開啟一次,周園正式開啟之前,天地間會有異象產生,最外圍的那道石壁會虛化,在這段時間裡,無論人類還是魔族,只要能夠找到前代擁有者留下的大門,並且把那道大門的鑰匙帶出來,便能控制周園十年時間。鑰匙被秋山君帶出,後被陳長生持有,並在後來找到了開啟方法,重開世界生機。
陳長生徐有容“合劍術”陳長生徐有容“合劍術”
劍鞘藏鋒
是離宮失蹤二十幾年身居百器榜上的神器,如今是長生的無垢劍劍鞘,自帶小世界存有各式物品、法器、三千卷書,在他與南客雙翼一戰後將它遺失,之後再返回周園才將它尋回。
桐弓
陳長生徐有容唐三十六白落衡“寒風烈,如美酒”陳長生徐有容唐三十六白落衡“寒風烈,如美酒”
又名桐宮,是百器榜上絕無僅有的神器,有容的武器與空間法器,外形是一張弓,本體是顆梧桐樹,帶有強大的防禦功能,與箭可合併為一件強大的進攻武器,可將衣物收納進去,其內儘是火情與火意,就算把它丟進落陽宗的地火澗里也不會有絲毫損害。與青藤宴上困住長生的陣法同出一源。後徐有容將長生送她的五個天書碑化成珠子收入。
汶水唐家小世界
雖不大卻也令唐家在境界超出別的豪富之家,唐棠自小便經常被唐老太爺帶到這裡玩耍。唐棠被這青葉世界震撼了,只不過沒表現出來。它和美麗的青葉世界相比,它連一間茅屋都算不上,完全是兩種概念。

大陸五大絕招

南溪齋的大光明劍、國教的日和卷、白帝的焚海訣第七式,兩斷刀的“破天”以及陳氏皇族槍法里的“秋殺”(註:日和卷體悟天道、忘星海,焚海訣霸道無雙,兩斷刀殺盡眾生,霜余槍漠看世間萬物凋零,各有其道,勝在氣質與精神,而大光明劍則有所不同,更像是對星空的1種祭奉是對劍道的一種超越)。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