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驚奇(明末凌濛初擬話本)

拍案驚奇(明末凌濛初擬話本)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明末凌濛初有擬話本《初刻拍案 驚奇》、《二刻拍案驚奇》。《拍案驚奇》(又稱《初刻拍案驚奇》)撰成於天啟七年,四十卷四十篇;《二刻拍案驚奇》是因前書印行後受到普遍歡迎,應書商之請續作,完成於崇禎五年。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拍案驚奇
  • 創作年代:明末
  • 文學體裁:擬話本
  • 作者凌濛初
簡介,詳情,創作背景,點評鑑賞,作者簡介,

簡介

明末凌濛初有擬話本《初刻拍案 驚奇》、《二刻拍案驚奇》。

詳情

《拍案驚奇》(又稱《初刻拍案驚奇》)撰成於天啟七年,四十卷四十篇;《二刻拍案驚奇》是因前書印行後受到普遍歡迎,應書商之請續作,完成於崇禎五年。依書前凌氏《小引》,應為“四十則”即小說四十篇,與前書同。但今存最完整的明尚友堂刊本,亦僅有三十九卷,書末附凌濛初《宋公明鬧元宵》雜劇一卷;又第二十三卷與初刻第二十三卷相重,實有小說三十八篇。當是原書在流傳中已有殘缺,由書商湊補成四十卷的面目。
中華書局1987年明凌濛初刻本二刻拍案驚奇中華書局1987年明凌濛初刻本二刻拍案驚奇
描寫古代的傳奇艷事,鄉謠野史.《初刻拍案驚奇》、《二刻拍案驚奇》總稱“二拍”。明代末年,封建帝國已處在腐朽沒落,而商品生產日益發達,“二拍”中大多反映了重商思想。此外,有著大量的男女愛情、婚姻故事,反映了要求自主、自由的市民階層的道德婚姻觀念。“二拍”標誌我國白話小說由民間創作進入文人創作時期。
“二拍”中已不再有收錄改編舊傳話本之作,而完全是作者據野史筆記、文言小說和當時社會傳聞創作的。它對傳統的陳腐觀念的衝擊與反抗、所表現的市民社會意識,要比“三言”更為強烈.

創作背景

二拍”是模擬話本小說而創作的小說集。其題材大多取自前人說部書如《太平廣記》、《夷堅志》、《剪燈新話》、《剪燈余話》等。但都經過凌濛初的再加工和再創作,融入了凌氏本人的思想個性,體現了凌氏本人的藝術構思和藝術風格。所以“二拍”成為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部文人獨立創作的擬話本小說集而有較大的影響,在中國古代小說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2][5]
凌濛初編著“二拍”的直接原因主要有兩個,其一是科場失意,遂“取古今所聞一二奇局可紀者”,“演而成說,聊抒胸中壘塊”;其二是受了馮夢龍編纂“三言”的影響。凌氏出身於書商之家,見馮夢龍“三言”“頗存雅道”,“一破今時陋習”,且又頗為暢銷,遂“取古今來雜碎事可新聽睹、佐談諧者,演而暢之”。凌濛初雖仿效馮夢龍編著“二拍”,但他的思想較之馮夢龍卻相對複雜保守,故“二拍”的思想內容較之“三言”也多落後保守的傾向,表現出矛盾複雜的狀況。在藝術上,凌氏卻並不步趨馮氏,而能“化神奇於臭腐”,形成“拍案驚奇”的藝術效果。[5]
在該書《緒言》里,作者自言“取古今來雜碎事可新聽睹、佐談諧者,演而暢之,得若干卷。其事之真與飾,名之實與贗,各參半。文不足征,意殊有屬。凡耳(目-前)怪怪奇奇,當亦無所不有,總以言之者無罪,聞之者足以為戒,則可謂云爾已矣。”

點評鑑賞

初刻拍案驚奇》內容很複雜,思想傾向也不盡相同。故事題材雖多出自前代著述,但經過凌氏的再創作,卻表現著晚明的社會現實和時代氣息,浸含著凌氏本人的思想觀念和憤世俗的不平之氣。[2][5]
《初刻拍案驚奇》中具有認識價值和積極意義的作品主要以下二類:其一是描寫商人思想行徑、命運遭際的作品。如《轉運漢遇巧洞庭紅,波斯胡指破鼉龍殼》、《李公佐巧解夢中言,謝小娥智擒船上盜》等,這類作品客觀上反映了明代中葉後由於資本主義萌芽所帶來的經商熱和當時商業活動的一些特點,也反映了當時人們對商人看法的變化,說明商人和商業在小說中進一步被關注和肯定。其二是描寫婚戀的作品。在這類作品中,凌氏表現了較為進步的婦女觀和婚姻觀。如《張溜兒巧布迷魂陣,陸蕙娘立決到頭緣》、《酒下酒趙尼媼迷花,機中機賈秀才報怨》、《通閨闥堅心燈火,鬧囹圄捷報旗鈴》等。這類作品表現了倡真情、反禮教的思想,反映了市民的思想趣味。[2]
初刻拍案驚奇》題材內容方面存在的問題主要有兩點。其一是露骨的色情描寫。如《西山觀設度亡魂,開封府備棺追活命》、《喬兌換鬍子宣淫,顯報施臥師入定》、《奪風情村婦捐軀,假天語幕僚斷獄》等都有猥褻描寫。這類作品表現出市民的庸俗情趣。其二是濃厚的宗教迷信、因果報應、宿命論思想。如《王大使威行部下,李參軍冤報生前》、《酒謀財於郊肆惡,鬼對案楊化借屍》、《李克讓竟達空函,劉元普雙生貴子》、《感神媒張德容遇虎,湊吉日裴越客乘龍》等充滿了感神遇鬼,善惡報應等的描寫。此外歪曲醜化農民起義的作品,如《錢多處白丁橫帶,運退時刺史當艄》、《何道士因術成奸,周經歷因奸破賊》等,暴露了凌氏政治立場的反動。可見《初刻拍案驚奇》在思想內容上消極方面和糟粕比“三言”要多。[2]
藝術特色上,《初刻拍案驚奇》中的優秀作品與馮夢龍的“三言”相比,在藝術技巧有所發展,敘事更加統一,完整,寫奇事,敘奇遇,情節更有“拍案驚奇”的藝術效果。模擬遵循話本小說的體制,並加以完善,題目用兩句相對偶的句子組成,入話詩、入話、頭回、正回、篇尾詩相互配合,意圖明確,脈絡貫通。語言既繼承了話本敘事的生動活潑的傳統,又保持了文人創作語言簡潔優美的長處。在寫法上,既保持了話本小說道德訓誡的傳統,又更強烈地表現了作者的主觀意識和個性特徵,使話本小說成為更成熟的文人創作。但總體說來,《初刻拍案驚奇》中的作品,偏重模擬而缺乏新意,對話本小說體裁沒有更多的突破和發展,沒能創造出更多的生動的人物形象和健康生動的故事情節,沒能表現出更深刻的思想主題,其藝術成就在總體上比不上馮夢龍的“三言”。

作者簡介

凌濛初(1580—1644),明文學家、戲曲家。字玄房,號初成,亦名凌波,一字波厈,別號即空觀主人,烏程(今浙江湖州)人。諸生。官至徐州通判。後為李自成軍圍困,嘔血而死。早年工詩文,後致力於小說、戲曲創作。尤以短篇小說集“二拍”(《初刻拍案驚奇》、《二刻拍案驚奇》)聞名於世,後人多以與之“三言”(即馮夢龍的《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恆言》)並舉。又撰有雜劇九種、傳奇三種,今存雜劇《莽擇配》、《虬髯翁》、《北紅拂》三種。此外,另有《潭曲雜札》,編有《南音三籟》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