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城遺址

揚州城遺址

揚州城遺址,位於中國東部江蘇省的揚州市西北蜀崗上,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遺址”,為現代揚州城所完全疊壓。

它的發掘和保護為世人所矚目,並被國家發改委和國家文物局列入“十一五”期間100處國家重點大遺址保護專項。2010年10月11日國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一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名單和立項名單。揚州城考古遺址公園被列入立項名單。

城址分為子城和羅城兩部分。兩城毗連,子城在蜀崗上,稱牙城,即衙城,為官衙聚集處。羅城在蜀崗下子城的東南,又稱大城,是住宅區和商業區。現存子城址、土垣。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揚州城遺址
  • 地址:中國東部江蘇省的揚州市
  • 占地面積:約20平方公里
  • 始建時間:唐代中晚期
  • 文物級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古遺址
  • 文物價值:物質文化遺產
  • 文物編號:IV-52 
簡介,意義,揚州城遺址 - “揚州城遺址”獲國家立項,

簡介

揚州城遺址位於江蘇省揚州市西北蜀崗上。春秋時吳王夫差始築邗城,歷代相繼修築,隋唐時已擴建至蜀崗下的平原上,成為僅次於京城的繁華商業城市。城址分為子城和羅城兩部分。兩城毗連,子城在蜀崗上,稱牙城,即衙城,為官衙聚集處。羅城在蜀崗下子城的東南,又稱大城,是住宅區和商業區。現存子城址、土垣。1984年以來多次發掘,明確了子城和羅城的四面城牆、九座城門及城內道路、建築址等,同時探明了宋代揚州城系有三個關係密切的大城、夾城、堡誠組成。
揚州城遺址
揚州城遺址由大城和小城相連組成,總面積約20平方公里。大城又名“羅城”,始建於唐代中晚期,城內分為商業區和居民區,包磚砌築的南門遺址外有瓮城,城牆局部殘高3米。小城又名“子城”,是利用隋代宮城重加修築而成的,是當時的衙署區,平面呈不規則多邊形,辟有4座城門,城牆遺蹟清晰,範圍走向明確。遺址內還發現有唐代木船、古河道、橋樑以及佛像、碑刻等大量遺蹟、遺物。

意義

揚州城遺址的發現,對於研究中國古代的城市規劃、交通貿易、佛教藝術以及對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義。(國家文物局
國家文物局昨公布了第一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名單和立項名單。揚州城考古遺址公園被列入立項名單,江蘇唯一。這是繼1996年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後,揚州城遺址獲得的又一國家級重大榮譽。

揚州城遺址 - “揚州城遺址”獲國家立項

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是國家推行的大遺址保護的最新模式,是指以重要考古遺址及其背景環境為主體,具有科研、教育、遊憩等功能,在考古遺址保護和展示方面具有全國性示範意義的特定公共空間。
揚州城遺址(隋至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且為現代揚州城所完全疊壓,這在國內是唯一的,它的發掘和保護為世人所矚目,並被國家發改委和國家文物局列入“十一五”期間100處國家重點大遺址保護專項。
今年6月18日,國家文物局面向全國開展國家考古遺址公園評定,經省級文物行政部門初審同意,報國家文物局參加評定。申報對象均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競爭非常激烈。
國家最終確定第一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12項,其中包括圓明園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周口店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江蘇僅鴻山國家考古遺址公園“上榜”;第一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立項項目23項,江蘇僅揚州城考古遺址公園在列。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