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明珠(漢語成語)

掌上明珠(漢語成語)

掌上明珠,讀音zhǎng shàng míng zhū,漢語成語,多用來比喻父母疼愛的兒女,多指女兒。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掌上明珠
  • 感情色彩:中性成語
  • 近義詞心肝寶貝
  • 燈謎:賞
  • 用法:偏正式;作賓語、定語;含褒義
詞語釋義,基本含義,引證解釋,出處,引申,

詞語釋義

基本含義

掌上明珠指拿在手中愛不忍釋的珍珠。原比喻特別珍愛的人(多指男子所鍾愛的女子),也作掌中珠、掌上(之)珠、掌上玉、掌內明珠。

引證解釋

比喻接受父母疼愛的兒女,特指女兒。
晉 傅玄 《短歌行》:“昔君視我,如掌中珠。何意一朝,棄我溝渠!”
南朝·梁江淹《傷愛子賦》:“曾憫憐之慘淒,痛掌珠之愛子。”
唐 王宏 《從軍行》:“兒生三日掌上珠,燕頷猿肱穠李膚。”
白居易哭崔兒》詩:“掌珠一顆兒三歲,鬢髮千莖父六旬。”
辛棄疾 《永遇樂·送陳光宗知縣》詞:“落魄東歸,風流贏得,掌上明珠去。 ”
《明成化說唱詞話叢刊·包待制出身傳》:“他嫂嫂惜似掌中珠。”
查慎行 《中山尼》詩:“養成嬌女嬌無偶,掌上明珠唾隨口。”
清 黃遵憲 《拜曾祖母李太夫人墓》:“雙手擎掌珠,百口百稱譽。”
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回乳名黛玉,年方五歲,夫妻愛之如掌上明珠。
近現代老舍《青蛙騎手》第三場:“賢孝兒媳多么可愛,真是我呀我二老的掌上珠!”

出處

最早出自晉傅玄的《短歌行》:“昔君視我,如掌中珠。何意一朝,棄我溝渠!”意為:你以前待我就像掌上的明珠,又怎能料到有天會將它拋棄在水溝邊。原一般地指極鍾愛的人。晉代傅玄的《短歌行》:“ 昔君視我,如掌上珠; 何意一朝,棄我河渠。”就是這個用法。

引申

“掌上明珠”專用來指受父母疼愛的女兒,男生們是用不了......【此處是謬誤。掌上明珠最早用來形容珍愛的女子,但之後更多的是古是用來形容疼愛兒子的,如《紅樓夢》中有“賈母視寶玉為掌上明珠”一例,後漸漸演變成兒女均可,只是今時通常指女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