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占廷藝術

拜占庭藝術一般指本詞條

所謂拜占庭藝術(Byzantine art),就是指東羅馬帝國的藝術。大體來說,所有拜占庭的藝術都充滿了精神的象徵主義。重視心象,不容有寫實主義的存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拜占庭藝術
  • 外文名:Byzantine art
  • 發展時間:5到15世紀中期
  • 黃金時代查士丁尼一世統治時期
歷史起源,主要特點,主要影響,建築,馬賽克插畫,雕塑與裝飾品,代表作品,

歷史起源

拜占庭藝術(Byzantine Art),約5到15世紀中期在東羅馬帝國發展起來的藝術風格和技巧。它成為希臘和羅馬古典藝術與後來的西歐藝術之間的紐帶。拜占庭藝術融合了古典藝術的自然主義和東方藝術的抽象裝飾特質。
早期基督教藝術與拜占庭藝術之間沒有很分明的分界線。早期的發端時期,從330年君士坦丁堡成為首都開始到500年左右,被稱為前拜占庭時期。在查士丁尼一世(527-565年)統治時期迎來了拜占庭藝術的第一個黃金時代。在8世紀和9世紀的一段時間,一場被稱為反偶像爭辯的糾紛反對聖像崇拜,許多繪畫和雕塑被摧毀。隨著843年反偶像主義的終結,對神聖人物的描繪再次得到鼓勵。
拜占庭藝術的第二個黃金時代,從9世紀持續到12世紀,將寫實主義引進帝國宮廷藝術,將神秘主義引進宗教藝術。拜占庭藝術最後的輝煌發生在13到15世紀中期的巴列奧略王朝統治時期;它被稱為拜占庭復興。在後期階段的宗教藝術表達了更多的情感和自然主義。
中世紀拜占庭帝國(以君士坦丁堡為中心)以及受其影響的諸地區的建築、繪畫以及其他視覺藝術。具有拜占庭藝術特徵的繪畫與建築風格最早形成於6世紀,這種風格直到1453年土耳其人攻占君士坦丁堡,帝國最終瓦解時才告終止。
拜占庭藝術拜占庭藝術
東羅馬帝國被土耳其人滅亡後,拜占庭的藝術則繼續在希臘、巴爾幹半島和俄羅斯等地流行。鑲嵌畫和壁畫取代雕刻,成為教堂的主要裝飾藝術
拜占庭藝術是從四世紀到十五世紀以君士坦丁堡(即古希臘城市拜占庭)為中心的拜占庭帝國(即東羅馬帝國)和基督教會相結合的官方藝術。

主要特點

從四世紀到十五世紀以君士坦丁堡(即古希臘城市拜占庭)為中心的拜占庭帝國(即東羅馬帝國)和基督教會相結合的官方藝術。其思想內容是崇拜帝王和宣揚基督教神學,為鞏固貴族階級的統治服務。其風格特點是羅馬晚期的藝術形式和以小亞細亞敘利亞、埃及為中心的東方藝術形式相結合,有濃厚的東方色彩。如聖索非亞教堂的中央圓頂形的結構及其內部金碧輝煌的裝飾,反映了政教合一的精神統治的權威。在基督教神像學體系的建立和利用、改造舊形式為基督教宣傳服務等方面,在教堂建築、聖像畫、鑲嵌畫壁畫、細密畫及工藝美術的風格創造上,都有較大的成果。由於教會的束縛。
拜占庭藝術拜占庭藝術
後期風格傾向於公式化、概念化。它對中世紀歐洲各國,尤其是東正教國家的藝術有巨大影響。1453年伊斯蘭教的土耳其人攻下君士坦丁堡後,拜占庭藝術的歷史已經終結,但其形式仍為東正教會所利用。
成熟的拜占庭風格從早期基督教藝術後期古典形式的風格化和標準化傾向演變而來;以線條和平塗的色彩的動態為基礎,不以形體為基礎。人物形象的個性特徵受到抑制,取而代之的是標準化的臉型,體型是平面化的,衣褶被處理為旋動的線條圖案。整個畫面予人以靈魂超脫肉體的感覺;人物的三維空間表現已為精神力量所取代,這種精神力量藉線條的力量和色彩的明度而表現出來。其人物形象取嚴格的正面姿勢和拜占庭臉型、巨大的眼睛和銳利的眼神,以及典型的金色背景。這類背景在孤立人物的畫面上,使形象宛若懸浮於牆壁與觀眾之間的空間某處。拜占庭帝國很少製作雕刻。最多見的小型象牙浮雕用於書籍封面、聖物箱之類。在君士坦丁堡的上層社會中,其他各種小型藝術品、刺繡品、金器以及彩釉製品也很盛行。手抄本裝飾畫則雖未達到巨型繪畫和鑲嵌畫那樣深刻動人的效果,但對在歐洲傳播拜占庭風格和聖像畫亦曾起過重要作用。
拜占庭的肖像畫顏色使用都有各自的意義。如紅色代表血和戰爭,但同時又代表青春和美麗。 黃色代表這人是一位有著高尚美德的人。綠色代表著春天,新生,年輕的。有時候,畫師會用金色代表著高貴,如在人頭上畫金色的光暈代表著此人有著高貴的,純潔的靈魂和身體。另外,有些人的鼻子被刻意畫的長並且瘦,薄。這是因為當時的人認為長且瘦的鼻子是因為不會吸收凡間的氣息而是來自天堂的氣息。

主要影響

建築

拜占庭建築繼承了羅馬的建築技巧。在早期階段有兩種形式的教堂——長方形的巴西利卡教堂和平面呈希臘十字形的圓穹頂教堂。拜占庭是最早使用三角形穹隅來將圓頂置於方形區域之上的地區之一。建於第一個黃金時代的聖索菲亞教堂,是拜占庭建築的傑出典範。到第二個黃金時代,幾乎所有的教堂都是呈希臘十字形平面的。
最早的拜占庭建築以義大利長方形教堂的平面設計為藍本,採用巨大的圓屋頂和拱頂。但在結構或視覺效果上,圓屋頂同其下的縱列牆壁之間存在著不協調。因此,在10世紀,大部分地區的建築均已改用輻射狀的設計,包括4座相同的有拱頂的臂狀結構,其交叉處覆蓋有圓屋頂,而臂狀結構即以此為中心向外延伸。這類有中心的、輻射式的設計非常符合東方教會教階組織的宇宙觀。這種宇宙觀可明顯地見於教堂的聖像裝飾設計、壁畫或鑲嵌畫中。它們覆蓋了教堂的圓屋頂、牆壁和拱頂,使建築與繪畫的表達語言充分地融為一體。這種聖像設計也反映著一種禮拜儀式:基督與聖母生平的故事性場面,不像在西方教堂中那樣按其情節發展順序鋪列在壁上,以配合說教和感召的需要,而是根據節日的意義進行挑選,並按照其神學意義安置。這些鑲嵌畫和壁畫的製作風格反映出它們只是表達神和上帝的靜態象徵的形象。
拜占庭藝術拜占庭藝術

馬賽克插畫

拜占庭工匠將馬賽克藝術發展到了新高度。彩色玻璃管和金色背景創造出閃亮的光色效果。馬賽克裝飾教堂的牆壁和天花板,美化上帝和君王。第一個黃金時代最好的馬賽克作品有義大利拉文那的聖維塔雷教堂。
在第二個黃金時代,在教堂裝飾中形成了古板的圖解(基督教主題安排)。中央圓頂是全能的神(作為萬物之主的耶穌),穹隅是傳福音者,穹頂後部是聖母。當拜占庭晚期壁畫取代價值昂貴的馬賽克時,這種精雕細琢的圖畫仍然得以保留。
插畫手稿常模仿馬賽克,因為很多插畫都以金色或藍色為背景。被稱為聖像的小型板畫,經常將聖母子置於具有高度裝飾性的正式場景。

雕塑與裝飾品

拜占庭帝國很少製作紀念性雕塑。早期曾經雕刻了一些肖像,但主要集中於象牙板雕刻,用於祭壇活動和包裝珠寶盒及其它物品。銀器、珠寶和絲麻織品反映了拜占庭宮廷的盛大和輝煌。拜占庭工匠將景泰藍上釉技巧發揮到了極致。

代表作品

聖索菲亞大教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