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拍

二拍

二拍,是中國明代凌濛初的擬話本小說集《初刻拍案驚奇》和《二刻拍案驚奇》的合稱。刊於明代崇禎年間。與“三言”合稱“三言二拍”。每集40篇,共80篇,內有1篇重複,1篇雜劇,故實有擬話本78篇。作品多是取材於古往今來的一些新鮮有趣的軼事,敷演成文,以迎合市民的需要,同時也寓有勸懲之意。對人慾充分肯定,以揭露官府的黑暗,抨擊貪官污史的罪行為主題。然而其中消極落後的成分較大,封建迷信、因果報應、宿命思想及色情描寫較多。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二拍
  • 創作年代:明代
  • 文學體裁:話本小說
  • 作者:凌濛初
作品介紹,創作背景,作品鑑賞,內容賞析,名家評價,作者簡介,

作品介紹

“二拍”每集40卷,共80卷。作者根據野史筆記、聞言小說和當時的社會傳聞創作的,主題反映了市民生活中追求財富和享樂的社會風氣,同時反映了資本主義萌芽時期人們渴望愛情和平等的自由主義思想。“二拍”的有些作品反映了市民生活和他們的思想意識。如《轉運漢遇巧洞庭紅》《疊居奇程客得助》等篇,通過對商人追求金錢的活動和他們海外冒險理想的描寫,反映了明中葉後商品經濟的活躍和市民意識的進一步發展。部分描寫愛情婚姻的作品,如《李將軍錯認舅》歌頌了堅貞的愛情,《滿少卿飢附飽颺》批判了忘恩負義、富貴易妻的醜行,提出了在愛情婚姻中男女平等的要求。而《青樓市探人蹤》一類作品則暴露了封建統治者的貪婪兇殘,荒淫好色。但總的說來,二拍中消極落後的成分較大,封建迷信、因果報應、宿命思想及色情描寫較多。二拍善於組織情節,多數篇章有一定吸引力,語言也較生動。它是繼三言之後最有影響的古代白話小說集,但在思想內容、藝術水平方面不及三言。
《初刻拍案驚奇》《初刻拍案驚奇》

創作背景

初刻拍案驚奇》、《二刻拍案驚奇》分別寫於天啟七年(1627)和崇禎五年(1632)。凌濛初創作“二拍”的動機,據《拍案驚奇·序》和《二刻拍案驚奇·小引》大致有三:一是應書商所邀。由於馮夢龍的“三言”“行世頗捷”,於是凌濛初即在“肆中人”的要求下編撰起《拍案驚奇》,由於《拍案驚奇》問世後反響極大,銷路暢通,在書商的慫恿下,凌濛初又開始了《二刻拍案驚奇》的創作。二是救時匡弊、挽救頹風。明代中後期,社會風氣漸趨淫靡,小說創作亦墮入惡道,產生了一大批格調低下,以描寫男女淫亂為主的艷情小說。凌濛初認為這些小說“廣摭誣選”,“褻穢不忍聞”,背離了小說創作“勸善懲惡,有益風化”的宗旨。他再三聲明自己創作“兩拍”“意存勸戒,不為風雅罪人”。三是,宣洩苦悶,創作自娛。舉業上的坎坷多艱,使他鬱鬱不樂,愁苦萬端,為宣洩苦悶,抒發悒鬱情懷,以遊戲筆墨求取精神的慰藉。
《二刻拍案驚奇》《二刻拍案驚奇》

作品鑑賞

內容賞析

“二拍”的內容概括起來大致包含四個方面:一是描寫愛情與婦女問題的。這在“二拍”中占有重大比重。這一題材的作品很大部分肯定了青年男女,特別是年輕女性對愛情堅貞的信念、大膽的追求,反對“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陳舊觀念,具有明顯的進步性。在這一題材的作品中,有不少還表現與肯定了青年男女,特別是女性對情慾的積極追求,這是肯定人慾的晚明啟蒙思潮的鮮明體現。從肯定情慾的觀念出發,不少作品對那些受情慾驅使而失去貞操的婦女表示寬容和同情。二是描寫商人與商業活動的。這在“二拍”中也占相當的比重。在“二拍”所描寫的眾多商人形象中,大部分是正面人物。他們忠厚老實,買賣公平,對事業、愛情追求執著,並最終獲得成功。“二拍”也描寫了一大批反面的商人形象,有癖好女色的,有狠心刻毒的,有嫌貧愛富的,有凶暴殘忍的、有薄情厭舊的。“二拍”不僅刻劃了眾多的形形色色的商人,還寫到了世人對商人和經商行業的看法,已視經商為正道、善業,不僅認為官宦人家與商人通婚是門當戶對,商人甚至高於讀書人;商人的將本求利,也被視為正當的謀生手段;他們對金銀財貨的追求,被當作美好的理想願望;對商人的活動不以“義”來評價,只是單純地敘寫和讚頌商人追求暴富的商業活動。三是描寫官吏及其活動的。“二拍”寫了不少貪官和酷吏。有貪贓枉法的,有謀通強盜的,有官盜一體的,有徇私舞弊的,有買官賣官的。“二拍”也寫了不少的好官。他們能主持正義,為民伸冤。四是描寫社會險惡,世風頹廢的。有描寫盜賊橫行不法的,有騙子行騙的,有僧尼道士淫亂不法的,有貪圖錢財,事親不孝,甚至家庭成員反目成仇的。
“二拍”真實地反映了當時世俗社會的生活風貌,鮮明地體現出反抗封建禮教,爭取個性自由的時代精神,它是明代寫實小說的代表作。它生動地反映了明代隨著社會階級關係的改變而發生的生活觀念的變化,表現了金錢對封建社會的腐蝕和衝擊,形象地勾勒出一副資本主義萌芽時期中國社會的生活畫卷。它肯定人們對金錢財富的追求和聚斂,不僅讚揚人們通過經商致富,對通過其它途徑獲取財富的行為也表示支持。除了一般意義上的反對封建禮教,爭取愛情自由外,“兩拍”肯定人類對情慾的積極追求,對那些受情慾驅使失去貞操的婦女,表示了寬容和諒解,顯示出與傳統相背離的道德標準。它還肯定每一個人都有生存權力,鼓勵人們擺脫封建禮教的束縛去追求自身的幸福,體現出新的人生價值觀念,表現了尊重個性,追求個性解放的思想意識。
“二拍”基本上是凌瀠初個人獨立創作的,是我國文學史上第一部文人獨立創作的擬話本小說集,它標誌著我國古代白話短篇小說已由集體的錘鍊躍進到個人的創造,由說話人的技藝轉為作家的文學創作,由娛樂聽眾的手段變成教育諷勸的工具,它已成了作家的自覺的事業了。它是我國古代白話小說史上的一個里程碑。“二拍”較之“三言”其擷取的社會內容更貼近普通百姓的生活,反映了中國十七世紀正在崛起的城市市民階層的普遍要求與思想情感,從中折射出特定歷史階段的社會風貌、時代精神。因此,更真實地反映當時的時代,這是“二拍”的價值所在。

名家評價

孫楷第《三言二拍源流考》云:“凌氏的擬話本小說,得力處在於選擇話題,借一事而構設意象。往往本事在原書中不過數十字,記敘舊聞,了無意趣。在小說則清談娓娓,文逾數千。抒情寫景,如在耳目。化神奇於臭腐,易陰慘為陽舒,其功力亦實等於創作。”

作者簡介

凌濛初(1580—1644),明代文學家、戲曲家。字玄房,號初成,亦名凌波,一字波厈,別號即空觀主人,烏程(今浙江湖州)人。諸生。官至徐州通判。後為李自成軍圍困,嘔血而死。早年工詩文,後致力於小說、戲曲創作。尤以短篇小說集“二拍”(《初刻拍案驚奇》、《二刻拍案驚奇》)聞名於世,後人多以與之“三言”(即馮夢龍的《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恆言》)並舉。又撰有雜劇九種、傳奇三種,今存雜劇《莽擇配》、《虬髯翁》、《北紅拂》三種。此外,另有《潭曲雜札》,編有《南音三籟》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